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冬季土建施工的技術措施

2023-02-11 11:15:03 字數 1036 閱讀 5058

作者:牟振威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19期摘要:我們國家最近幾年建設了一大批的建築專案,它們的存在為國家的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為廣大群眾的生活提供了便捷。

由於該項工作一年四季都會開展,但是在冬天的時候氣溫太低,會在一定程度上干擾到施工工作的開展,影響到專案的最終品質,所以為了避免這些不利現象發生,就要合理的使用新增物質,採取恰當的工藝。因為氣溫較低的時候土會冰凍,此時會對挖掘等活動產生很大的負面干擾,而且導致專案的建設速率變緩。作者具體的分析了冬季土建工作相關的內容。

關鍵詞: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最近幾年,我們國家的建築行業獲取了穩定的發展,一大批優秀的建築工程開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然而在實際開展工作的時候,會因為很多干擾要素的存在,導致專案無法避免在冬天開展。比如會受到相關方利潤或是專案規定的速度等影響。

在冬天開展建設工作的時候,由於氣候改變,建築材料的特點改變等等問題的存在導致專案的施工品質受到很大的影響,導致專案的難度加大。雖說,最近幾年國家積極地開展此方面的研究活動,不過並沒有將存在的所有問題解決好。針對冬季施工對工程施工質量、施工技術的需求,我國工程建設施工企業應加強對冬季土建施工技術措施的了解與掌握。

針對冬季施工中面臨的技術問題及質量控制需求,加強企業施工技術體系的建立、加強企業施工技術管理能力的提高,以此保障冬季土建工程施工質量,促進工程建築施工企業綜合市場競爭力的構建。

1 冬天開展土建工作的時候出現幾率較高的問題簡述結合土建專案的構成以及冬天工作對土建專案的干擾,此類工作在開展的時候問題主要體現在土方專案和混凝土專案。第一,由於冬天的氣溫太低導致土上凍,因為受到土的含水率的干擾,此時就會發生凍脹現象。同時,土凍脹以後因為氣溫較低導致挖掘工作無法順利開展,而且回填的時候也不能夠保證密度合理。

第二,在冬天建設的時候,過低的氣溫會干擾到混凝土的強度,所以一般我們都會新增適當的材料來提公升它的強度,或是使用合理的工藝加以控制。在其凝結的時候,水化活動會干擾到最終的品質。同時,在低溫的時候養護工作也無法有效的開展。

除了上述的問題之外,抹灰活動也會受到很大的干擾。上述這些問題的存在導致我們必須要強化管控流動,使用合理的工藝,進而減少低溫對專案品質的影響。

冬季施工主要的技術措施

1 土方工程 1 基礎土方工程應盡量避開在冬季施工,如需在冬季施工,則應制定詳盡的施工計畫,合理的施工方案及切實可行的技術措施,同時組織好施工管理,爭取在短時間內完成施工。2 施工現場的道路要保持暢通,運輸車輛及行駛道路均應增設必要的防滑措施 例如沿路覆蓋草袋 3 在相鄰建築側邊開挖土方時,要採取對...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 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風力超過4級,需在迎風面採取防風 防凍保擴措施。4 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對砼表而進行保溫,牆模板外掛程式阻燃草袋子。砼板上應覆蓋一層薄膜,一層阻燃草袋,氣溫特別低時,再加蓋 層阻燃保溫材料。5 作好砼的測溫工作,按施工方案布置測溫孔,並應編號。砼澆...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冬季施工面臨雨雪多 風大 低溫等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並能直接危及施工現場的生產安全,給專案帶來無法估量的損失,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冬季安全技術措施,加強氣象預報的資訊收集工作,掌握天氣變化情況,積極應對冬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提高抗風險能力,保障專案施工生產安全經行。一 基本規定 1 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