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公路橋梁養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控制措施

2023-02-12 09:45:03 字數 944 閱讀 5833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城市基礎設施之一的公路建設飛迅猛發展,橋梁作為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數量也越來越多,為人們帶來方便的同時其安全可靠性也逐漸受到重視。因此,本文著重分析了其在養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結合這些問題給出一些相應的控制措施,以使公路橋梁養護管理工作更加科學化、規範化、專業化,降低養護成本,提高養護效率。

關鍵詞:公路橋梁;養護管理;控制措施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我國公路建設正以較快的速度發展。然而,由於我國公路車輛的數量不斷增加,且運輸車輛也在向大型化、重型化發展,公路橋梁等構造物受其影響損害嚴重。此外,一直以來在我國公路橋梁養護管理中一直都存在著諸多問題,特別是「重建設、輕養護」問題尤為突出。

近年來,我國大型橋梁垮塌事故發生較頻繁,尤其是今年7月份就發生了三起類似事故,7月11凌晨,2023年建成的江蘇濱海縣通輸河大橋不明原因突然發生坍塌,使兩輛卡車墜入河中;7月14日上午9時左右,2023年建成的福建武夷山公館大橋北端發生垮塌事故,一輛旅遊大巴墜入橋下,當場1人死亡,22人受傷;7月15日凌晨,2023年建成的浙江杭州錢江三橋的輔橋主橋面右側車道部分橋面突然塌落,一輛重型半掛車從橋面墜落;….等等。經相關專家分析,這些橋梁在設計上本就不夠規範,在施工質量上沒有保障,造成先天不足,存在安全隱患;在後期養護管理上,沒有定期檢查,發現問題也沒有及時解決。

同時,隨著交通運輸發展迅速,大車、重車多,超載現象嚴重,也造成橋梁不堪重負,使用壽命縮短。因此,筆者認為對公路橋梁養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是相當有必要的。

公路橋梁養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模式問題

儘管交通部門一直都在向各界強調需加大橋梁養護管理工作的力度,但在當前公路橋梁養護管理體制中依然存在著「養路不養橋」、「重建設輕養護」等問題。同時,在全國公路橋梁養護與管理工作中交通部門一直都有依據《公路橋梁管理工作制度》提出一些特別的重點的系統的要求,然而卻由於各地橋梁的養護管理工作體系存在著地域化特徵,因而,各地在養護管理工作的實施方面與目標還存在較大差距。

公路橋梁的養護管理

關鍵詞 公路橋梁 養護管理 問題 措施 由於國民經濟的的飛速發展,促使我國交通事業不斷進步,目前,國內基本的公路網已建成,橋梁的種類和數量不斷增多。橋梁是確保公路安全暢通的咽喉,必須把公路橋梁的養護管理工作做好,以便提高公路橋梁的技術狀況及車輛通行能力,使橋梁能時刻處於良好狀態,減少因橋梁損壞而帶來...

公路橋梁養護管理研究

作者 孟力盧宇舟夏彥博 科技傳播 2013年第12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公路橋梁數量不斷增加。很多長期超負荷執行,有的甚至已經進入養護維修階段。近年來國內橋梁安全事故頻發,給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帶來重大威脅,橋梁安全問題日益嚴峻起來,橋梁養護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顯。鑑於此,本文對但當...

談公路橋梁的養護與管理

摘要隨著橋梁建設的不斷發展,我國大部分公路橋梁已運營數10年,再加上公路運輸交通量猛增,運輸車輛的載重量加大,大批橋梁的技術狀況已不能滿足行車安全的需要,公路橋梁養護工作任務越來越艱鉅。公路橋梁是國家的重要基礎設施,是保證各種物資順利流通的咽喉。其一旦受破壞,修復較困難,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 物力 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