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棚西紅柿的種植技術露天西紅柿的種植技術

2022-10-26 22:27:03 字數 2121 閱讀 6691

溫棚西紅柿的種植技術

1.品種選擇

應選擇耐低溫,耐弱光、抗病性強的早熟高產品種。

2.培育適齡壯苗

品種的熟性和育苗方式不同,適宜的苗齡也不一樣。早熟品種,溫室無土育苗需55-60天;溫室電**加溫育苗和加溫溫室育苗60-65天;日光溫室育苗65-70天。中晚熟品種的適宜苗齡比早熟品種增加5一10天。

播種期是根據當地春季塑料大棚栽培番茄的安全定植日期推算出來的,即從定植期減去適宜苗齡所得出的日期就是適宜播種期。播種後,溫室內氣溫白天控制在28-30℃,夜間不低於20℃,5厘公尺深的土層溫度維持在25℃左右。第一片真葉長出時,為防止幼苗徒長,要適當降低床溫。

3.適時移栽

大棚栽培番茄生長期較長,產量高,基肥必須施足。移栽前,大田應做畦或起壟,覆膜。移植時間應力求做到適時偏早,不要失去大棚早熟栽培目的。

具體移植時間應根據大棚內溫度變化情況,有無前茬作物以及大棚內覆蓋的層次等確定。一般在大棚內夜間最低氣溫穩定在4℃以上,土溫穩定在10℃左右即可移栽。種植密度根據品種而定,早熟品種每畝5000株,中熟品種4000株,晚熟品種3000株。

4.移栽後的管理

移栽初期以防寒保溫為主。如遇寒潮,要採用扣小拱棚或拉天幕等多層覆蓋,大棚四周圍草簾子防寒。緩苗後白天大棚內氣溫保持25-28℃,最高不超過30℃,夜間保持13c以上。

隨著外溫公升高,加大放風量,延長放風時間,早放風,晚閉風。進入5月中旬以後就要開始放風,盡量控制白天不超過26℃,夜間不超過17c。

移栽初期必須控制澆水,防止番茄莖葉徒長,促進根系發育。第一花序座果後,每畝追施複合肥30千克,灌1次水。當表土稍乾後鬆土培壟(地膜覆蓋除外)。第

二、第三花序座果後再各澆1次水。灌水要在晴天上午進行,灌水後要加強放風,降低棚內空氣濕度。棚內濕度過大易發生各種病害。

大棚春番茄整枝方法一般採用單幹式整枝,也可採用改良式單幹整校,無限生長型別品種可留3-4層果摘心,有限生長型別品種可留2-3層果摘心,及時摘掉多餘的側枝。結合整枝綁蔓摘除下部老葉,病葉,並進行疏花琉果。番茄植株可用塑料繩吊蔓或用細竹桿插架支撐.

如插架一般採用籬形架。

為防止落花落果,在花期加強溫度水分等環境條件管理的同時,進行人工輔助授粉(振動植株或花序)並採用番茄靈或2,4一d等座果激素處理花。

5.病蟲害防治

大棚春番茄病害主要有晚疫病、灰黴病、葉黴病、病毒病、早疫病等,蟲害主要有蚜蟲、白粉蝨、棉鈴蟲等,要注意防治。

6.採收

大棚春番茄的採收期隨著氣候條件、溫度管理、品種不同而有差異。一般從開花到果實成熟,早熟品種40-50天,中熟品種50-60天。果實定個發白後(白熟期)可進行乙烯利人工催熟。

一般在果實轉色期採收上市。

溫棚西紅柿的種植要點

1抓好生育期管理,包括中耕除草,蓄水保墒、搭架綁蔓,整枝打杈、去掉老葉、通風透光、加強防治病蟲害、加強溫度管理等措施。其中西紅柿的病害主要有病毒病、青枯病、早疫病、晚疫病等;蟲害主要有棉鈴蟲、蚜蟲等。西紅柿的病害能防難治,應以防為主。

病毒病的防治方法有:選用抗病品種、種子消毒、種生茬地、防治蚜蟲、適期早定植等。溫度管理就是要白天應適當加大棚室通風量,使棚內溫度保持在25℃左右。

夜間溫度保持在10-13℃之間。開始放風時,放風口應由小到大,由少到多,午後氣溫下降後逐漸將風口變小或關閉。

2抓好肥水管理。西紅柿的生長期在夏秋雨季一般不需要澆水,但當2~3穗果成熟時遇旱,也應適當澆水。根據西紅柿植株生長情況,適時追肥,以促進果實發育,保花保果。

一般作底肥可施入金寶貝微生物菌肥,追肥可施入金寶貝壯秧劑和金寶貝增甜靈,使其看上去更加好看美味。有條件的可追施豆餅、棉籽餅等餅肥。

3適時採果西紅柿成熟有綠熟、變色、成熟、完熟4個時期。貯存保鮮可在綠熟期採收。運輸**可在變色期(果實的1/3變紅)採摘。

就地**或自食應在成熟期即果實1/3以上變紅時採摘。採收時應輕摘輕放,摘時最好不帶果蒂,以防裝運中果實相互被刺傷。初霜前,如還有熟不了的青果,應採下後貯藏在溫室內,待果實變熟後再上市,這樣既延長了**期,又增加了經濟效益。

在果實後熟期不宜用激素刺激果實著色,經精選後裝箱銷售,它的好處在於既降低了生產成本,改善了果品品質,又保障了消費者的食用安全。

溫棚西紅柿的種植技術相關文章:

1.冬季大棚西紅柿種植技術

2.大棚西紅柿種植模式

3.大棚西紅柿高產種植技術

4.大棚冬茬西紅柿種植技術

5.如何在種植大棚西紅柿

西紅柿的種植方法

向您推薦 國內資訊國際資訊 夏季高溫季節西紅柿栽培管理技術 死棵由於連年重茬,定植前後植株容易死棵成了蔬菜生產中的一大難題,尤其是茄果類蔬菜如椒類和西紅柿等。再加上當前的高溫高濕,植株生長不良,死棵現象頻頻發生。因此,建議菜農在定植前更換新棚膜,保證雨天棚內不漏雨,這樣可有效減少死棵現象的發生。棚膜...

如何種植西紅柿

選好氣候 西紅柿適合在溫暖的季節 不易受到霜凍的時候種植,它至少需要三個月的時間。所以它們在澳大利亞任何乙個氣候地區都可以種植。在溫暖 無霜凍的地方,土豆是常年生植物。在溫和 涼爽的氣候區,種植西紅柿的最好時間是冬季末到春季。但是,在寒冷地區為你種植的西紅柿開個好頭,在溫室中,種子能在小盆中發芽。在...

西紅柿柿果脫澀的方法

澀柿果實在充分成長之後,仍含有大量的單寧細胞,其中溶解有單寧物質,吃入口中會使人感到強烈的澀味。如果採用人工方法,可使澀柿在短時間內脫澀。如何將柿果內可溶性單寧變為不可溶性,使人感覺不到澀味,對澀柿品種脫澀的主要方法有以下幾種。二氧化碳法脫澀西紅柿 把澀柿裝入密閉的容器中,注入二氧化碳氣體 最適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