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非適宜季節種植的技術措施

2023-02-12 09:51:02 字數 914 閱讀 8246

摘要:園林綠化施工與養護是園林綠化工程中的一門專業學科,非適宜季節種植是一項實踐性專業性較強技術工作。本文主要討論非適宜季節種植的技術措施。

關鍵詞:非適宜季節;種植; 技術措施

園林綠化施工與養護是園林綠化工程中的一門專業學科,是一項實踐性較強的應用技術。具體而言,它是研究園林植物在綠化建設中如何種植、施工和養護的一門應用科學,不僅涉及植物學、樹木學、花卉學、土壤肥料學、植物保護學、造園藝術等學科,而且與生態學、環保學等有密切聯絡,因此,園林綠化施工與養護是一門綜合性專業技術。本文主要討論非適宜季節種植的技術措施。

一、栽植成活原理

綠化種植工程質量的關鍵是提高成活率。在栽植季節內栽植樹木,凡是由本地區移植的苗木,其成活率應大於95%;由外地移植的苗木,其成活率應大於90%。為保證植樹工程質量,必須了解栽植成活的原理。

一株正常生長的樹木,其根系與土壤密切結合,地下部分與地上部分生理代謝(如水分的吸收與蒸騰)是平衡的。而植株被挖掘出以後,大部分吸收根斷留在原地,移栽至新環境時,根系與土壤的結合往往不如原先緊密,地下部分與地上部分的代謝平衡也就受到破壞。而根系的再生即使在合適的條件下,也是需要相當一段時間的。

由此可見,如何使新栽的樹木盡快適應新環境,及時恢復樹體以水分代謝為主的平衡,是栽植成活的關鍵。而這種新平衡建立的快慢與樹種的習性、年齡階段、物候狀況、影響生根和蒸騰的外界因子,以及栽植技術有密切關係。

(1)樹齡與成活的關係樹木的年齡對植樹成活率的高低有很大影響。一般幼齡樹植株小,起掘方便,根部損傷率低,並且營養生長旺盛,再生力強,因移植損傷的根系及修剪後的枝條容易恢復生長,成活率高,但幼樹植株一般比較矮小,容易遭受外界損傷,一時也難以發揮綠化效果。壯齡樹樹體高大,移植後很快就能發揮綠化效果,但壯齡樹營養生長已逐漸衰退,再生能力變弱,對新環境的適應能力也差,加上樹體過大,移植操作困難,施工技術複雜,相應工程造價也高。

實踐證明,綠化工程中宜多選用幼青齡期的大規格苗木。

季節性施工技術措施

為保證工期按期完工,針對雨季施工制定如下措施 一 土建工程 1 雨期施工前,做好場地 道路兩側及堆放場地周邊排水,道路要平整墊實,吊車底座處挖好排水溝,使其底座周圍不得存水。2 雨天運輸材料及混凝土澆築時,應加以覆蓋,若構件表面被水沖刷,應重新抹平压光。3 雨季施工時,吊車及水泥罐要做好避雷接地設施...

季節性施工技術措施

徽州新時代商貿廣場 二期 13 23 樓 季節性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 浙江聯誼建築工程 二o一0年六月二十日 本工程結構 裝飾施工週期較長,歷經夏 雨 冬季,這些典型季節不可避免地給施工質量或多或少帶來一定影響,特別是對結構混凝土工程的影響,因而我們將對進入這些季節施工專案採取具有針對...

季節性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降雨等級現象描述降雨量範圍 陽 一天總量半天總量小雨雨能使地面潮濕,但不泥濘1 100.2 5.0中雨雨降到屋面上有浙浙聲,凹地積水10 255.1 15大雨降雨如傾盆,落地四濺,平地積水25 5015.1 30暴雨降雨比大雨還猛,能造成山洪暴發50 10030.1 70大暴雨降雨比暴雨還大,或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