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綠化苗木種植技術措施

2021-03-04 04:03:54 字數 2805 閱讀 5488

一、種植技術措施

(1)、苗木選擇:所選苗木必須符合施工圖設計要求的規格、尺寸、形狀,苗木應生長健壯,無病蟲害,外形姿態豐滿美觀,且採取一定培育手段,適於移植的最佳施工苗木。

(2)、苗木挖掘:綜合考慮氣候、工期及苗木生物學特性等因素選擇合適的栽植時期,採用挖苗前修枝、灌水、土球包紮,裝卸運輸的避風遮陽等措施。

(3)、綠化種植

苗木種植:喬灌木種植要求種植前裸根苗進行根部修剪處理,然後進行散苗栽植。邊回填土邊踏實,選擇苗木要大小粗度相近,高度一致。

栽植時樹幹或樹冠中心保持在直線和曲線上,回填土喬木要比原地面高20cm,灌木高15cm, 常綠樹土球要與原地面相同,踏實時不要將土球搗爛。栽後在樹穴邊做環狀圍堰,堰埂高10—20cm,隨後均勻澆足一遍定根水,三天內再澆水一次,並在水滲下去後樹坑周圍覆蓋乾土2cm厚,如條件允許可覆蓋薄膜用以保水。

二、具體施工技術--喬灌木栽植工程

l 、定點放線

利用網格法,根據圖紙的比例要求,定出植物群落和單株種植的位置,利用標樁做出標記,寫明樹種及樹坑規格,樹群要用白灰撒出範圍線,範圍內打上木樁,寫明樹種、數量、坑的規格,然後用目測的方法量出單株植點。定點放線要注意以下幾點:① 樹種、數量、位置要與設計圖紙相符。

② 節點處樹叢配置要自然,要按照樹的組織配合原則定點,切忌呆板,避免成行排隊或等距離栽。

2 、檢查驗收

定點放線完成後,進行檢查驗收,要求做到準確無誤。

3 、挖坑

挖坑的質量對植物以後的生長發育有很大的影響,應根據各種不同規格的苗木及土球的大小,土質情況來確定坑的大小,一般應比規定的根系及土球直徑大的20-30 公分,同時根據樹種根系類別,確定坑的深淺,坑應成圓筒型,以保證栽植時根系舒展,以利成活。

4、掘苗前的準備工作

1 、喬木施工:

( 1 )定點放線:首先要確定主軸施工控制線,然後進行定點放線,水準點設定,定點的標記要明顯、清晰。

施工人員接到施工圖紙後,應到現場核對圖紙。了解地形、地物和障礙情況,並找出定點放線的依據和方法。

a 、行道樹定點,一般以路牙或道路中心線為定點放線的依據,可用經緯儀皮尺、鋼尺、測繩按設計規定的株距、每隔十株在兩樹中間釘一木樁,做為每株樹木栽植的依據。

b 、草坪樹定點採用主軸線確定草坪框線,然後用方格網方法,雙向控制,確定草坪樹的位置。

(2)掘苗

a、掘苗的質量標準:為保證樹木成活,提高綠化效果,要選生長健壯,無病蟲害,樹形端正,根系發達,內膛多枝,枝條飽滿,樹形整齊的苗木。

b 、掘苗的施工方法

掘土球應先鏟去表面浮土,去浮土以後不傷樹根為準,掘時在所劃圈外挖溝,溝寬以便於操作為準,掘的溝要上下一樣寬,隨掘隨修土球,應注意挖時腳不要踩土球,以免將土球殊散,挖至深度後在中心掏空底,50 公分以上的土球底部應留一部分不挖以支撐土球,按形狀挖好後在土球兜草繩處挖一槽以利打包。

(3)刨坑

a、刨坑刨槽的質量標準:

刨坑刨槽位置要準確,坑徑應根據根系,土球大小土質情況而定,刨根刨槽要直上直下成捅形,不得上大下小或上小下大,不然會造成窩根或填土不實。

坑徑一般可較規定的根系或土球直徑大20 一30 公分,具體規定根據樹的大小,土球的大小而定。

b 、刨坑的施工方法:

刨坑時要找準位置,以所定位置為中心按規定坑徑劃一圓圈做為刨坑的範圍。

挖坑時應把表土和底土分分別放置,如土質有好有壞亦應分別堆放。堆放位置以不影響栽植為佳。刨坑到規定深度後在坑底堆一土堆。

挖坑的坑壁要隨挖隨修,使其成直上直下,不要成鍋底形。

(4)換土、施肥

換土應肥沃的種植土,施肥所用肥料必須是肥質高,經過充分腐熟的肥料,施肥量應根據效果需要而定。

(5)裝車、運苗、卻車、假植

a、裝、運、卸、假植樹木時要保證樹木根系。土球要完好,不得折斷樹木主尖、枝條、不得傷樹皮,卻車後不得立即栽植應埋土假植保護好根系。

b 、裝運露根苗應樹根向前,樹梢向後,按順序碼放整齊,在後車廂處墊草包或蒲包以免磨傷樹千,注意樹梢不要拖地。裝好後應用繩將樹幹捆牢,捆繩時亦應墊上蒲包不得勒傷樹皮。

(6)栽植

樹木栽植點必須與設計相符,喬灌木栽植注意前景與背景關係,充分展現植物群體美、個體美。

a 、栽植的質量標準

栽植的位置要依據設計圖紙,樹木高矮,幹徑大小要搭配合理,排列整齊.栽植的樹木本身要保持上下垂直不得傾抖,樹表好的一面要迎著主要方面,栽植行道樹要橫平豎直,樹幹應在一條線上相差不得超過半個樹幹,樹木的高矮相鄰樹木不得超過50cm ,栽植填土分層填實,栽植深淺要適當,一般樹木應與原土痕平,栽植帶土球樹木時土球的包裝物應盡量取出。

b 、栽植的施工方法

修剪工作對高大喬木應在散苗前後進行,即在栽植前進行,高度在3m 以下無明顯主尖的喬木和灌木為了保證栽後高矮一致整齊美觀可以栽植後修剪,疏剪的剪口應與樹幹對齊不留枯橛以免影響癒合和防止病蟲雨水侵害。

、景觀效果好。

( 7 )灌水、中耕、封堰

栽植後24 小時之內必須及時澆上第一遍水,第二遍水要連續進行,第三遍水在第二遍水後的5 一10 天內進行,秋季植物如開工較晚可再澆遍水,但灌水要足。

(8)樹木扶架;扶架固定連線方式:草繩繞樹幹後與竹桿鐵絲綁實,竹桿之間用電鑽鑽空、鐵絲連線。鐵打砸實。

二 、花灌木施工:

(1)定點放線; 根據設計圖紙的比例和地面座標系統的對應關係,用測量儀器經緯儀把花壇群中主花壇中心點座標系設到地面上,再把縱橫中軸線上的其他中心點測設下來,將各個中心點連線即在地面上放出了花壇群的縱橫軸線,據此可量出各處個體花壇的中心點,最後將各個個體花壇的邊緣放到地面上就可以了。

( 2 )在已完成的邊緣石圈子內,進行翻土作業,一面翻土,一面挑選,清除土中雜物,若土質太差,應當將劣質土全部清除,另換新土填入花壇中,花壇栽種的植物都是需要大量消耗養料的,因此花壇內的土壤必須很肥沃,在花壇填土之前,最好先填進一層肥效較長的有機肥作為基肥。

園林綠化苗木種植工程技術規範

一 園林綠化工程定點放線 1 工具配置 石灰 鋤頭 鏟 線 竹子 木樁 皮尺等。2 工作內容 2.1 由施工室負責人到已平整好的工程場地,對照施工圖紙,用鋤頭 鏟 石灰 竹子 皮尺等工具,採用方格法對喬灌木 花壇 綠籬 園路 小品布置等進行定點放線。2.1.1 喬灌木定點放線 行道樹一般按設計斷面定...

北方園林綠化苗木冬季防寒措施

從10月15號開始優先對綠籬及常綠喬木搭設防寒支架,之後視溫度下降情況約在11月上旬統一上防寒圍布,所有植物的防寒工作在11月30日前全部完成。具體防寒植物及防寒措施如下 一 喬灌木類 具體方法兩種 無紡布 地膜 報紙 草繩。1 樹幹纏無紡布 地膜 具體做法為 對需要進行防寒的喬木 灌木不管新老均在...

園林綠化苗木購銷合同

甲方 乙方 江西銘業園林發展 一 苗木品種 數量 注 以上苗木運輸到甲方指定地點並經甲方驗收合格後視為交貨,包括起苗包裝 裝車 運輸 檢疫費等相關費用 不包括卸苗 二 苗木的起苗時間及質量要求 苗木的起苗時間 甲方提前天通知乙方開始起苗,乙方必須按照合同內容中苗木數量 規格等相關要求,將苗木拉運至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