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的營養價值

2022-11-20 03:18:03 字數 1368 閱讀 9108

大蒜,多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科蔥屬。地下鱗莖分瓣,按皮色不同分為紫皮種和白皮種。辛辣,有刺激性氣味,可食用或供調味,亦可入藥。

大蒜種西漢時從西域傳入我國,經人工栽培繁育深受大眾喜食。大家都知道大蒜有殺菌的作用,營養價值高,現代廚房已經離不開蔥、姜、蒜三種作料。

大蒜營養豐富:每100克含水分69.8克,蛋白質4.

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3.6克,鈣5毫克,磷44毫克,鐵0.

4毫克,維生素c3毫克。此外,還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蒜素、檸檬醛以及硒和鍺等微量元素。含揮發油約0.

2%,油中主要成分為大蒜辣素,具有殺菌作用,是大蒜中所含的蒜氨酸受大蒜酶的作用水解產生。尚含多種烯丙基、丙基和甲基組成的硫醚化合物等。

蒜中含有「蒜胺」,這種物質對大腦的益處比維生素b,還強許多倍。平時讓兒童多吃些蔥蒜,可使腦細胞的生長發育更加活躍。大蒜性溫,味辛平;入脾、胃、肺經。

陰虛火旺及慢性胃炎潰瘍病患者應慎食。外用能引起**發紅,灼熱,起泡,故不宜敷之過久,**過敏者慎用。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大蒜集100多種藥用和保健成分於一身,其中含硫揮發物43種,硫化亞磺酸(如大蒜素)酯類13種、氨基酸9種、肽類8種、甙類12種、酶類11種。另外,蒜氨酸是大蒜獨具的成分,當它進入血液時便成為大蒜素,這種大蒜素即使稀釋10萬倍仍能在瞬間殺死傷寒桿菌、痢疾桿菌、流感病毒等。蒜素與維生素b1結合可產生蒜硫胺素,具有消除疲勞、增強體力的奇效。

大蒜還能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並有降血壓、降血糖的作用,故對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糖尿病等有一定療效。大蒜外用可促進**血液迴圈,去除**的老化角質層,軟化**並增強其彈性,還可防日曬、防黑色素沉積,去色斑增白。近年來國內外研究證明,大蒜可斷亞硝胺類致癌物在體內的合成到目前為止,其防癌效果在40多種蔬菜、水果中,按金字塔排列,大蒜位於塔頂。

在100多種成分中,其中幾十種成分都有單獨的抗癌作用。

大蒜中保健作用很高的大蒜精油是蒜中所有含硫化合物的總稱,這些物質中的硫原子具有高度的活性,能自發地轉變成多種有機硫化合物。大蒜中的所有含硫化合物大多具有廣泛藥理、藥效作用,也是構成大蒜特有辛辣氣味的主要風味物質。大蒜精油成分中研究較多的有蒜氨酸、大蒜辣素和大蒜新素。

此外,日常食物中含有機鍺最豐富的也是大蒜,有研究證明,有機鍺化合物和一些抗癌藥物合用,無論在抑制腫瘤區域性生長,還是防止腫瘤轉移方面,均有協同作用;有機鍺化合物能夠刺激體內產生干擾素,而干擾素的抗癌作用已被醫學所證實;有機鍺化合物對受損的免疫系統具有不同程度的修復作用,可啟用自然殺傷細胞和巨噬細胞,有利於癌症的控制!有機鍺化合物能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從而減少了癌細胞黏附、浸潤和破壞血管壁的機會,這對阻止癌細胞的擴散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大蒜還富含硒,這種物質同樣具有強大的抗癌效應。實驗發現,癌症發生率最低的人群就是血液中含硒量最高的人群。另外,硒以穀胱甘肽過氧化酶的形式發揮抗氧化作用,從而起到保護膜的作用。

魚的營養價值

鱘龍魚全身都是寶,其肉鮮嫩味美,其許多臟器都有一定的藥效或美容保健功能。1 長期食用鱘肉,對久治不癒的腰痛 胃病和脫髮等 均具有顯著療效 2 鱘的軟骨有抗癌作用。據加拿大和美國的一些最新研究表明,鱘龍魚軟骨所含抗癌因子 生物有效活性成分 是鯊魚軟骨的15 20倍。3 鱘的鰓有清熱解毒的特效。4 鱘肝...

藍莓的營養價值

藍莓中的花青素能夠延緩記憶力衰退和預防心臟病的發生,因此被人們視為超級水果。美國每日健康新聞報道,最近的研究又為超級水果再添美譽,多吃藍莓或喝花青素飲料有助預防結腸癌的發生。研究發現,藍莓能起到這種作用是因為在藍莓和其他水果中含有一種叫紫檀芪的自然化合物,這有助於阻止癌症前期對身體造成損害。紫檀芪是...

薺菜的營養價值

功效涼血止血,清熱利尿,健脾利水,降壓明目。用於腎結核尿血,產後子宮出血,月經過多,肺結核咯血,高血壓病,感冒發熱,腎炎水腫,泌尿繫結石,乳糜尿,腸炎。主治痢疾 水腫 淋證 乳糜尿 衄血 便血 目赤腫痛等。薺菜被古人譽為 靈丹草 是 天然之珍 專家們指出,薺菜作為一種野菜,深受人們的喜愛,絕不是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