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棗的營養價值

2022-10-08 11:09:04 字數 739 閱讀 8831

冬棗的最大特點是維生素c含量極高,每100克果肉維生素c含量高達380~600毫克(維生素c補充劑所能提供的維生素c一般為60毫克),蘋果的70倍,柑橘的16倍,連以往被認為富含維生素c的山楂也甘拜下風。

冬棗不僅味道可口、皮脆、肉質細嫩、汁多無渣、甘甜清香,而且營養極豐富。

冬棗含糖20%~36%;含有天門冬氨酸、蘇氨酸、絲氨酸等19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總含量為0.985mg/100g冬棗含蛋白質1.65%,膳食纖維2.3%

,總黃酮0.26%,菸酸 0.87mg/100g,胡蘿蔔素1.1mg/kg,維生素b10.1mg/kg,維生素b22.2mg/kg。

冬棗還有良好的藥用、保健價值:防治心血管病

冬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p,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維生素

e以及鉀、鈉、鐵、銅等多種微量元素,對於健全毛細血管,維持血管壁彈性,抗動脈粥樣硬化很有益。冬棗中還含有蘆丁成分,蘆丁是**高血壓病的有效藥物。

故冬棗對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病等的防治有很大幫助。

調節免疫

冬棗中富含的環磷酸腺苷是一種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質,參與人體內多種生理活動,可以調節免疫系統,具有增強心肌收縮力,保護冠狀動脈,降低膽固醇,抑制癌細胞增殖的作用。

解毒保肝

冬棗中含有豐富的醣類和維生素c以及環磷酸腺苷等,能減輕各種化學藥物對肝臟的損害,並能促進肝臟合成蛋白,增加血清白蛋白含量,調整白蛋白與球蛋白比例,降低血清谷丙轉氨酶水平等作用。

在臨床上,大棗可用於慢性肝炎和早期肝硬化的輔助**。

大蒜的營養價值

大蒜,多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科蔥屬。地下鱗莖分瓣,按皮色不同分為紫皮種和白皮種。辛辣,有刺激性氣味,可食用或供調味,亦可入藥。大蒜種西漢時從西域傳入我國,經人工栽培繁育深受大眾喜食。大家都知道大蒜有殺菌的作用,營養價值高,現代廚房已經離不開蔥 姜 蒜三種作料。大蒜營養豐富 每100克含水分69.8克,...

魚的營養價值

鱘龍魚全身都是寶,其肉鮮嫩味美,其許多臟器都有一定的藥效或美容保健功能。1 長期食用鱘肉,對久治不癒的腰痛 胃病和脫髮等 均具有顯著療效 2 鱘的軟骨有抗癌作用。據加拿大和美國的一些最新研究表明,鱘龍魚軟骨所含抗癌因子 生物有效活性成分 是鯊魚軟骨的15 20倍。3 鱘的鰓有清熱解毒的特效。4 鱘肝...

藍莓的營養價值

藍莓中的花青素能夠延緩記憶力衰退和預防心臟病的發生,因此被人們視為超級水果。美國每日健康新聞報道,最近的研究又為超級水果再添美譽,多吃藍莓或喝花青素飲料有助預防結腸癌的發生。研究發現,藍莓能起到這種作用是因為在藍莓和其他水果中含有一種叫紫檀芪的自然化合物,這有助於阻止癌症前期對身體造成損害。紫檀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