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雞蛋的營養價值並不比普通雞蛋高

2022-10-04 17:15:05 字數 726 閱讀 9243

資料**:中華食品資訊網

土雞蛋,也叫柴雞蛋,通常指的是在自然環境中生長、吃天然食物的土雞產下的蛋;而我們經常吃到的普通雞蛋,也稱為"洋雞蛋",指的是養雞場裡集中飼料餵養的雞產下的蛋。前者頂著"天然"、"自然"的帽子,功效就被有些人放大解讀:很多人認為土雞蛋就等同於天然的蛋,天然的東西,營養自然也更豐富。

在一些**及超市裡,不少商家也打著"營養價值更高,尤其適合老弱和孕婦食用"的旗號進行售賣。有些品牌的土雞蛋**,是普通雞蛋**的三四倍。

本是"同源生",為什麼享受到的待遇差距這麼大?土雞蛋的"高高在上"真的有道理嗎?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告訴記者,如果在沒有被事先告知的情況下進行盲吃,土雞蛋和洋雞蛋二者的口味區別度很小,難以從口感上辨別出來。從外形來看,土雞蛋的蛋黃確實更黃,但這並不能說明其營養價值更高。事實上,決定蛋黃顏色的是其飼料原料,和養殖方式無關。

如果雞吃的蔬菜比較多,或者食用了類胡蘿蔔素的物質,類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2的累積會比較多,蛋黃的顏色就會比較深。

就土雞蛋和洋雞蛋的營養價值來說,科學檢測結果顯示,二者的氨基酸含量並沒有顯著差異。土雞蛋的營養價值不僅不比洋雞蛋高,而且,由於土雞蛋的散養環境,使其更有可能接觸到農藥、化肥等化學用品,遭受農用化學品汙染的可能性高於雞場所產的雞蛋。"養雞場的雞進行集中餵養,縱然飼料等會有很多問題,但是這些問題我們是可以發現的,是能夠揪出來的。

而土雞蛋,我們很難知道這是從哪兒來的,不知道來龍去脈。因此,從食品安全角度來講,土雞蛋的風險反而更高。"

綠殼雞蛋有什麼營養價值

綠殼雞蛋與普通雞蛋的營養含量分析 綠殼雞蛋和高產蛋雞在相同的飼養條件下飼餵相同的日糧,所產雞蛋有較大的區別。1.蛋殼顏色為綠色,相對於褐殼 白殼和粉殼蛋來說,可給人一種新鮮感。綠殼雞蛋經蒸煮後蛋黃顏色鮮豔,可增強人的食慾 2.微量元素碘 鋅 硒的含量高 3.卵磷脂 腦磷脂和神經磷含量高於普通雞蛋 4...

大蒜的營養價值

大蒜,多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科蔥屬。地下鱗莖分瓣,按皮色不同分為紫皮種和白皮種。辛辣,有刺激性氣味,可食用或供調味,亦可入藥。大蒜種西漢時從西域傳入我國,經人工栽培繁育深受大眾喜食。大家都知道大蒜有殺菌的作用,營養價值高,現代廚房已經離不開蔥 姜 蒜三種作料。大蒜營養豐富 每100克含水分69.8克,...

魚的營養價值

鱘龍魚全身都是寶,其肉鮮嫩味美,其許多臟器都有一定的藥效或美容保健功能。1 長期食用鱘肉,對久治不癒的腰痛 胃病和脫髮等 均具有顯著療效 2 鱘的軟骨有抗癌作用。據加拿大和美國的一些最新研究表明,鱘龍魚軟骨所含抗癌因子 生物有效活性成分 是鯊魚軟骨的15 20倍。3 鱘的鰓有清熱解毒的特效。4 鱘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