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期施工技能辦法首鋼

2023-02-12 09:51:04 字數 4866 閱讀 3918

2023年冬期施工技術措施

編制:范國祥

審核:趙文生

審批:王卓

首鋼恆屹分公司工程技術部

2023年10月8日

2023年冬期施工技術措施

2023年冬季即將來臨,按規範規定,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五天低於+5℃時,即進入冬期施工。在冬季施工期間,嚴寒的天氣將給施工帶來很大困難,寒冷的冬工條件也將給工程質量帶來很多不利影響。為保證冬施工程的順利進行,保證工程質量,做好預防寒冷天氣對冬施工程造成危害的準備工作,確保安全施工,以更好的質量全面完成施工任務。

根據建設部《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的有關規定,結合恆屹分公司本年度的工程情況,制定「2023年冬期施工技術措施」。望各單位、各專案部以此措施為依據細化本單位的冬季施工措施,認真貫徹執行,抓緊冬期施工前的準備工作。要結合本單位、各專案部的工程特點,在施工方法,技術措施、材料、裝置、能源、安全防火等方面提出有針對性措施,強化技術培訓,加強冬季施工工作的全面管理,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

並按公司降低成本的原則,力爭以最少的資源、資金、消耗取得最佳的經濟效果,更好地完成冬季施工任務。

一、工程概況:

我公司進入冬期施工的主要工程有:石景山區金頂街危房改造工程、廣安門工程、遷鋼二期工程、魯谷派出所工程、特鋼工程、市政道路工程等。主要分布工程有:

基礎工程、主體工程、裝飾裝修工程等。

二、北京地區氣溫概況及冬施起止時間的有關規定:

1、規範規程規定,根據當地多年氣象資料統計,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高於5℃時解除冬期施工。

2、北京地區日平均氣溫穩定低於+5℃的起止時間一般為當年的11月15日至次年的3月22日。

3、北京地區一般規定當年11月15日至次年的3月15日為冬期施工階段。

4、實際施工中,當最低氣溫低於0℃時,即進入冬期施工。

5、當大氣溫度在10℃--5℃之間時,應為摸板混凝土工藝低溫施工階段。此階段混凝土強度增長較慢,各級施工人員及管理人員都應高度重視。

6、初春連續5晝夜不出現負溫時,即進入常溫施工。冬期施工前後,施工管理人員要特別注意天氣預報,及時採取防寒流突然襲擊,氣溫驟降的防凍措施。

7、北京地區月平均最低氣溫和月極端最低氣溫,見附表1,北京地區月平均氣溫見附表2。

三、冬期施工準備:

(一)、技術準備

1、各單位及有關科室,要參照橫屹分公司「2023年冬期施工技術措施」,針對本單位的工程特點或本專業工作,於十月底前編制出冬期施工具體措施或本專業冬期施工措施。未開工的工程也必須在冬期施工前提出冬期措施,停緩建工程要編制越冬維護措施,對於重要的工程專案,必須做好施工作業設計,報公司主管領導審批,工程技術部備案。

2、各單位於十月底前要組織本單位施工管理人員及操作者,認真學習現行施工規範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中有關冬期施工的內容,加強冬施意識,並在施工中認真貫徹執行冬施各項規定及本措施。

3、強化冬季施工的技術交底工作,做到交底及時、全面。

4、對摻加外加劑、試塊管理、測溫保溫人員及鍋爐工管理人員,要強化技術管理,明確職責。

5、對於施工機械、裝置的冬期使用、維護,工程、裝置專業應組織有關人員進行專業技術培訓,制定相應的冬施技術措施。

(二)、施工準備

1、對攪拌棚、捲揚機棚、電焊棚、消防裝置、電源裝置、水管、汽管及其熱源設施等的越冬檢查及修理維護,要求十月底前完成,以保證冬期的正常使用。要求:攪拌棚、捲揚機棚、電焊棚四周要封閉,達到擋風、保溫、防火、隔聲、防塵的作用。

水泥一律放在棚內,不得漏雪漏水。各種加熱材料、裝置要檢查其安全可靠性。

2、現場辦公室、休息室及倉庫要進行越冬維護,並有採暖設施。

3、市政分公司的攪拌站鍋爐使用前要經有關部門驗收合格,現場水加溫的爐灶、水箱於10月30日前要全部配備好,具備使用條件。

4、工地的臨時供水管道及石灰膏等材料要做好保溫防凍工作。

5、做好冬季施工用混凝土、沙漿配合比委託工作,並根據實驗室配合比,即使調整施工配合比。

6、對於冬季進行裝飾的工程要做好門窗洞口及出入口的封閉工作,並盡量安排採暖工程在冬施前完成。有條件在冬施前搶建的外裝飾工程和屋面工程等,在安排施工計畫時要優先考慮。

7、各單位於10月30日前將保溫材料和外加劑的使用計畫報交物資分公司,以便提前組織好貨源,確保冬季施工的需要。

8、各單位要對全體人員進行一次在冬季施工中如何保證工程質量、施工安全、勞動保護、環境保護及防火的教育。

9、管道工程要在10月底打壓完、試水完、能通水使用的要做到正常使用,不能正常使用的要將管道記憶體積水吹乾淨,以防凍列管道及裝置。

10、各專案部要對所負責的暖氣沖洗工程全面沖洗完,所有裝置檢查完,確保冬期採暖正常、冬期前的各專案工作要安排專人管理。

11、11月10日,工程技術部將組織一次冬期施工技術措施落實情況大檢查。

四、冬期施工技術措施:

(一)、土方工程

1、土方工程不宜在冬期施工,如必須冬期施工時,要合理安排施工方法,周密計畫,做到連續施工。墊層施工完後20天內,完成底板施工,超過次時間,基礎有受凍的危險。

2、開挖基坑管溝時,必須防止基土槽受凍結,預防措施可在凍結前採用兩種較簡單的方法:其

一、翻鬆表土鋪平,其

二、覆蓋保溫材料(適用於面積較小的基土房凍)。挖土面積大應用機械翻鬆耙平。或進行覆蓋保溫,保溫材料要求達到防雷、防雨措施,(最好一層塑料布1-2層渣棉被)。

基坑四周應設擋雨牆。翻土厚度和覆蓋保溫材料的厚度要根據土質,當時氣候條件和材料效能,由技術人員進行計算確定。(參照《jgj104—97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附表a確定)。

翻土厚度不應小於0.3m覆蓋保溫材料時,要保證覆蓋的保溫材料厚度一致。

3、地基土受凍必須予以清除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4、注意基坑邊坡凍融穩定,必要時要加設支護,防止塌方,尤其是初春時。

5、回填土,基礎施工完,要立即進行回填,回填工作連續進行,防止基土或已填土層受凍。由於土凍結後即成為堅硬土塊,在回填過程中不能壓實或夯實,土解凍後就會造成大量的下沉,所以回填土必須嚴格按施工及驗收規範中的如下規定進行施工:

(1)、室內或有路面的道路下的基坑(槽)或管溝及室內地面墊層下,所用的土不得含有凍塊,並應即使夯實,填方完成後至地面施工前,應採取防凍措施。

(2)、室外的基槽(坑)或管溝可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回填。但凍土塊粒徑不得大於15cm,含量不得超過30%,且應均勻分布,管溝底至頂0.5m範圍內不得用含有凍土塊的回填。

(3)、冬期填方每層鋪土厚度應比常溫施工時減少20—25%,預留沉將量應比常溫施工時適當增加,(優先選用夯實法)。

(4)、填土前,應清除基底上的冰雪和保溫材料,每次回填土 ,應虛鋪鬆土一層20cm厚,用渣棉被覆蓋。

(5)、邊坡表層1m以內,不得用凍土回填。

(6)、地面面層下的填方,填料中不得含有凍土塊。

(7)、冬期填土施工應在填土前清除基底上的冰雪和保溫材料,填方邊坡的表層100cm以內,不得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整個填方上層部位應用末凍的或透水性好的土回填,其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冬期填方的高度不宜超過表的規定

6、冬期施工的回填方工程,可以採取以下一些措施防止凍害:

(1)、入冬前,做好回填土的儲備,可將挖出的土堆積成堆加以覆蓋,嚴密保溫,留作回填用。

(2)、適當減少回填土方量,在冬期回填土時,可在保證基底土不遭受凍結的條件下,盡量少填一些土,留待春暖時再繼續回填。

7、永久性的挖、填方和排水溝的邊坡加固修整,宜在解凍後進行。

8、遇有地表水時,挖土前要認真處理好地表水,做到有組織排水,防止水影響土方施工,或造成質量事故。

(二)、砌築工程:

當連續10天內的平均氣溫低於5℃時,和當日最低氣溫低於-3℃時,砌築工程即轉入冬期施工。砌築工程的冬期施工以摻鹽砂漿法為主,但對熱工要求較高的變配電結構,保溫結構及有特殊要求的裝飾工程,不准採用摻鹽砂漿法。砌體中的鋼筋做防鏽處理,即刷二道防鏽漆。

1、鹽砂漿法所用鹽類以氯化鈉為主,氣溫過低時,可摻用雙鹽(氧化鈉和氧化鈣),摻鹽砂漿的摻鹽量要符合規範的規定,見附表3。摻鹽量以無水氯化鈉和氧化鈣計。

2、鹽類的摻法:先將鹽類溶解於預先加熱的拌合水中,然後投入攪拌。

3、砂漿宜採用普通32.5#和42.5#矽酸鹽水泥,冬期砌築不得使用無水泥拌製的砂漿,沙子不得含有冰塊和直徑大於1cm凍結塊。

4、拌合砂漿時,可將沙、水加熱,嚴禁加熱水泥。其水的加熱溫度不得超過80℃,沙子的加熱溫度不得超過40℃,然後再加入水泥,防止出現假凝現象。

5、沙漿使用時砂漿溫度不低於+5℃,仁根據地區的氣溫情況,在實際施工中,要求沙漿的上牆溫度不低於附表4的規定。

6、在負溫條件下砌築紅磚和空心磚,由於磚和砌體不准澆水,可使砂漿稠度比常溫時加大1-3cm,但不得超過3cm。

7、冬期攪拌沙漿和時間要適當延長,一般要比常溫期間增加0.5-1倍。即2-3分鐘,砂漿應隨伴隨用,不要積存過多,以免凍結。

砂漿的儲存時間對於普通沙漿和摻鹽砂漿分別不宜超過15min和20min,嚴禁使用已凍結的砂漿,不准單以熱水摻入凍結的砂漿內重新攪拌使用,也不得在砌築時向砂漿內摻水使用。

8、石灰膏應防止受凍,如遭凍結,應經融化並經重新拌合後使用,受凍而脫水風化的石膏不得使用。

9、砂漿強度等級要嚴格按設計要求配製,如設計無特殊要求,當日最低氣溫等於或低於-15℃時,砌築承重砌體的砂漿強度應比常溫施工時提高一級。

10、砂漿試塊的留置,除應按常溫規定要求外,尚應增設不少於兩組與砌體同條件養護的試塊,分別用於檢驗各齡期強度和同構件在同條件養護至14天然後轉入20℃標準條件下繼續養護21天,總齡期為35天時試壓強度。

11、採用摻鹽砂漿時,由於氯鹽對鋼材有腐蝕作用,砌體中配製的鋼筋及鋼預埋件應作防腐處理,防腐措施應採用塗刷防鏽漆二道,乾燥後再砌築,施工時注意表面不可擦傷。

12、冬季施工的磚砌築,應按「三一」砌磚法施工,灰縫不應大於10mm。

13、頁岩燒結磚、空心磚、灰砂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加氣混凝土砌塊和石材砌築前,應清除表面汙物、冰雪等,不得使用遭水浸和受凍後的磚或砌塊。

14、每天收工前,將垂直灰縫填飽滿,上面不鋪灰漿,同時有保溫被等保溫材料,將砌體上表面包裹覆蓋,第二天上班時,應將磚石表面的霜雪掃淨,然後再繼續砌築。

冬期施工技術要求

冬期施工是指根據當地多年氣溫資料,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 時混凝土 預應力混凝土及砌體工程的施工。一,原材料的要求 1,冬期施工拌製砼時,宜首先採用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的強度等級不宜低於42.5,水灰比不宜大於0.5。2,拌製砼的各項原材料的溫度,應滿足砼拌和物攪拌合成後所需要...

冬期施工技術組織措施

二 七年冬期施工已經來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104 97 冬期施工期限劃分原則 根據當地多年氣象資料統計,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0c,即進入冬期施工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高於50c時解除冬期施工.針對合肥地區和本公司的具體情況,制定本措施,望在冬...

冬期施工技術措施

陝西建工第十一建設集團 2014年冬期施工技術措施 為加強冬期施工管理工作,確保施工工程的質量和安全生產,根據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 t104 2011有關規定 簡稱冬施規程 結合我集團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2014年冬期施工技術措施。一 一般性規定 一 根據當地多年氣象資料統計,當室外日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