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稔葡萄的種植技術

2023-02-09 23:39:02 字數 5054 閱讀 7934

藤稔葡萄,最適宜年均溫10-18℃,土壤ph值在5.5—7.0的低山丘陵紅壤、溪灘地種植,以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和壤土上種植最佳。現將有關的栽培技術摘錄如下:

一、建園

(一)園地選擇

1.地理位置

俗稱「桌球葡萄」的藤稔葡萄在全國各地都較適應。:論荒山、河灘及零星散地,均可種植。種植面積較大的應選:靠近消費市場、交通方便的地方。

2.地形與地勢

山地坡度要小於15度,平原地下水位在0.8公尺以下。免低畦田建園,選擇相對地勢高、排灌方便的地塊。葡萄是光果樹,故宜選擇向陽的南坡。

3.土壤與水源

對土壤的適應性強,除重鹽鹼土外,都能種植,但以p值5.5-7的含大量有機質的沙壤土和壤土最宜。紅黃壤陵和沙質地建園,都需改良土壤後方可種植。選擇園地還需考慮水源的位置,保證旱能灌,澇能排。

(二)種植規格

1.種植密度

每667平方公尺種150-180株。

2.種植架式

藤稔葡萄較適宜的架式為籬架和立體架,其中尤以立體架為好。

(1)立體架,株距1.3-1.5公尺,行距4-5公尺,每兩行為一組合,組合間相距1.5公尺。立體架有平頂式和連疊式等。平頂式架面高1.8—2公尺。

連疊式前部架高2.2-2.4公尺,後部架高1.5—1.8公尺。定植後3—4年內以籬架結果,以後籬架、棚架形成立體結果。立體架的優點在於:

兼有棚架、籬架兩種架面的綜合優點,結果早,空間營養面積大,單位面積產量高。

(2)籬架,架面高1.8-2公尺,行距2.25-2.5公尺,株距1.5公尺左右,每隔4公尺立一支柱,掛3-4道鐵絲。優點是通風好、光照足、栽培操作方便。

(3)架材與搭架,搭設葡萄架的支柱用鋼筋水泥柱,粗10厘公尺x12厘公尺,長1.4公尺x2.6公尺,埋設深度60厘公尺。如拉鐵絲的邊柱應加粗到12厘公尺x14厘公尺,長3公尺,向外傾斜30度,以錨石加固。棚架的架麵用鐵絲或竹竿縱橫排列成40厘公尺左右的方格狀。

3.行向

行向應和常年的風向一致,多以南北向為好,既可改善通風條件,又減少了風的危害。

(三)定植

1.定植時間

藤稔葡萄春季和秋季均可栽植,因農事關係,多為春植。春植以2月為宜,因此時地溫回公升,葡萄根系開始活動及芽眼即將萌動。春植最遲不超過3月中旬(芽眼萌動期);秋植時間定在落葉前50天左右。

栽後及時澆水保持土壤的濕度,利於苗木恢復生長。

2.苗木選擇與修整

苗木要盡量選用健壯的一級苗。定植前對機械損傷的主側根和細根作適當的修整,但避免修剪過重,盡量保證苗木根系的完整性。

3.整地挖溝(穴)

定植前需做好開溝作畦、挖定植溝、穴等工作,沙土結構的園地可採用穴植,穴深60—80厘公尺寬。質地粘重的園地和紅黃壤丘陵地建園,採用溝植為好,因為溝植排灌水好,能起到抗旱排澇的作用,溝深60-80厘公尺,溝寬80—100厘公尺。挖時取出的表土和深層土分別放置溝穴上部的兩側。

對於土層較薄且底層土壤堅硬的園地,需採用高畦種植,畦高25厘公尺、寬100-120厘公尺。

4.施足基肥

667平方公尺施優質有機肥5000千克(以堆肥或廄肥為主),過磷酸鈣50千克(紅、黃壤結構的用鈣鎂磷肥)。溝(穴)植在底部填20厘公尺左右的垃圾或雜草、秸稈之類的材料並踏實。再將有機肥、磷肥與表土混拌均勻或分層填人,再整成15厘公尺高、100厘公尺寬的畦待植。

施肥時,離畦面30厘公尺的範圍內,不要施用肥料,以免燒根死苗。高畦種植的,先將足量的有機肥和磷肥撒施土層表面,然後進行深翻土,再整成25厘公尺高、100—120厘公尺寬的畦待植。

5.定植

按距離定點挖穴定植,邊栽邊培土,同時輕提苗木,使土壤盡量進入根系間,再培土壓實,澆透水,掌握淺栽原則,使老剪口露出地面3-5厘公尺。

6.定植後的地膜覆蓋

定植後,可以通過地膜覆蓋,利用其增溫、保水、保肥等優點,促進葡萄植株早髮根、多髮根,加速恢復根系的生長活動。

此法在實踐中應用效果相當顯著,但使用中必須做到:

(1)地膜覆蓋後,需將根際的破口用土封好,防止雨水大量進入。如能在地膜上加蓋塑料小棚,效果更佳(雨天加蓋,晴天撤掉)。

(2)每株幼苗的地膜覆蓋面積應在1平方公尺以上,最好整畦覆蓋,起到增濕、保肥、保水的作用,並可在多雨的年份避免土壤的持水量過多而引起爛根。

(3)在春季冷空氣過後,溫度回公升過高時(有時地膜內溫度達40~c以上),必須在根系分布範圍的地膜上加蓋雜草等覆蓋物,避免溫度過高燙傷幼根(因為根系生長的最適溫度為22—23~(2)。

(4)撤膜時間一般應在當地氣溫相對穩定,春季有短時間的高溫來臨前進行。不可在冷空氣來臨前撤膜,否則新發的幼嫩根系會因適應不了氣溫的急劇變化而受損,影響葡萄植株的健康生長。

7.注意事項

(1)選擇晴朗乾燥的天氣進行定植,藤稔品種細根多且叢生,雨天或雨後馬上種植,往往影響根系的正常生長而成活率不高。

(2)粘性重的紅黃壤土及壤土栽培,應採用墊沙、覆沙種植,有利於根系的生長。方法是穴底先墊一層1厘公尺的河沙,將苗木的根系均勻地分布在沙上,然後在根上履一層沙土,以看不見根系為準,再培土壓實。

(3)南方早春及夏季多雨地區不能採用溝植或穴植,否則陣雨稍多時定植溝或穴會成為「積水槽」,造成苗木毛細根霉根腐爛,影響成活率。

二、夏季修剪

葡萄栽培過程中,夏季修剪非常重要。通過這項工作可以及時調節生長與結果的關係,改善通風透光條件,減少病蟲害;有利花芽分化,促使果穗和果粒充分發育,保證枝蔓和果實能及時而充分地成熟,為當年和次年結果創造良好的條件。葡萄夏季修剪是一項技術要求很高的工作,幼樹和結果樹所採取的方式有所不同。

(一)幼樹夏季修剪

做好幼樹定植當年的夏季整形修剪工作,能使藤稔葡萄提早結果,保證定植後第二年達到一定的豐產性。具體方法為:

1.抹芽

時間在可辨別芽的***壞時進行。留強去弱,留接近地面的乙個壯芽生長,其餘一律抹除。

2.除卷鬚

卷鬚在人工栽培的情況下,有害無益,即妨礙植株生長,又消耗養分,故應在幼嫩時及時除去。

3.摘心

當幼樹生長到8-10葉時,第一次摘心,以後除留頂端乙個副梢繼續生長外,抹除其他的副梢,培養成一根主蔓,定蔓後,及時引縛(但不宜縛得過緊)。當頂端副梢再長到10—12片葉時,第二次摘心。此次摘心後,除頂端留一副梢繼續生長外,抽發的其餘副梢均留1—2葉反覆摘心。

但在梅雨季節,應多留幾片葉摘心,目的是緩和樹勢,防止主蔓的冬芽因雨水過多而萌發,保證次年能夠結果。第二次摘心後,當主蔓生長到1.6公尺左右時,再行摘心。此後頂端留2-3個副梢,4—5葉反覆摘心,至10月初,對各個生長點再進行一次全面摘心,從而完成幼樹的夏季修剪。

(二)結果樹的夏季修剪

結果樹的夏季修剪包括抹芽、定梢、摘心、除卷鬚等項工作,目的是節省並集中樹體養分,改善通風透光條件,保證當年高產豐收。

1.抹芽

抹芽的目的是保證架面通風透光,枝蔓、花、果的充分發育和成熟。

(1)時間:四月上旬萌芽後進行若干次。

(2)抹芽方式

①對根際及老蔓上的不定芽除需留作更新蔓和補空外,一律抹去。②對結果母枝抹芽,需根據主蔓粗度和預定產量所要求的新梢數,確定抽發新梢所需的主芽數,抹去基部的弱芽,朝上或向下生長的芽和所有副芽,同時按一定距離疏除病芽。只有在主芽所萌發的結果枝不足時,保留一部分相對健壯的副芽,以便抽生結果枝結果,保證具有一定的結果量。

③抹芽程度抹芽程度必須控制得當,開始時不宜過重,否則會引起新梢旺長,導致落花結果。強樹幼旺樹可稍遲抹芽,弱樹和老樹則應提早抹芽。

2.定梢

(1)定梢時間,分兩次進行。第一次在新梢上出現花序,能區別結果枝與營養枝時進行。第二次在花前5—7天或結合新梢摘心同時進行。

(2)定梢數量,根據預計的產量而定,保證有一定比例的結果枝和不結果的預備新枝,旺樹可多留,小樹應少留,結果枝的比例稍大於預備枝。結果枝基本上在每15-20厘公尺時留一根。

(3)定梢方法,第一次定梢以除去營養枝為主,凡細弱、過密,部位不當的枝條(背生枝、叉口枝)及不作預備枝更新用的營養枝等都除去,保留結果枝和補空用的,更新用的營養枝。此次除梢量佔總除梢量的70%-80%。

第二次定梢量最終決定架面的新梢密度,補充第一次除梢的不足(僅佔20%-30%)。按所需新梢的數量,選留理想的結果枝和更新用的營養枝,除去有病蟲、穗小和部位不合理的結果枝等。但在花序數不足的年份,則應保留全部結果枝,見花即留,以保證產量。

3.主梢摘心

摘心的目的是避免浪費,集中養分**花、果實的生長發育和樹體養分的積累。

(1)摘心時間,結果枝摘心在花前一周進行,預備枝在5月底至6月底進行。

(2)摘心方法

①結果枝摘心根據生長勢而定,在花穗以上留6-9片葉摘心。原則上是中庸枝留6-7葉,強壯枝留8—9葉。②預備枝摘心,除延長枝外,一般留8-10片葉摘心。

主蔓延長枝摘心可根據具體要求而定。

4.副梢處理

除副梢頂端1-2個副梢留3-4葉反覆摘心外,其餘副梢都採用「留一絕後」或「留二絕後」的方法處理。對摘心再抽生的副梢及早除去。副梢處理的程度應達到保證藤稔葡萄的葉果比30:

1的要求。

5.綁蔓

綁蔓工作必須根據整形的要求進行。冬季修剪後,就要進行綁蔓,以後隨著新梢的生長,不斷進行綁蔓,綁蔓的方法採用「8」字形扣,打扣時不宜過緊,以免絞縊。預備枝上新梢的引縛以促進生長為主,架面上單枝更新結果母枝上的新梢除了結果枝傾斜引縛外,應在其基部選一新梢直立引縛,作為更新枝。

6.除卷鬚

在整個葡萄生長期,結合其他栽培管理,及時摘除所有卷鬚,以節省養分。

三、冬季修剪

(一)修剪時間

藤稔葡萄冬季修剪和其他葡萄一樣,時間一般在落葉後至次年傷流期來臨前進行,以12月至次年1月最為適宜,如過早會影響樹體營養積累,過晚則會引起大量傷流,導致植株衰弱,影響開花結果。

(二)枝梢修剪標準

1.短梢修剪

從基部算起,剪留1-3節。

2.中梢修剪

剪留4—7節。

3.長梢修剪

剪留8—12節。

(三)不同樹齡的修剪方法

1.定植當年幼樹冬季修剪

定植當年幼樹的冬季修剪要結合整形工作進行。在夏季修剪的基礎上,將樹體整形成單蔓龍幹形。根據藤稔葡萄的品種特性,同時又為了保證第二年有一定產量,第一年應以單蔓龍幹形為好。

剪留的長度,應根據主蔓的粗度確定。如主蔓離地面20厘公尺處直徑能達到1.8、2.0厘公尺時(只要定植當年加強栽培管理,一般都能達到標準),冬季修剪時,留15個左右的飽滿芽剪除其餘部分。主蔓上的副梢,必須全部剪除。

2.定植第二年的樹體修剪

利用當年的結果枝,每隔20-25厘公尺組成乙個結果枝組。除頂端結果枝採用長梢或超長梢修剪作為延長枝外,其餘結果枝一律行短、中梢修剪,以中梢修剪為主。

巨峰葡萄的種植方法

首先從冬季開始吧,冬季要在其葉片全落後,對植株進行修剪,每枝都短截留有3個芽左右,弱小枝 過密枝 徒長枝 病蟲枝都要修剪,促使植株多分枝,多結果 早春在葡萄旁深翻施肥,施肥以農家肥為主,當然其他的有機肥也很好,施肥後覆土,並澆足水,待土壤表面稍乾時要鬆土一次。出芽後的葡萄要做好噴藥工作,以防病蟲害的...

葡萄栽植當年種植園管理技術

浙江省海鹽縣農業科學研究所葡萄試驗園,在近30年葡萄栽培實踐中,研究種植第二年豐產的管理技術。試驗園種植品種已超過140個,維多利亞 紅雙味 金手指 黑芭拉多等生長勢較弱的品種,種植第二年每畝產量可超過1000公斤,其他生長勢中等和較強的多數品種,種植第二年每畝產量可超過1500公斤。栽植當年管理關...

溫棚西紅柿的種植技術露天西紅柿的種植技術

溫棚西紅柿的種植技術 1.品種選擇 應選擇耐低溫,耐弱光 抗病性強的早熟高產品種。2.培育適齡壯苗 品種的熟性和育苗方式不同,適宜的苗齡也不一樣。早熟品種,溫室無土育苗需55 60天 溫室電 加溫育苗和加溫溫室育苗60 65天 日光溫室育苗65 70天。中晚熟品種的適宜苗齡比早熟品種增加5一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