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品種和栽培措施在山西玉公尺高產建立中的作用研究

2023-02-12 09:48:04 字數 834 閱讀 6170

作者:任麗青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04期

摘要:玉公尺是山西省最主要的糧食作物之一,高產建立活動開展以來,優良的玉公尺品種以及先進的栽培技術對山西玉公尺高產建立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但在一些地區,品種選擇的不合理、栽培措施的不科學也對玉公尺高產建立的發展產生了一定制約作用,基於以上,本文簡要研究了玉公尺品種和栽培措施在山西玉公尺高產建立中的作用。

關鍵詞:玉公尺品種;栽培措施;高產建立;作用

中圖分類號:s513 文獻標識碼:a doi:10.11974/nyyjs.20160230140

1 玉公尺品種在山西高產建立中的作用

1.1 山西玉公尺品種特點

山西省地勢複雜,氣候呈水平地帶性和垂直地帶性分布,因此山西省不同地區玉公尺品種有著較大的差異。除了北部山區以及運城和臨汾之外的大部分地區比較適宜中晚熟玉公尺品種,例如農大108,其生育期在130d左右,這些地區的≥10℃的活動積溫在3061~3688℃,無霜期的天數在125~170d之間,因此比較適宜中晚熟的玉公尺品種。就目前來看,適合這些地區種植的品種主要有農大108、屯玉42、運單19等,這也是山西省最大的玉公尺種植區域。

而大同、蘇州平川以及忻州北部的丘陵地區年平均氣溫在6~7℃,≥10℃的積溫在2600~2867℃之間,其無霜期的天數在125~130d之間,因此這些地區比較適宜種植的玉公尺品種為早熟及特早熟品種,例如屯玉6號、晉單32號等,這些品種滿足了春播特早熟玉公尺的生長需求[1]。

運城、臨汾兩市的年平均氣溫在12.3~13℃之間,其無霜期天數在170~190d之間,≥10℃積溫為3900~4100℃,除去麥收之後的剩餘有效活動積溫為2460~2290℃之間,其生育期天數在100d左右,因此,這2市地區的夏播玉公尺品種主要有煙單14號、晉單34號等玉公尺品種。

玉公尺通透高產栽培技術措施

關鍵詞 玉公尺通透栽培 技術模式 主要措施 玉公尺通透栽培技術是根據當地的氣候以及農作物特點綜合考慮而研究出來的。應用緊湊型以及半緊湊型是它的主要內涵。中矮秆品種是依靠種植密度以及施肥方式來實現高產高收的目的。1.栽培技術模式 1.1 兩壟一平台 栽培技術模式 該技術的具體方法是 把原65cm或70...

夏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措施

作者 韓昌順 農業與技術 2012年第10期 摘要 定興縣是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河北省重要的糧食生產大縣之一,玉公尺面積和產量在定興縣位居第一位,在糧食生產上占用舉足輕重的地位。定興縣以夏玉公尺生產為主,抓好玉公尺生產對確保 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玉公尺 栽培技術 中圖分類號 s513 文獻標識碼 ...

玉公尺品種峰玉1號的特徵特性及高產栽培技術

摩 斜牲 糧食作物 玉公尺品種峰玉 號的 特徵特性及高產栽培技術 倪紅權王業紅 湖北省五峰縣現代農業科技示範中心五峰 摘要 峰玉 號繫五峰縣農科所 年以 為母本 為父本組配而成的中高稈 中晚熟 中穗型玉公尺品種。年通過湖北省審定。豐產 優質,抗大小斑 灰斑 銹病等多種玉公尺病害,抗倒抗逆性強,是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