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綠色理念的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初探

2023-02-13 19:21:05 字數 2798 閱讀 4794

摘要:從巨集觀角度上來說,新時期建築暖通空調系統設計方案的確定不僅關係到社會大眾基本需求的實現,同時也關係到整個國家能源結構安全問題。在整個社會對於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相關問題予以充分關注的背景作用之下,將綠色理念引入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的節能設計過程當中同樣至關重要。

本文依據這一實際情況,以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為研究物件,著眼於綠色設計理念,,對其展開了較為詳細的分析與闡述,希望能夠引起各方工作人員的特別關注與重視。

關鍵詞:綠色理念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途徑實施措施分析

在建築能耗這一總體當中,建築暖通空調系統能耗所佔比例基本可以達到60%以上。從這一角度上來說,要想實現對建築能耗的有效降低,針對建築暖通空調系統進行節能設計是至關重要的。本文試對其作詳細分析與說明。

一、基於綠色理念的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關鍵途徑分析

一)針對建築暖通空調系統冷熱源系統進行合理選取:熱電站、鍋爐房以及熱幫浦裝置均屬於熱源。從相關研究資源的分析角度上來說,各型別熱源當中能量利用效率最高的為熱電聯產熱源,與此同時,地源熱幫浦熱源的能源利用效益及節能效益同樣表現突出。

更為關鍵的一點在於,,對於整個生態環境的可持續發展而言是至關重要的。

二)針對建築暖通空調系統低品位以及清潔可再生能源進行有效應用:在社會大眾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持續提公升的背景作用之下,空調系統的應用已極為普遍。在這一過程當中,建築暖通空調系統實踐應用對於不可再生能源的高標準消耗問題使得整個生態系統的平衡機制受到了嚴重挑戰。

為應對這一發展形勢,針對低品位及清潔可再生能源與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的融合展開詳細研究極為關鍵。

二、基於綠色理念的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實施措施分析

一)綠色理念下建築暖通空調系統對能源的節約及對資源的高效利用措施分析:在近段時間整個經濟社會的發展背景作用之下,有關低能源消耗的相關標準與觀念已深入建築設計的方方面面。最為集中的一點表現在於:

綠色建築能源消耗的最低消耗標準再一次進行了嚴格控制,其在原有最底消耗標準值的基礎之上再次下調了10%~60%。在這一過程當中,對於建築專案節能設計作業的開展而言,應當重點關注的能源構成基本可以劃分為以下幾個方面:暖通系統設計、空調系統設計以及照明系統設計。

具體到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的角度上來說,在優化能源利用的基礎上加大對各種清潔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是極為關鍵的。

二)綠色理念下建築暖通空調系統對自然環境的良好保持措施分析:對於建築暖通空調系統而言,其在實踐應用過程當中的效能表現與其在設計階段對自然資源的應用問題存在著極為密切的關係。在建築暖通空調系統設計過程當中,針對建築暖通空調系統執行周邊的各類環境因素進行充分考量,確保建築物未收到任何形式的自然環境危害以及汙染問題。

與此同時,建築物周邊的水體及樹木植被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風、遮陰以及蓄水的目的,從而也應當在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過程當中加以充分考量。

三)綠色理念下建築暖通空調系統對建築熱工效能的優化措施分析:對於建築物而言,其熱工效能包括建築形體係數、建築遮陽以及建築保溫效能等多個方面的因素。相關實踐研究結果表明:

對於建築物而言,其內部所儲存大部分熱量均是以建築圍護結構傳導的方式所散發的。從這一角度上來說,在建築人暖能耗水平同建築形體係數增大而保持一定上公升趨勢的狀態作用下,建築暖通空調系統所涉及到的熱量傳遞速度以及外表面有效散熱面積引數均同樣呈一定比例的對應增長關係。在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的節能設計時間當中,為針對此類能耗問題進行合理環節與控制,可採取的措施包括①.

選用新型材料;②.加強建築門窗製備及安裝精度;③.加強密封效能在內的多種方式針對空氣滲透問題進行合理控制。

在此基礎之上以新型保溫材料的應用提高牆體保溫效果,從而使建築暖通空調系統在實際應用過程當中對於能源的消耗能夠始終維持在較低水平。

四)綠色理念下建築暖通空調系統對地源熱幫浦技術的應用措施分析:在當前技術條件支援下,地源熱幫浦技術在建築暖通空調系統中的應用價值是極為突出的。其借助於建築物周邊地下淺層地熱資源的充分應用能夠在冬季進行供熱作業,並在夏季進行製冷作業。

在地源熱幫浦技術與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相融合的過程當中,其針對建築周邊包括地表水、地下水以及土壤在內的各型別等效低溫位熱能進行有效轉移,從而使整個建築暖通空調系統能夠在環境溫度較低的情況下,其借助於對儲存在地能當中的熱量進行有效聚集,從而實現對建築結構室內環境的供暖處理。與此同時,在環境溫度較高的情況下,其同樣能夠針對室內熱量進行收集與釋放,從而發揮對建築結構室內環境的製冷處理。在實踐應用過程當中,地源熱幫浦技術所表現出的綠色環保效應是極為顯著的。

三、結束語

伴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持續發展與經濟社會現代化建設程序日益完善,社會大眾持續增長的物質文化與精神文化需求同時對新時期的居住環境提出了更高質量的要求。社會大眾對生態環境認知與了解的不斷加深使得綠色建築設計逐漸走入人們的視野,其更是成為了現代建築設計的主流發展方向。總而言之,本文針對有關基於綠色理念的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節能設計相關問題做出了簡要分析與說明,希望能夠為今後相關研究與實踐工作的開展提供一定的參考與幫助。

參考文獻:

[1] 白雪蓮.孫純武.郭林文等.

公共建築空調系統能耗實測與分析. [j].重慶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

2008.31.(06).

637-641.

[2] 白雪蓮.王洪衛.郭林文等.公共建築暖通空調系統提高能效的措施分析. [j].建築節能.2007.35.(09).1-5.

[3] 彭慧.崔寶珠.李靜等.建築圍護結構節能與暖通空調系統節能. [j].煤氣與熱力.2006.26.(09).66-67.

[4] 莊春龍.王惠光.熊學藝等.

智慧型建築中空調系統的設計與節能. [j].重慶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

2002.25.(08).

108-110.

[5] 趙奕.於世平.陳焰華等.

基於層次分析法的鐵路客站暖通空調系統控制技術適用性綜合評價. [j].暖通空調.

2011.41.(09).

87-90.

建築暖通空調系統的節能改造解析

關鍵詞 暖通空調改造節能 中圖分類號 tu831 文獻標識碼 tu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22 0462 01 1 暖通空調節能的意義 目前,我國建築業飛速發展,建築能耗不斷攀公升,據統計建築能耗佔社會總能耗的27 以上,並呈現在不斷上公升的趨勢。而暖通空調系統的能耗又是建築能耗的...

暖通空調系統的降噪措施

1.引言 隨著社會經濟和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環境問題已被國際社會公認為是影響21世紀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性問題,而雜訊汙染更是成為本世紀首要攻克的環境問題之一。建築物中雜訊產生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暖通空調系統執行中所產生的雜訊又在其中占有相當大的比重。如何降低暖通空調系統執行中產生的雜訊,對改善建築物中...

暖通空調系統節能方法

摘要 暖通空調在我國的應用範圍已十分廣泛。隨著人們居住環境越來越舒適的同時,暖通空調系統卻不得不接受高能耗所帶來的嚴峻考驗。關鍵詞 暖通空調 節能 問題 方法 1 節能對於暖通空調系統的重要意義 隨著經濟的發展時代的進步,我國建築行業的技術水平顯著提公升。同時,建築的能耗也逐年增加,據統計,我國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