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標準化示範區評價指標體系的構建

2022-11-25 05:03:03 字數 807 閱讀 3487

作者:黃文華林燕金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15期

摘要:根據茶葉標準化示範區的建設目標、評價原則、評價內容和評價方法,利用層次分析法(ahp),設定出茶葉標準化示範區的36個具體評價指標,結合問卷調查及專家諮詢法(delphi),計算出各層次指標的權值,建立一套綜合評價的指標體系,有利於客觀判斷各個示範區的建設成效和發展水平,並為**主管部門對示範區建設的巨集觀管理提供科學依據。

關鍵詞: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層次分析法(ahp);評價指標體系

中圖分類號:f320.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08)15-0044-02

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專案建設時間雖然不長,但各地在示範區建設實踐中已初見成效,在標準化示範區建設成效評價上積累了一些實踐經驗和方法,但大多由於缺乏科學的評價指標體系,導致在示範區建設上重表面、重形象,往往以傳統的工作總結形式完成對示範區的建設情況的評價。

一、示範區評價指標的設定

(一)設定原則

標準化示範區評價指標體系的設立,必須從示範區建設的目標出發,堅持示範區基礎建設評價與效益評價,示範區內部效益與輻射區外部效益評價,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評價的統一,力求客觀、全面、科學,並有較強的可操作性。具體而言,必須堅持以下原則:

科學性。示範區評價指標體系的設立必須從示範區建設的目標出發,能客觀、準確地反映示範區功能、執行特點和各項目標的實現程度。

可操作性。 設定評價指標既要考慮理論體系的完整和理論概念的準確,又必須從實用的角度出發,考慮指標體系在實際評價工作中的運用效果,充分考慮到指標的量化和獲取資料的難易程度和可靠性, 選擇有代表性的綜合指標和主要指標,評價方法有較強的可操作性。

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建設指南

徵求意見稿 2005.10 目錄前言 3 1 什麼是農業標準化示範區 3 2 農業標準化示範區指南的作用 3 3 指南的結構與內容 3 4 指南所要達到的目的 4 實施前的準備 4 1.籌備與啟動會議 4 2.出台相關檔案 5 3.組織機構 5 3.1成立領導小組 5 3.2設立辦公室 6 3.3成...

蘇太豬農業標準化示範區檢查意見

蘇太豬國家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 檢查意見 2009年6月30日,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組織檢查組,對蘇州市人民 承擔的國家第六批示範專案 蘇太豬標準化示範區 進行了檢查。檢查組聽取了蘇州市人民 關於蘇太豬國家級標準化示範區實施情況的匯報,審查了示範區建設的有關資料,實地察看了養殖現場,對專案實施的有關情...

蔬菜標準化示範區建設制度

范文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一 指導思想 以農業增效 農民增收為目標,對出口創匯蔬菜的生產 加工 流通全過程實行綜合標準化管理,加快蔬菜標準化生產程序,提高產品質量,增加種植效益,促進全縣農業和農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二 工作目標 出口創匯蔬菜標準化示範區的工作目標是 通過專案實施,使示範區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