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的營養價值

2022-11-22 07:18:03 字數 1136 閱讀 4038

鱘龍魚全身都是寶,其肉鮮嫩味美,其許多臟器都有一定的藥效或美容保健功能。

1、長期食用鱘肉,對久治不癒的腰痛、胃病和脫髮等、均具有顯著療效

2、鱘的軟骨有抗癌作用。據加拿大和美國的一些最新研究表明,鱘龍魚軟骨所含抗癌因子(生物有效活性成分)是鯊魚軟骨的15~20倍。

3、鱘的鰓有清熱解毒的特效。

4、鱘肝主治瘡疥。

5、鱘油**燙傷有特效。

6、鱘鼻補虛下氣。

7、因魚鰾含骨膠原達80%,對白帶、惡性腫瘤、腎虛、陽痿、遺精、滑精、咯血、**、腸出血及神經衰弱等均有顯著療效。

8、鱘魚子具有美容、健身的作用,能驅殺人體寄生蟲。

鱘龍魚還有美容的功效,長期食用可消斑去皺、平衡油脂,使面色紅潤、肌膚富有彈性,消除「痘痘」,亦是研製美容化妝品最好的生物原料。

胭脂魚別名:火燒扁,火燒鯿,波斯魚,黃排,黃鯡,血鯡,美人魚。

基原:為脊椎動物門魚綱鯉形目胭脂魚科胭脂魚屬亞洲胭脂魚。

產地:分布於長江,以上游為多;閩江也有,但少。

食用方法:其肉較粗,味較鮮美,宜於燒、燜、煮、燒、蒸等。每餐攝入量150克。

藥用驗方:

(1)產後體虛疲乏:胭脂魚肉300克,大公尺100克,花生仁50克,芝麻10克,地榆2克,煮粥服食,堅持數日。

(2)虛勞發熱:胭脂魚肉200克,甘草2克,柴胡2克,煮濃湯羹飲服。

(3)濕痺骨痛:胭脂魚肉300克,肉蓯蓉2克,獨活2克,燉煮濃湯飲服,堅持數日

雅魚別名:溥氏弓魚,丙穴,嘉魚,拙,齊口,細甲魚,齊口細鱗魚。

基原:為脊椎動物門魚綱鯉形目鯉科裂腹魚亞科裂腹魚屬裂腹魚亞屬的齊口裂腹魚。

產地:分布於四川岷江、大渡河等水系,以青衣江及雅安一帶為知名。

性味歸經:性平,味甘,無毒。

功效:補虛勞贏瘦,健脾胃,止消渴。

食用方法:此魚肉質細嫩肥美,富含脂肪,全身僅脊椎刺1根,適應多種烹調方法,多樣味型。每餐攝入量200克。

藥用驗方:

(1)虛勞贏瘦:雅魚1條,治淨,斬塊,經焯水**湯鍋,加入熟羊肉100克,豆蔻3克,桔梗2克,煮濃湯羹飲服。

(2)胃虛消渴:雅魚肉片300克,入湯鍋,與烏龍茶2克,藕片50克,甘草2克,橘皮2克,燉煮濃湯飲服。

(3)胃寒不適:雅魚肉200克,斬蓉,製成丸子,與熟羊肉片50克,黃精2克,橘皮2克,煮湯羹飲服。

大蒜的營養價值

大蒜,多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科蔥屬。地下鱗莖分瓣,按皮色不同分為紫皮種和白皮種。辛辣,有刺激性氣味,可食用或供調味,亦可入藥。大蒜種西漢時從西域傳入我國,經人工栽培繁育深受大眾喜食。大家都知道大蒜有殺菌的作用,營養價值高,現代廚房已經離不開蔥 姜 蒜三種作料。大蒜營養豐富 每100克含水分69.8克,...

藍莓的營養價值

藍莓中的花青素能夠延緩記憶力衰退和預防心臟病的發生,因此被人們視為超級水果。美國每日健康新聞報道,最近的研究又為超級水果再添美譽,多吃藍莓或喝花青素飲料有助預防結腸癌的發生。研究發現,藍莓能起到這種作用是因為在藍莓和其他水果中含有一種叫紫檀芪的自然化合物,這有助於阻止癌症前期對身體造成損害。紫檀芪是...

薺菜的營養價值

功效涼血止血,清熱利尿,健脾利水,降壓明目。用於腎結核尿血,產後子宮出血,月經過多,肺結核咯血,高血壓病,感冒發熱,腎炎水腫,泌尿繫結石,乳糜尿,腸炎。主治痢疾 水腫 淋證 乳糜尿 衄血 便血 目赤腫痛等。薺菜被古人譽為 靈丹草 是 天然之珍 專家們指出,薺菜作為一種野菜,深受人們的喜愛,絕不是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