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種子的家庭種植技術

2022-10-05 22:33:03 字數 1189 閱讀 3408

薰衣草屬於香草類,由於董衣草全株帶有芳香氣味,許多人都喜歡在家裡種植、栽培董衣草的種子。不過,種植過其它植物的朋友都應該了解,栽培植物種子不容易,要澆水合適,得到充足的陽光等等,這樣才會讓種子發芽。栽培薰衣草種子也是一樣,朋友們要掌握其技術,才會讓薰衣草的種子發芽成長。

一、播種薰衣草種子

1、 容器

家庭播種薰衣草的種子可以用比較矮小的小花盆,也可以用其他容器代替。例如酸奶的盒子,在盒子的底部用錐子刺幾個小洞。一次性的塑料杯子也可以,不過因為是透明的,外面最好用黑色的紙糊上或者套上個紙杯(植物的根部如果暴露在陽光下,會影響生長,而且土壤容易滋長綠苔)。

2、 植料

薰衣草的種子比較細小,而且,出芽率偏低,所以一般播種用的土壤需要疏鬆、透氣、持水力高,而且要消毒充分。可用蛭石、泥炭、水苔、珍珠岩、蛇木屑等混合的土。有條件的話自己配置也可以。

3、 溫水浸泡

熏衣草的種子要用40度溫水浸泡。水涼後繼續浸泡24小時。這樣容易發芽。

4、 播種方法

一般種子稍大些的(如熏衣草、鼠尾草),可以每個容器裡點播2~3粒。發芽後視小苗生長狀況留一株較強壯的。種子細小的(如馬約蘭),可以撒播。

用手沾一些種子,輕輕撒在土上。發芽後間苗。酌情留1~3株小苗。

5、 覆土

種子覆土厚度要看種子大小。一般為種子直徑的2~3倍。細小的種子土要薄些,薰衣草種子大可以土蓋的厚些。有些種子趨光性強,可以不覆土(如香蜂草、彌迭香)。

6、 保濕

播種後要澆透水。澆水要用細噴壺。不能用力,以免將種子沖走。

最好用坐盆法,就是用大盆盛2/3盆水,將容器坐到盆裡。讓水從容器的底孔漫漫滲入。(大盆裡的水位不要超過容器中土的高度。

)播種後容器上面要蓋上保鮮膜,保鮮膜上刺幾個小洞透氣。把容器放在陽光下,保持20度左右的溫度。大部分種子一周後可以發芽。

二、 薰衣草種子發芽後管理

薰衣草種子發芽後,可以把保鮮膜拿掉。種子小的,可以等小苗稍強壯一些再拿掉。

三、 薰衣草上盆

薰衣草種子發芽後,小苗長出4~6片真葉後就可以上盆了。剛開始上盆要用小盆。等小苗長大後,再酌情更換大盆。

換盆時要等土乾一些的時候再換(因為換盆後要澆水,如果是土溼的時候,則潮濕的時間太長,小苗容易生長不良)。先在小盆中加入一半以上,有一定肥力的培養土。為了不破壞根系,移植時不需抖落根部附近的土壤。

將其直接移入小盆,再將土壤添滿根部。移植後一定要澆透水,並遮陰幾天。然後就可以放到陽光下養護了。

薰衣草種子的栽培介紹

栽培環境 薰衣草喜溫暖氣候,耐寒 耐旱 喜光 怕澇。它對土壤要求不嚴,耐瘠薄,喜疏鬆 排水性良好的中性偏鹼土壤。由於不耐水澇,薰衣草在南方地區地栽有一定難度,但作為芳香植物,卻是一種優良的盆栽花卉。播種 薰衣草種子細小,宜育苗移栽,溫暖地區全年隨時可播種育苗,寒冷地區宜春季播種。播種前先把土地平整細...

草坪種植選擇草種的標準

選擇草種的標準 首先要考慮生態適應性,其次考慮利用目的。其實還需要考慮經濟實力,能否承擔建石家莊草坪,尤其是今後的長期養護管理費用。一 必須適應建坪地的環境並具相當的抗逆力 選用的草坪草種必須適應坪址所在地的氣候 土壤 生物區係,即適應該地的環境,能正常生長 不僅能適應正常的環境,還需忍受 抵抗超常...

石斛的家庭種植方法

ta的星星記錄 4 0 0 我的星星頁面 石斛蘭與卡特蘭 蝴蝶蘭 萬帶蘭並列為四大熱帶觀賞蘭類,是蘭科中最大的屬之一,有1500 1600個原生種,其中約有60種產於我國。石斛根據其生物學特徵及對生態要求的不同,分為落葉類石斛與常綠石斛兩大類。落葉類石斛每年從假鱗莖上部抽出花序,花後從基部長出新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