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蔬菜的營養價值

2022-11-25 05:06:02 字數 2672 閱讀 1706

各種青菜: 提供營養,強身健體,潤澤**,延緩衰老,是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最豐富的蔬菜之一。

油麥菜:含有大量維生素和大量鈣、鐵、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營養成分,能降低膽固醇。

包菜:富含維生素u,對胃潰瘍有著很好的**作用,能加速創面癒合,是胃潰瘍患者的有效食品。

菠菜:含有豐富維生素c、胡蘿蔔素、蛋白質,以及鈣、磷等礦物質,能促進生長發育。

生菜:含有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生食、常食可有利於女性保持苗條的身材。

大白菜:更適宜於慢性習慣性便秘,傷風感冒,肺熱咳嗽,咽喉發炎,腹脹及發熱之人食用。

莧菜:富含易被人體吸收的鈣質,對牙齒和骨骼的生長可起到促進作用,並能維持正常的心肌活動。常食可以**輕身,促進排毒,防止便秘。

花菜:不僅是營養豐富的蔬菜,更是一種保健蔬菜。促進肝臟解毒,增強人的體質,增加抗病能力,提高人體機體免疫功能。

木耳菜:營養素含量極其豐富,尤其鈣、鐵等元素含量最高,具有清熱、解毒、滑腸、潤燥、涼血、生肌的功效。

紫甘藍:營養豐富,尤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v和較多的維生素e和b族,有豐富的花青素甙和纖維素等,備受人們的歡迎。

四季豆:有調和臟腑、安養精神、益氣健脾、消暑化濕和利水消腫的功效。烹調前應將豆筋摘除,否則既影響口感,又不易消化。烹煮時間宜長不宜短,要保證四季豆熟透,否則會發生中毒。

長豇豆:提供了易於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質,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可補充機體的招牌營養素。

芹菜:是高纖維食物,它經腸內消化作用產生一種木質素或腸內脂的物質,這類物質是一種抗氧化劑,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葉,對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都十分有益,並有輔助**作用。

絲瓜:含防止**老化的b族維生素,增白**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保護**、消除斑塊,使**潔白、細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絲瓜汁「美人水」之稱。

韭菜:具健胃、提神、止汗固澀、補腎助陽、固精等功效。

小蔥: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醣類、維生素a原、食物纖維以及磷、鐵、鎂等礦物質等。

蒜薹:很好的功能保健蔬菜,具有多種營養功效。

黃豆芽:是一種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蔬菜,是較多的蛋白質和維生素的**。具有清熱明目、補氣養血、防止牙齦出血、心血管硬化及低膽固醇等功效。

綠豆芽:除了含有在發芽過程中生成的維生素c以外,還含有原來豆中所含有的優質植物性蛋白和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鉀、磷和鐵等豐富的礦物質。中醫認為經常食用綠豆芽可清熱解毒,利尿除濕,解酒毒熱毒。

南瓜:有澱粉、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和鈣、磷等成分南瓜中高鈣、高鉀、低鈉,特別適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有利於預防骨質疏鬆和高血壓。

冬瓜:含蛋白、醣類、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粗纖維和鈣、磷、鐵,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低。清熱解毒、利水消痰、除煩止渴、祛濕解暑。

用於心胸煩熱、小便不利、肺癰咳喘、肝硬化腹水、高血壓等。

蕃茄:含有豐富的營養,又有多種功用被稱為神奇的菜中之果。能促進骨骼生長,防治佝僂病、眼乾燥症、夜盲症及某些**病,還具有美容功效。

西葫蘆:含有較多維生素c、葡萄糖等營養物質,尤其是鈣的含量極高。中醫認為西葫蘆具有清熱利尿、除煩止渴、潤肺止咳、消腫散結的功能。

茄子: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維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彈性和生理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經常吃些茄子,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癲。

毛豆:是營養豐富的食品,含有豐富的鉀,能緩解炎熱天氣造成的疲乏無力和食慾下降,特別適合夏季食用。

青椒:果肉厚而脆嫩,維生素c含量豐富。青果含水分93.

9%左右、碳水化合物約3.8%,維生素c;紅熟果含維生素c最高可達460毫克。可涼拌、炒食、煮食、作餡、醃漬和加工製罐,制蜜餞。

紅椒:能去除菜餚中的腥味,營養價值甚高,具有禦寒、增強食慾、殺菌的功效 。

蒜頭:具有強力殺菌,防治腫瘤和癌症,旺盛精力,預防感冒等功效。

黃瓜:清熱利水,解毒消腫,生津止渴。主治身熱煩渴,咽喉腫痛,風熱眼疾,濕熱黃疸,小便不利等病症。

花生:作為老百姓喜愛的傳統食品之一,自古以來就有「長生果」的美譽。民諺道:

「常吃花生能養生」,研究發現,其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和保健功能。適用營養不良、脾胃失調、咳嗽痰喘、乳汁缺少等症。

地瓜:含有豐富的澱粉、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b、c、e以及鉀、鐵、銅、硒、鈣等10餘種微量元素和亞油酸等,營養價值很高,被營養學家們稱為營養最均衡的保健食品。這些物質能保持血管彈性,對防治老年習慣性便秘十分有效。

土豆:裡面的鉀和鈣的平衡對於心肌收縮有顯著作用,能防止高血壓和保持心肌的健康。

山藥:具有健脾益肺、固腎益精等多種功效,營養豐富,被稱為物美價廉的補虛佳品。山藥還可以強壯養顏、補虛抗衰、補氣養血、滋陰補陽、扶正祛邪。

洋蔥:有祛痰、利尿、健胃潤腸、解毒殺蟲等功能。洋蔥中有一種肽物質,可減少癌的發生率。

胡蘿蔔:富含醣類、脂肪、揮發油、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花青素、鈣、鐵等營養成分。胡蘿蔔營養豐富。有**夜盲症、保護呼吸道和促進兒童生長等功能。

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甜玉公尺:富含水溶性多醣、維生素a、維生素c、脂肪和蛋白質等。

蓮藕:生用性寒,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熱性病症;蓮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荸薺:含有的磷是根莖類蔬菜中較高的,能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和維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對牙齒骨骼的發育有很大好處。

生薑:當身體吃了寒涼之物,受了雨淋或在空調房間裡呆久後,吃生薑就能及時消除因肌體寒重造成的各種不適。

各種水果的營養價值

香蕉的營養價值 香蕉屬高熱量水果,據分析每100克果肉的發熱量達91大卡。在一些熱帶地區香蕉還作為主要糧食。香蕉果肉營養價值頗高,每100克果肉含碳水化合物20克 蛋白質1 2克 脂肪0 6克 此外,還含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能促進生長,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是維持正常的生殖力和視力所必需...

大蒜的營養價值

大蒜,多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科蔥屬。地下鱗莖分瓣,按皮色不同分為紫皮種和白皮種。辛辣,有刺激性氣味,可食用或供調味,亦可入藥。大蒜種西漢時從西域傳入我國,經人工栽培繁育深受大眾喜食。大家都知道大蒜有殺菌的作用,營養價值高,現代廚房已經離不開蔥 姜 蒜三種作料。大蒜營養豐富 每100克含水分69.8克,...

魚的營養價值

鱘龍魚全身都是寶,其肉鮮嫩味美,其許多臟器都有一定的藥效或美容保健功能。1 長期食用鱘肉,對久治不癒的腰痛 胃病和脫髮等 均具有顯著療效 2 鱘的軟骨有抗癌作用。據加拿大和美國的一些最新研究表明,鱘龍魚軟骨所含抗癌因子 生物有效活性成分 是鯊魚軟骨的15 20倍。3 鱘的鰓有清熱解毒的特效。4 鱘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