川芎種植技術

2022-12-20 13:42:04 字數 2475 閱讀 2662

正常字型放大字型

川芎又名撫芎、小葉川芎,是四川的地道藥材。它主產於成都市新都區、都江堰石羊鎮、彭州敖平鎮、祟州廖家鎮、郫縣花園鎮以及什邡等地。川芎對自然條件要求很高,除以上幾個地區之外,其它地方均不適合發展川芎。

川芎喜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而又較濕潤的環境。但川芎苓種培育階段和貯藏期,則要求冷涼的氣候條件。生長期280-290天。

平壩地區宜選擇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有機質含量豐富、中性或微酸性的砂質壤土。喜有機肥,在施用一般農家肥料的基礎上,加施氮肥能顯著增產,配合施用磷、鉀肥能更多地提高產量。

川芎採用無性繁殖。川芎繁殖材料為地上莖節,俗稱「苓子」或「芎苓子」。主產區四川,多選擇海拔900-1500公尺的山區專門培育「苓子」,供平地或丘陵地栽種。

芩種培育

選地整地選擇氣候陰涼的高山陽山,或低山半陰半陽山的生荒地或粘壤土。栽前,除淨雜草,開墾煉山,挖鬆土壤30厘公尺後,作成寬1.5公尺的畦。

繁殖苓子於12月下旬至翌年1-2月上旬,將壩區川芎挖起,除去鬚根和泥土稱「撫芎」。然後運到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培育「苓子」。

立春前,整平耙細畦面,撫芎按大、中、小分級栽種。行株距分別按:30×30厘公尺、25×25厘公尺、20×20厘公尺見方挖穴,穴深6-7厘公尺,每穴大的撫芎栽1個,小的栽2個,芽口向上,栽穩壓實,然後,施堆肥或水肥,覆土填平穴面。

撫育管理3月上旬出苗。齊苗後進行1次中耕除草,並結合進行疏苗;先扒開土壤,露出根莖頂端,選留粗細均勻、生長健壯的莖稈8-10根,其餘的全部拔除。3月下旬至4月底各中耕除草1次,中耕時宜淺鋤,避免傷根。

結合中耕除草追施1次有機肥,每次每畝施用人畜糞水2500公斤和菜子餅100公斤。

收穫苓子於7月中、下旬,當莖節盤顯著膨大、略帶紫色、莖稈呈花紅色時,選陰天或晴天的早晨採挖。收挖後,剔除腐爛植株,選留健壯植株.除去葉片,割下根莖,稱「山川芎」,亦可供藥用。然後,將所收莖稈捆成小捆運往陰涼的山洞貯藏作繁殖材料。

苓子貯藏苓子貯藏在山洞或陰涼的室內。貯藏時,先在地面上鋪一層茅草,將莖稈交錯堆放其上,再用茅草蓋好。7-10天上下翻動1次。

立秋前取出,按節的大小,切成3-4厘公尺長的短節,每節中間必須留有節盤1個,即成「苓子」。每100公斤「撫芎」,可產「苓子」200-250公斤。然後,進行個選、分級,分別栽種。

栽種技術

選地整地山區培育繁殖材料,選地後除淨雜草,就地燒灰作基肥,耕地深25厘公尺左右,耙細整平,依據地勢和排水條件,作成寬1.7-1.8公尺的畦。

平壩地區栽培,前作多是早稻(早稻前茬最好是苕子、紫雲英等綠肥),收割後鏟去稻樁,開溝作畦,畦寬約1.6公尺,溝寬33厘公尺、深約25厘公尺,表土挖鬆整成魚背形。最好先用堆肥或廄肥撒施畦面,挖土時使之與表土混勻。

適時栽種於立秋前後進行,不得遲於8月底。過早,在高溫影響下幼苗容易枯萎;過遲,氣溫已下降,對根莖生長不利。栽種

應選晴天進行,當天栽完為好。栽前,將無芽或芽已損壞的、莖節被蟲咬過的、節盤帶蟲或芽已萌發的苓子,一律剔除。然後,按苓子大小分級栽種。

栽時,在畦面上橫向開淺溝,行距30-40厘公尺,深3厘公尺左右。然後,按株距17-20厘公尺,將苓子斜放入溝內,芽頭向上側輕輕按緊,栽入不宜過深或過淺,外露一半在土表即可。同時,還要在行與行之間的兩頭各栽苓子兩個,每隔10行的行間再栽l

行苓子,以作補苗之用。栽後,用細土糞或火土灰混合堆肥覆蓋苓子的節盤。最後,在畦面上蓋1層稻草,以避免陽光直射和雨水沖刷。

每畝用苓子30-40公斤。四川藥農多採用栽苓專用工具「菩耙子」栽種,速度快,***。

田間管理

中耕除草一般進行4次。第1次在8月下旬齊苗後,淺鋤1次;間隔20天後進行第2次中耕除草,宜淺鬆土,切勿傷根;再隔20天行第3次除草,此時正值地下根莖發育盛期,只拔除雜草,不宜中耕;第4次於翌年1月中、下旬當地上莖葉開始枯黃時進行,先清理田間枯萎莖葉,不行中耕除草,並在根標周圍培土,以利根莖安全越冬。這次培土,產區藥農稱「薅冬藥」。

合理施肥川芎栽種後的當年和第2年,當地上莖葉生長旺盛,形成一定的營養面積,製造大量的幹物質時,才能將養分輸送到地下根莖,促其生長發育健壯。因此,在栽後的兩個月內需集中追肥3次,可結合中耕除草進行。第1次每畝施用人畜糞水1000-1500公斤、腐熟餅肥25-50公斤,加3倍水稀釋,混合均勻穴施;第2次每畝用人畜糞水1500-2000公斤、腐熟餅肥30-50公斤,兌2倍水稀釋施入;第3次每畝先施入人畜糞水2000-2500公斤,兌l倍水稀釋施入,過後用餅肥、火土灰、堆肥、土糞等500公斤混合成乾肥,於植旁穴施,施後覆土蓋肥。

時間在霜降以前為宜,過遲,有機肥不易分解,肥效不高。翌年元月「薅冬藥」時,結合培土,再施1次幹糞,2-3月返青後,再增施1次稀薄人畜糞水,以促進生長發育,可提高產量。

採收加工:適時採收四川都江堰藥農以栽後的第2年的小滿後4-5天收穫為最適期。一般在小滿至芒種收穫。

過早採收,地下根莖尚未充實,產量低,影響種植戶的收入;過遲採收,根莖已熟透,在地下易腐爛,也導致了產量減少,直接影響到種植戶的收入。收時選晴天將全株挖起,摘去莖葉,除去泥土,將根莖在田間稍曬後運回加工。

及時加工收後要及時乾燥,一般用火炕幹。火力不宜太大,炕時每天要上下翻動1次,經2-3天後,散發出濃香氣時,放入竹筐內抖撞,除淨泥沙和鬚根,即成商品。折幹率約為30-35%。

鐵皮石斛種植方法種植技術

盆栽鐵皮石斛一般基質要求 以內徑20cm,高16cm的花盆為例。最底層為8cm左右的花崗碎石 為滲水透氣 中層為細碎石混合刨花 樹皮 這兩種肥力長久 上層為刨花 鋸末混合 鋸末等保水保濕 刨花 鋸末要求發酵或殺菌處理後使用。注 石斛栽種後應保持濕潤的氣候條件,要適當澆水,但嚴防澆水過多,切忌積水爛根...

柑橘種植技術

丘陵山地柑橘園管理要點 坡地柑桔園的建立,應靠近水源 交通方便 並遠離舊柑桔園或其他芸香科植物生長地。然後進行園地規劃,包括小區劃分 道路與排灌系統規劃 水土保持 程規劃和防風林設定等。下面我們了解一下丘陵山地柑桔園管理要點 擴穴壓綠改土 定植後笫2 3年開始,每年 次在植穴四周,挖寬30 50公分...

桔梗種植技術

桔梗1 栽培方法 春播 夏播 秋播和冬播均可播種,以秋播最好,施足底肥,耕後做畦。按行距18 20厘公尺劃1.5厘公尺左右深的小溝,播入種子後用大鋤推平,輕輕鎮壓一下,如乾旱可澆水,如畦面較濕潤暫不要澆水,在正常情況下,6 7天發芽,10 12天出苗。出苗後注意中耕除草,中耕不要太深,以劃破地皮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