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種植管理技術

2021-09-18 01:16:34 字數 4797 閱讀 9666

春茶前生產管理技術

春茶提早開採、提早上市,從而提高春茶產量產值,是茶業增效茶農增收的關鍵,結合富陽市茶葉生產實際,春茶開採前主要抓好茶園施肥、茶樹修剪、凍害預防、茶廠茶機維修等工作。

1、淺耕施肥。通過淺耕,可疏鬆土壤、提高土溫,促進春茶早發,淺耕時間一般在2月底至3月初進行。淺耕時結合施春茶催芽肥,上年秋冬未施基肥的茶園,春茶催芽肥和基肥同時施入,施肥量視茶葉產量而定,一般全年畝產100公斤名優茶的茶園施用300公斤菜餅作基肥,加50公斤尿素作追肥。

施肥時間:早生品種茶園在2月底前施入,中、晚生品種茶園在2月底至3月初施入。施肥方法:

以茶園淺耕後開溝(溝深3-5厘公尺)施入並覆土為宜,以防肥分揮發流失。過於密集茶園,如採用拋施,須在陰天以及下雨天前進行,否則易灼傷茶樹葉片及肥分流失。

2、茶樹修剪。為早採、多採名優茶,一般成齡茶園將春茶前修剪改為春茶後修剪,修剪時間一般在5月20日前進行,宜早不宜遲,否則影響茶樹生長。對無性系良種幼齡茶園,春茶期間要抓好茶樹定型修剪,並在定剪基礎上輔以打頂,以快速培養樹冠,形成平整採摘面。

修剪方法:第一次定型修剪在茶苗移栽定植時進行,離地15-20厘公尺處剪去主枝,第二次定型修剪是茶苗栽後第二年2月底至3月初進行,一般離地30-35厘公尺處剪平,第三次定型修剪是栽後第三年進行,離地45-50厘公尺剪去,春茶輔以打頂採,一般春茶以留二葉採為好。

3、謹防春季凍害。去年3月的春雪使我市早生茶園生產受損,特別是烏牛早品種茶園損失慘重,所以防雪凍或「倒春寒」在春茶期間成為重要工作。防治辦法:

⑴覆蓋防霜,在低溫寒潮來臨之前用稻草、雜草、遮陽網、地膜等

覆蓋蓬面和茶行地面,促進茶園地溫上公升,減少茶園霜凍作用;鋪草量每畝1500公斤以上,以不露地面為宜;茶園蓬面覆蓋在氣溫0℃以上或有太陽的天氣要及時揭去覆蓋物。⑵薰煙防凍,方法是在晚霜來臨之前,在無雨晴朗的傍晚,點燃設定在內向、地勢得當的茶園邊際的草皮堆,使煙霧瀰漫,減少夜間輻射散熱,可有效預防晚霜對茶園危害。⑶土壤保溫,加強茶園肥培管理,施足基肥,增加客土,增厚活土層,以及在茶園迎風口建立防護林帶。

4、茶機配置與維修。春茶前要做好茶廠機械配置、茶機維修,廠房清潔衛生等工作,確保茶葉加工有乙個清潔環境,以防在茶葉炒製過程中受到汙染。

茶籽春播新技術

一、播種

根據不同地區,選擇適宜當地栽培的良種,如單樅、烏龍茶等。於2月中下旬至3月中旬播種。如3月下旬以後播種,出苗遲,降低發芽率,並影響成活。

二、催芽覆蓋

春播前,將茶籽用清水浸泡2~3天,每天換1次,取出沉底茶籽催芽。浮於水面的劣質茶籽淘汰掉。催芽床設在避風向陽處,床底墊濕草,上鋪7~10厘公尺厚茶籽,再撒5厘公尺厚的細砂,共鋪3層,每層澆水濕透,並覆蓋農用薄膜。

每日早晚分別掀開薄膜淋水1次。氣溫高至35℃時要散熱換氣。10~15天後,茶籽種殼開裂或有40%~50%胚根外露時,即可取出播種。

這樣催芽的茶籽出苗早而齊,長勢好。

三、播種量

每穴播3~5粒。規格為150×30厘公尺的單行條播茶園,每667平方公尺約需7公斤茶籽,播種深度3~5厘公尺。播種時,黏土宜淺,砂土宜深,壤土居中。

播種過深或過淺,都會嚴重影響幼苗出土率。

四、鋪草

播種後行間鋪草,既能保持土壤疏鬆,又能保溫保濕,而且可防止雜草,能滿足茶籽萌發生長所需的條件,對幼苗出土整齊有利。

茶樹嫁接技術

茶樹嫁接技術的推廣應用,對加快老茶園品種改造,提高良種覆蓋率,推動茶葉產業化建設起到積極作用。2023年以來,我們進行了「低位嫁接,以土代綁」的茶樹秋冬季嫁接試驗,取得了成功,總結出了一套成熟、實用的嫁接技術。

一、嫁接要點

1.準備。選擇根部徑粗為lcm以上的茶樹,就近或茶園中能取出細黃壤土的茶園均可嫁接。接前乙個月進行深翻施肥,使茶樹根系積累充分的營養物質。

剪砧分二次進行,第一次在接前離地locm處,砍去茶樹,清理茶園,篩出細土以備用。嫁接前一天要澆足底墒水,保持土壤濕潤。接穗選擇無性系的紅棕色半木質化良種茶枝條,品種以烏牛早、迎霜、平陽特早等為好,適應性強,嫁接成活率高。

2,嫁接。嫁接有剪砧、劈砧、削穗、插穗四個步驟,具體操作如下:剪砧是在第一次剪砧基礎上,扒開根部泥土,離根2~3cm處再剪一次。

剪砧用彈簧剪一次性剪平,不得損傷砧皮,砧木過大的可用小鋸鋸平。劈砧是用嫁接刀從砧木中間縱切一刀,深度為2~3cm。砧木較硬的可用木棍敲擊嫁接刀背,從而劈開砧木。

削穗要一刀清,從接穗下端與葉基部垂直向削成契形麵,削口長約2cm,略短於砧木切縫,兩個契面要平。接穗為二葉一芽枝,下片葉剪去一半,上片葉不剪,留有腋芽。接穗要保持新鮮,隨削隨接。

插穗時用鏍絲刀撬開劈開的砧木,將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中,要求接穗稍厚的一邊與砧木邊沿對齊吻合,即接穗稍厚一邊的韌皮部與砧木韌皮部完全吻合,並且砧木與接穗相互作用越緊越好,這樣有利於薄壁組織細胞同時**,加快癒合組織形成。一般每叢茶樹接3~5個砧木,每個砧木接乙個穗,砧木大的也可接2~3個穗。

3.培土。接好後立即培細黃壤土,以土代綁將接穗全部埋在土中,只留上部腋芽裸露在外。邊培土邊用手稍加壓實,切忌砧木與接穗鬆動移位。培土完後,用灑水壺將泥土澆濕,不可澆水過多。

4.覆蓋。用濕稻草或雜草蓋一層在土表,起保濕保溫作用,每隔lm插上竹條,搭成弓形,中間高度為 50cm,在竹條上拉上農膜,四周用泥土壓緊壓實,形成封閉,有條件的在農膜上再蓋上一層遮陽網,既可防止農膜冬季被風掀開,又避免陽光直射,消耗水分。

5.管理。秋冬季嫁接後一般不需經常澆水,逢雨天,可掀膜接納雨水,保證膜內泥土濕潤。次年4月初,當茶芽長到3~4葉時可選擇陰天揭膜,揭膜前要進行煉苗,逐漸適應環境。

揭膜後用狼箕鋪於其中,用於遮陽,使用遮陽網效果更好。當苗達 locm以上時摘去頂芽,便於側芽生長發育。

6.時間。嫁接時間以10月至12月份為宜。

7.材料。1.8m長的竹條、彈簧剪、嫁接刀、鏍絲刀、小鋸、農膜。

二,注意問題

通過三年的試驗示範,要提高嫁接成活率,在正確掌握嫁接技術的前提下,還必須注意三個問題:

1.砧木不宜太小。由於多數農戶的茶園三年兩頭臺刈,導致茶樹骨架瘦小,小於lcm以下砧木,劈開後沒有收縮力,接穗易鬆動、移動,形成層不能吻合,砧木和接穗很難癒合,從而導致嫁接失敗。

2.春季揭膜應遲。 2023年4月初,當芽葉萌發生長成一芽

三、四葉時揭膜,嫁接成活率明顯較高,過早易受強光影響而生長不良導致死亡。

3.注意遮陽保濕。2023年秋接的茶樹,均沒有遮陽措施。2023年秋接的茶園覆蓋一層稻草,起保水保濕作用,揭膜後用狼箕或遮陽網遮陽,嫁接成功率大大提高。

無性系良種茶栽培技術

茶樹是多年生植物,建園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產量效益。無性系良種茶樹具有發芽早、發芽整齊、投產快、產量高、品質優、適制、抗性強等特點。特別適宜名優茶生產和機械化作業。

為了充分發揮茶樹良種高產優質的特點,必須採取相應的栽培技術措施,才能達到預期的目的。現結合我市實際,介紹以下栽培技術要點。

一、 建園準備

海拔高度在1200公尺以下,坡度小於15度的緩坡或坡度在15—30度的坡地,土層較深厚,不積水,土壤 ph值在4—6.5之間,一般均適宜建茶園。首先清理地面障礙物,茶園土壤全面深挖1尺以上,平整培細土壤,地面雜草可翻埋於土中或集中起來待以後深施入種植溝最下面。

然後再挖種植溝,種植溝一般寬60—70厘公尺,深40—50厘公尺,畝施農家肥5000公斤,磷肥40—50公斤作底肥。

二、品種選擇

根據我市引種試驗和自然條件以及生產茶類,一般以適制綠茶的中小葉種茶樹品種為主,主要品種有福選9號(早芽)、福鼎大白(早芽)、131(早芽)、311(特早芽)蒙山11號(早芽)、梅佔(優質)等。

三、種植規格

l、在海拔900公尺以下淺山平壩區,採用雙行錯窩小叢植。種植規格如下:大行

距4.5尺、小行距1尺、窩距1.1尺,每窩2株,折合5000株/畝。

2、在海拔 900—1200公尺的中山地,採用雙行錯窩小叢植。種植規格如下:大行距4.5尺、小行距1尺、窩距0.9尺,每窩2株,折合6000株/畝。

四、移栽技術及注意事項

l、移栽時間在每年 10月份。栽植時品種不可混雜。

2、苗木運回前要把一切栽植準備工作做好,苗木運回後應組織人力突擊搶栽,一時種不完的苗木要假植。

3、苗木根部不可與肥料直接接觸。

4、栽種時苗木根系要舒展,每株要稍分開種,分層填入細土、壓緊,繼續填上壓緊至根頸部。

5、對於過大的苗木,為減少枝葉失水,可結合進行第一次定型修剪,離地面15—20厘公尺處將地上部分剪去。

6、栽苗完畢後一次澆足定根水。

7、備留小部分苗假植,以用於補缺。

五、苗期管理

1、移栽後,如遇連續晴天,可每隔4—5天澆水一次,雨天和陰天可不澆水。

2、第二年春季萌芽時,檢查苗木成活情況,並及時用假植的備用補缺苗進行補缺。

3、苗木成活後,在第二年春季萌芽前進行第一次定型修剪、離地15—20厘公尺處開剪。如茶苗高度末達到25—30厘公尺時,可推遲一年進行第一次定型修剪。剪掉逐株主莖,不剪側枝(如種植時,已進行了第一次定型修剪的茶樹,待第二年春茶結束時,茶苗高度又達到35厘公尺以上,可進行第二次定型修剪)。

第一次定型修剪後的第二年在春季萌芽前進行第二次定型修剪,剪口比第一次修剪提高15厘公尺左右。第二次定型修剪後次年春季萌芽前進行第三次定型修剪,剪口比第二次修剪提高15厘公尺左右。經過三次定型修剪後,茶樹高度已達45—50厘公尺,形成4—5層分枝,結合打頂輕採、樹冠基本培養成型。

4、苗期特別要注意進行除草、施肥、病蟲防治等工作。

5、在種植後的2—3年內,可在園內行間間作豆科植物和綠肥。可在開花時翻埋土

中,也可在收穫後將稿杆埋於土中。

6、苗期茶園鋪草也是一種特別有效的措施,鋪草可保濕,減少雜草危害和土壤板結,並可增加肥力。鋪草材料可用作物稿杆及割下的茅草。

茶技篇制茶技術

中國製茶歷史悠久,從唐至今,經歷了從餅茶到散茶、從綠茶到多茶類、從手工操作到機械化製茶的巨大變遷。中國茶類之多,製造技術之精湛,堪稱世界之最。各種茶類的品質特徵的形成,除了茶樹品種和鮮葉原料的影響之外,加工條件和製造方法是重要的決定因素。

現按茶葉大類,將綠茶、加工技術介紹如下。

茶葉種植管理技術

秀山村市民學校 教育培訓 班台帳培訓班名稱 茶葉種植管理技術 培訓單位 秀山村市民學校 培訓時間 2011年 5月 通知 同志 經秀山村市民學校研究決定,於二0一一年五月九日至五月十五日進行茶葉種植管理技術培訓學習,時間7天,上午8 00 12 00,下午1 30 5 30,望各位村民好工作,請準時...

芸豆種植管理技術

一 整地 芸豆和其他豆類一樣,不宜連作或重茬,連作或重茬都會造成減產。一般選擇玉公尺 小麥 穀子 高粱等禾穀類作物為前茬。芸豆為雙子葉植物,出苗時子葉出土,且子葉大而肥厚,頂土能力較弱,如果土地板結或整地質量差,容易造成出苗不齊或缺苗斷壟現象。此外,芸豆的根系著生根瘤菌,要求活土層深厚,土壤上松下實...

有機茶葉無公害栽培管理技術

摘要 有機茶葉無公害栽培管理技術,通過改良土壤,種植綠肥 施入有機肥,適當投入氮肥 磷肥 鉀肥等化肥,增施含氨基酸養分為主的葉面肥補充鈣 鐵 鋅 硒 硼等多種微量元素 採取農業 生物 化學及物理防治等措施進行茶葉病蟲害綜合防治,使用無汙染 無殘留 高效 低毒 無公害的農藥對茶葉的病 蟲 草害進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