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綠色建築的生態節能設計策略之我見

2023-02-12 09:48:03 字數 813 閱讀 2342

作者:喬夢玥高可思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16期

摘要:綠色建築降低了建築施工中對能源的消耗,並可以迴圈再利用,實現了資源的可持續發展。本文通過綠色建築的介紹,對綠色建築中生態節能設計過程中需要遵循的原則進行分析和**,並提出能夠促進綠色建築節能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應對策略。

關鍵詞:綠色建築;生態節能;原則;策略

在環境汙染日益嚴重的大背景下,我國提出了節能環保、綠色低碳的理念,國民在生態節能、環境保護方面的自覺性和意識越來越高,綠色建築應運而生。綠色建築就是將建築設計與環境因素緊密結合起來,從而構建乙個人類與自然生態有機融合的綠色體系。

一、綠色建築概述

綠色建築的表述方法有很多種,其中以百科全書和美國綠色建築協會為主。百科全書中將綠色建築表述為:通過對建築物建設中的設計、建造、使用、維護與拆除等全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進行全方位的考慮,以提高各類能源在建築中的利用率,減少建築物對人類健康及周邊環境的影響而進行的實踐活動;而美國綠色建築協會將綠色建築定義為:

綠色建築所追求的是如何實現從建築材料的生產、運輸、建築施工、執行以及拆除過程的整個生命週期中,對外界環境造成影響最小化的同時,為建築使用者提供舒適的居住環境。因大自然具有自動調節功能,綠色建築的宗旨就是最大限度減少能源消耗,為人類提供優質的居住環境。

二、綠色建築生態節能設計中遵循的原則

1.因地制宜的原則

綠色建築生態節能設計要以符合人類健康和生態系統安全為依據,緊密地與當地人文特點、自然條件、社會經濟屬性等相結合,進行規劃設計和建設選址。比如南方以遮陽設計和牆體隔熱為主,北方則以節能採暖為主。只有堅持遵循適地原則,才能最大限度發揮綠色建築的生態節能功能。

2.和諧原則

舊工業建築改造的生態設計策略

摘要 基於我國舊工業建築改造的現狀以及發達國家的改造經驗,提出了可持續設計策略,主要包括建築門窗 屋頂和外牆等圍護結構的改造,其目的是為了增加建築自然採光 通風的潛力,加強建築保溫隔熱性能,同時降低建築能耗,減少拆除過程中對環境的影響。關鍵詞 改造舊工業建築圍護結構生態設計策略 隨著城市經濟的發展,...

建築方案與防排煙設計策略

摘要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的建築行業取得了較大程度上的進步,為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重要貢獻。建築方案的設計與布置是建築行業中的重要環節,而防排煙設計又與建築方案的布置息息相關。本文就建築方案與防排煙設計策略進行研究與分析。關鍵詞 建築方案排布 防...

有關綠色生態建築設計的思考

作者 黎敬之 建築建材裝飾 2013年第07期 摘要 目前,人們對建築能耗的關注度明顯上公升,綠色建築設計成了建築發展的必然,我們應該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建築設計師的可持續發展的認識,引導和鼓勵相關的建設單位對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建築的研發和設計。以下對綠色生態設計的原則 並提出實現生態設計的建議,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