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園林綠化種植的施工放線問題

2022-10-04 17:18:07 字數 832 閱讀 4617

作者:杜志堅唐華強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22期

摘要:作為園林綠化種植中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施工放線工作可謂至關重要,良好的園林綠化種植施工,須要不斷增強施工放線技術,以此來保證施工放樣的精確性。本文從園林綠化種植的施工放線內容入手,簡要**了園林綠化種植施工放線的方法及注意事項,以期能為所需者提供借鑑。

關鍵詞:園林綠化;施工放線;問題

中圖分類號:k928.7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好的設計要有好的施工來展現,而好的施工又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設計水平的提公升。園林綠化種植的施工放線工作就是對照設計圖紙上的方案,在施工現場將苗木栽植的株行距和位置測量出來,經精確地施工放線來實現設計意圖,進而達到綠化效果。實際施工中,土方施工放樣及綠化種植常被忽略。

通過施工將園林工程所要表達的內容表達出來,施工技巧受放樣制約較大,為此,放樣工作可謂園林綠化工程重點。

一、園林綠化種植施工放線內容

按物件的不同,可以將園林綠化種植施工放線分為種植放樣和土方放樣。

1、種植放樣

作為綠化工程的主體,綠化植物景觀是設計師所設計的主要構成內容。依照裁植方式的不同,放樣可使用整體式、自然式、等距弧線等來進行。其中,在這三者當中,自然式放樣最不容易掌握。

區別於建築施工,綠化施工有時都是一棵喬灌木位置標的不明確,只能從其色彩、體量和外部環境協調性作選擇。

2、土方放樣

土方放樣有自然地形放線和平整場地放線。平整場地放線也就是確定施工範圍。地形的放線是室外環境的重要因素,是景觀環境的整體骨架,直接影響外部空間感、美學特徵、小氣候、視野等,其他要素以此為依託和基底。

園林工程中常用地形起伏來突出植物景觀變化。具體常用的放樣手法為方格網法。

江蘇園林綠化種植說明

九 本章所述的苗木成活率指由綠化施工單位負責採購,經種植 養護後達到設計要求的成活率,定額成活率為100 如建設單位自行採購,成活率由雙方另行商定 十 本章種植綠籬專案分別按1株 m 2株 m 3株 m 5株 m,花壇專案分別按6 3株 m2,11株 m2 25株 m2,49株 m2,70株 m2進...

園林綠化種植工程施工方案

一 綠化工程的前期要求 一 綠化施工前的準備 1 綠化施工期 專業綠化工程和各項建設工程的附屬綠化工程,應與建築工程同時規劃,同時施工,不得遲於各項建築工程交付後第乙個植樹季節內完工。適宜的植樹季節一般在春 秋2季樹木修面期內,即當年9月至翌年5月。落葉樹木栽植時間是在秋季落葉後至翌年三月中旬前,多...

園林綠化苗木種植技術措施

一 種植技術措施 1 苗木選擇 所選苗木必須符合施工圖設計要求的規格 尺寸 形狀,苗木應生長健壯,無病蟲害,外形姿態豐滿美觀,且採取一定培育手段,適於移植的最佳施工苗木。2 苗木挖掘 綜合考慮氣候 工期及苗木生物學特性等因素選擇合適的栽植時期,採用挖苗前修枝 灌水 土球包紮,裝卸運輸的避風遮陽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