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的營養價值總結

2022-08-14 20:00:05 字數 683 閱讀 7627

木瓜,素有「百益果王」、「水果之皇」之雅稱,又名「萬壽果」,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營養價值極為豐富,為水果中不可多得的營養聖品。富含維生素(a、b1、b2、c)及多種礦物質,還含有天然植物多醣、蛋白質、木瓜酵素以及有機酸。

維生素a和維生素c含量是西瓜、香蕉等水果的5倍。含有17種氨基酸,其中多種為人體必須氨基酸,並且比例接近人體蛋白。

木瓜含有木瓜酵素的蛋白質分解酶,有輔助**腸胃炎、消化不良的作用。木瓜酵素中有豐富的**激素,能刺激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達到**目的;並可促進肌膚代謝,幫助溶解毛孔中堆積的皮脂和老化角質,使得肌膚明亮、清新;可促進產婦催乳等功效;還可分解脂肪,去除贅肉,促進新陳代謝,及時把多餘脂肪排出體外。

木瓜含有大量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有強的抗氧化作用,幫助機體修復組織,消除有毒物質,增強人體免疫力。因此,常吃木瓜還有美容護膚、延緩衰老的功效。

木瓜中含有黃酮類物質。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清除人體自由基,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癌、防腫瘤、降壓及降血脂的作用,改善微迴圈、抑菌、消炎等作用;還具有穩定血管和毛細管彈性,增加動脈流量,抗心律不齊,抗潰瘍等作用;還可促進磁性激素荷爾蒙分泌,促進乳腺導管發育和增生飽滿。 木瓜中含有的化學成分齊墩果酸,具有保肝、防止肝硬化、抗炎抑菌、降血脂、增強免疫力等作用。

木瓜亦可作為一味中藥,中醫認為木瓜有舒筋、活絡、健脾開胃、舒肝止痛、祛風除濕之功效,可用於預防和**風濕病、霍亂、痢疾、腸炎、腳氣病及維生素c缺乏症等。

大蒜的營養價值

大蒜,多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科蔥屬。地下鱗莖分瓣,按皮色不同分為紫皮種和白皮種。辛辣,有刺激性氣味,可食用或供調味,亦可入藥。大蒜種西漢時從西域傳入我國,經人工栽培繁育深受大眾喜食。大家都知道大蒜有殺菌的作用,營養價值高,現代廚房已經離不開蔥 姜 蒜三種作料。大蒜營養豐富 每100克含水分69.8克,...

魚的營養價值

鱘龍魚全身都是寶,其肉鮮嫩味美,其許多臟器都有一定的藥效或美容保健功能。1 長期食用鱘肉,對久治不癒的腰痛 胃病和脫髮等 均具有顯著療效 2 鱘的軟骨有抗癌作用。據加拿大和美國的一些最新研究表明,鱘龍魚軟骨所含抗癌因子 生物有效活性成分 是鯊魚軟骨的15 20倍。3 鱘的鰓有清熱解毒的特效。4 鱘肝...

藍莓的營養價值

藍莓中的花青素能夠延緩記憶力衰退和預防心臟病的發生,因此被人們視為超級水果。美國每日健康新聞報道,最近的研究又為超級水果再添美譽,多吃藍莓或喝花青素飲料有助預防結腸癌的發生。研究發現,藍莓能起到這種作用是因為在藍莓和其他水果中含有一種叫紫檀芪的自然化合物,這有助於阻止癌症前期對身體造成損害。紫檀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