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綠化施工管理中的問題及解決途徑

2022-05-30 01:12:03 字數 1096 閱讀 2800

摘要只有加強園林綠化施工管理,才能發揮最佳施工效益。目前園林綠化施工管理的主要問題是綠化施工隊伍良莠不齊和施工管理水平不高以及施工不夠規範。解決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的主要對策是實行招投標制、推行園林綠化工程專案監理、推行設計和質量現場交底和樣板大樣制度以及加強施工過程的管理。

關鍵詞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施工過程管理

中圖分類號:tu986.3 文獻標識碼:a

園林綠化工程包括整理山水、改造地形、闢築道路、鋪裝場地、營造建築、構築工程設施、綠化栽植等多項內容。園林工程施工管理是施工程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安全為前提,加強施工組織,以達到實現綠化工程在園林工程中的最佳效益的目的。本文現就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的問題及對策進行**。

一、當前園林綠化施工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目前,園林綠化施工中的主要問題有以下三個方面:一是綠化施工隊伍良莠不齊,難以充分理解園林綠化工程的設計意圖。由於綠化施工的嚴謹性、技術性都比建築施工低,許多人誤認為綠化施工不過是種種樹、鋪鋪草,加上其可觀的利潤,許多素質不高的施工隊紛紛湧入綠化施工行業。

他們只重視最後的景觀效果,對土壤、基肥、樹坑規格等要求不嚴,致使樹木生長不良,增加了後期維護管理的難度 。二是由於施工管理水平低,造成返工率高,施工進度慢,管理成本高,樹木成活率低。三是施工不規範,造成環境汙染。

二、解決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問題的對策

1、實行招投標制。要求綠化主管部門對達到一定規模的綠化工程,必須實行招投標制。允許具有綠化施工資質和綠化施工業績的施工單位參加,實行優勝劣汰制,淘汰施工質量差,信譽不好的施工單位。

即便是小規模的綠化工程的施工,也必須具備綠化施工資質,無資質者,不允許從事任何綠化工程的施工活動。

2、推行園林綠化工程專案監理制。推行園林綠化工程專案監理制是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管理與控制的保障。隨著園林綠化工程建設的不斷完善,園林綠化工程監理制已全面進人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行業。

園林綠化工程監理是一種高智慧型的技術服務,遵循科學準則,以科學態度,採用科學的方法進行工作。園林綠化監理工程師既維護業主的利益,又維護施工單位的利益,做到守法、誠信、公正、科學,從而保證了工程施工質量。園林綠化監理人員從工程施工到工程竣工驗收,能夠做到全過程跟蹤,一旦發現不合格材料、工序和產品,及時整改,以確保園林綠化工程每個環節運作流暢,從而保證了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質量 。

園林綠化施工管理中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穩定發展,城市化速度不斷變快,城市化發展階段中園林綠化作為乙個城市新面貌的創新過程,變得非常重要。園林綠化施工管理的過程是對綠色環境保護與開發的一種有效銜接和拓展,園林綠化施工管理本身是乙個全面性和有序性的管理過程。但是當前發展過程中園林綠化管理經常性的遇到一些問題,這些問題表...

園林綠化中存在問題及處理建議

一 廠區內死亡植物未及時補栽 兩萬製氧機組西北側煙囪周圍金葉女貞枯死 1 煉鐵爐南側 變電站北側 2 運轉站南側,洗浴中心西側原料主控室周邊 五號橋煉鋼水幫浦房周邊 2 高爐東側 鑄鐵東面 北面 燒結皮帶下方 洗煤廠內膠東衛矛枯死,建議將枯枝剪掉。二 綠籬 草坪中有雜草。三 植物配置形式單一,種類單...

城市園林綠化養護及管理存在問題及解決對策

作者 王曉琳黃堅 中國農資 2013年第12期 摘要 作為現代城市發展水平標誌和重要的評價標準,城市園林綠化工程對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但在現實的養護和管理過程中,普遍存在著重建設輕管理的情況,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城市園林綠化工程的良性發展。園林綠化單位要充分認識綠化養護和管理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