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科技支撐體系的實踐與對策

2022-11-23 02:15:06 字數 4684 閱讀 7348

李秀啟(河南省濟源市農業科學研究所 454652)

摘要:農業科技進步是解決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存在問題的關鍵,而農業科技人員是現代農業技術產生的重要源泉與發展的不竭動力。文章歸納總結了濟源市農業科技人員構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科技支撐體系的途徑與模式,深入分析了農業科技人員服務現代農業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不斷完善科技人員服務現代農業的對策與措施,以期切實提高農業科技進步對示範區建設的科技支撐作用。

關鍵詞:農業科技人員;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科技支撐體系;實踐

濟源市位於豫西北、晉東南交匯處,北依太行,南臨黃河,西踞王屋,東臨華北平原,自古有「豫西北門戶」之稱。面積1931平方公里,人口68萬。近年來,濟源市農業發展以結構調整為主線,突出特色農業、綠色農業、觀光農業、科技農業,重點培植蔬菜、畜牧、林果、菸草、水產、冬凌草等優勢特色產業,加快了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步伐。

2023年,濟源市被農業部命名為首批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現代農業的主要特徵是高產、高效、優質、生態、安全[1-2],而這些都要依賴於農業科技的支撐,農業科技的創新與應用已成為提高農業生產率和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的關鍵因素。濟源市農業科技人員積極面向當地經濟建設主戰場,充分發揮在技術創新、科技服務等方面的優勢,大膽創新,務求實效,積極探索農業科技人員在服務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中的途徑和模式。

1 濟源市農業科技人員構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科技支撐體系的模式

發達的農村科技服務體系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重要保證,也是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內容。濟源市各級涉農部門都成立了農業科技工作領導小組,並組織科技人員積極參與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工作。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了相對齊全的各種科技服務體系,為推動農業科技進步、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提高及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

1.1 強化科技創新,突出科技攻關農業的根本出路在科技,科技的創新與應用是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的關鍵因素之一,濟源市重點強化了新品種、新技術及新型農業現代化發展研究等內容的創新。「十一五」以來有6個小麥新品種和7個玉公尺新品種通過河南省審定,其中「濟單七号」、「濟單94—2」兩個玉公尺新品種通過國家審定。

2個西葫蘆新品種通過河南省鑑定,同時加大了農業新品種的引進、試驗、示範工作,篩選出了適宜濟源市種植和發展的新品種;圍繞蔬菜、畜牧養殖、薄皮核桃、菸草、冬凌草五大優勢產業發展和優質糧食、水產養殖、花卉苗木三大基地建設,開展新技術引進、

李秀啟,副研究員,河南省濟源市農業科學研究所,濟源市城東一公里454652,

e-mail:139******** **:0391

總字數:4800

熟化、整合研究。著力抓好作物栽培、資源高效利用、植保等農業技術的整合、配套和公升級工作,為農民提供一批技術整合度高、操作難度低、勞動強度低、生產成本低的配套技術,進一步提高農業生產效率;與中科院動物研究所、遺傳所等聯合實施「高含量昆蟲病毒生物殺蟲劑」、「微生物農藥wg旋流流化床造粒技術研究」等科技攻關專案,重點解決「昆蟲群養」、「系統整合的病毒提純」等一批急需關鍵技術,目前部分專案已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1.2 選派科技人員參與重大專案實施濟源市積極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科技專案向農業領域傾斜,確保糧食等主要農產品供給安全,充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通過實施「全國基層農技推廣示範專案」提公升了農民科學種田水平,全面推進了農業科技進村入戶;通過河南農業大學與濟源市校地合作專案及農業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探索出了「以農業科技提公升——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實現農民增收」的特色農業發展新路子;通過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專案的實施,強化濟源市現代農業科技支撐,推進了體系與產業有效對接。

科技人員通過參與重大專案的實施,加快了科技興農的步伐,提高了科技人才的社會貢獻率,帶動更多的專業技術人員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

1.3 科技人員開展科技指導與培訓科技人員圍繞濟源市農業產業發展,加強農村實用人才培訓力度,培養一批種、養、加方面的職業農民,著力解決「將來誰來種地,如何種好地」的問題。積極組織科技人員深入生產一線,及時了解農民的實際生產需求,通過專家授課、多**教學、技術講座、現場觀摩等形式,為農業龍頭企業、鄉鎮農技人員、種養大戶、科技示範戶等提供包括產業規劃、生產技術、市場銷售等在內的產前、產中、產後系列化專業培訓。

讓農業從業人員切實掌握科學種植、養殖技術等,提高農業生產科技含量。

1.4 開展包村、入戶工程為了切實加強「三農」服務工作,創新社會服務模式,做好濟源市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濟源市開展了「百村富民工程」,各個單位組織了不同形式的包村入戶工作。發展農村經濟是「百村富民工程」建設的核心,著重抓好現代農業的發展,積極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形成了蔬菜、畜牧養殖、薄皮核桃、菸草、冬凌草五大優勢產業發展和優質糧食、水產養殖、花卉苗木三大基地,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培育一批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業」。

濟源市還以「百名科技人員包百村」、「百名科技人員包百園」、「百名科技人員包百名農民創業致富帶頭人」為切入點,實施「農業科技促進年」工程,讓廣大農民普享科技陽光,完善農業科技立體網路。如今,數以百計的農業技術骨幹人員正走向農村田間地頭,從田間技術服務到技術結對幫扶;從良種良法配套整合推廣應用到促進科技成果快速轉化,越來越多的「土專家」正在誕生,越來越多的技術正在轉化為生產力。

1.5 建設科技示範體系,促進輻射帶動強化農業科技示範,引導科技資源和要素向基層和農村集聚已經成為引領區域特色產業發展、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徑。全市先後組織實施科技示範園建設和科技示範戶建設,不斷加大農業科技投入,強化農業科技的引領、示範和帶動作用,不斷創新服務形式,提公升服務手段。

科技示範園充分利用本地資源優勢,面向市場,選擇市場潛力大、科技含量高的示範專案以帶動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增加農民和地方財政收入,推動濟源市經濟發展;科技示範戶選擇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對新事物、新技術接受能力強,有很好的人際關係,樂於助人的農戶,通過農業技術員對其進行新技術,實用技術的培訓、指導,並通過科技示範戶宣傳、講解,推廣給其親朋好友、鄰里共同使用。要求每戶科技示範戶必須輻射帶動20戶周邊農戶,通過對科技進行講解、培訓、示範,說明其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掀起學科技用技術的高潮。

2 構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科技支撐體系建設存在的問題

2.1 農民科技意識、文化素質整體偏低農民受地域條件和教育發展程度的影響,大多數群眾科技意識不強,文化素質不高,導致科技服務過程中,雖然大部分農戶能夠積極主動地配合科技人員的科技培訓與指導工作,在他們的指導下應用新技術、新成果,創造了效益,得到了實惠,但仍有一小部分農民還未從思想上真正認識到科技文化對於發展農業生產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經濟社會發展較為落後的山區及部分移民,由於農戶的經濟基礎比較薄弱,科技文化素質仍然較低,小富即安、規避風險的意識很濃,而且他們更注重一些「短平快」的技術和品種,不願意使用科技人員推廣的生產週期較長、短時間內不能見成效的品種。

因此,他們的思想和行為對科技人員服務三農形成一定的阻礙,導致專案實施進度減慢,甚至無法達到預期效果[3-4]。

2.2 科技對農業的拉動能力不強濟源市在農業科研以及技術推廣方面的投入較少,農業科技投入佔農業生產總值的比例不足0.5%[5],遠低於1.

5%的世界平均水平;科研機構的創新能力不強,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和開發出的科技含量較高的優質高效農作物品種比較少;農業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比例偏低,先進適用技術的推廣、應用不足,據測算,河南省農業科技成果的轉化率僅為30%左右,真正形成規模的不足20%[6];農業技術的普及傳播力度不夠,農業科技推廣體系不健全,基層農業科技推廣人員數量較少,而且多數推廣人員都是身兼數職,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從事農業科技推廣工作。

2.3 領軍型高階人才儲備不足濟源市關於激勵科技創新的政策有些落實不到位,支援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的社會環境尚未形成,直接導致領軍型人才儲備嚴重不足。科技人才隊伍結構方面,初中級人才偏多,高層次人才少之又少;傳統學科人才多,新興學科人才少;繼承型人才多,創新型人才少;單一領域、行業、學科人才多,跨領域、跨行業、跨學科的複合型人才少。

2.4 少數科技人員社會服務意識不強把科技應用到生產實踐中去,把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過程,是農業教育和科技創新的最終目的。然而,少數科技人員對社會漠不關心,不能主動走出去,他們認為經濟社會發展與己無關,參與地方經濟建設的意識不強;只是專心搞科研,不願意到基層去做科技推廣與服務工作,缺乏對社會和市場需求的必要了解和研究,缺乏農業生產實踐經驗的積累,與社會和農業企業打交道的能力也較差。

很多科研成果只停留在試驗田階段,推廣與轉化滯後,無法在實踐中進行應有的檢驗,這樣就很難發現問題,進而影響到科技的進一步創新[7]。

3 完善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科技支撐體系的思路與對策

3.1 完善支撐體系,提公升示範區的示範效應濟源市現代農業支撐體系的總體發展水平還比較低,要構建現代農業支撐體系,應當採取一定的對策。一是要立足於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協調發展,構建現代農業政策體系。

農業政策體系的作用是為農業發展創造良好的經濟環境,促使社會資源在工業與農業之間、城鎮與農村之間進行合理的配置,並引導資源適當向農業和農村傾斜。二是要以培育產地批發市場為基礎,建立現代農業產品市場體系。農產品市場體系包括批發市場和零售市場,完善現代農業產品市場的重點就是加強農產品產地批發市場的建設。

在完善農產品市場體系的同時,還要引導農民根據市場需求的變化不斷調整產品結構,在發揮各地資源優勢的基礎上,通過引進和培育新品種,推動農產品向優質化和專業化發展。三是要推進農民合作經濟組織的建立和發育,完善現代農業產業組織體系。從發達國家的經驗來看,農業生產者的合作或聯合是現代農業經營組織的基本特徵。

建立現代農業組織,就是要以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的建立和壯大為主導,培育和完善現代農業經營組織[8]。

3.2 突出**政策與資金支援,提高農民科技意識**要對農業科技人員服務農業的模式進行積極引導,改變其自發、無序的狀態,使其成為實現農民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主力軍;加大對農業科技推廣的經費投入,特別是在農業科學研究、科技推廣與培訓專案上給予大力支援,為科技人員積極參與農業科技服務提供良好的物質基礎和財力支援;制定相應政策,從政策制度上確保農民接受農業科技培訓,以配合科技人員的科技下鄉活動,提高其服務水平。

加快攀枝花市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的對策和措施

作者 馬勇俊 科學種養 2013年第14期 摘要 2012年1月攀枝花市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獲得農業部批准,這標誌著攀枝花市農業的發展進入了乙個新的發展機遇期,筆者通過分析攀枝花市農牧業生產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就如何加快該市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提出思路 對策和措施。關鍵詞 攀枝花 現代農業...

關於支援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的幾點意見

為加快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經區 研究,對在現代農業示範區興辦下列專案予以重點支援。一 設施農業 1 鋼管大棚 寬5m以上,弧頂高2m以上,單個大鵬占地不少於1畝,下同 連片50畝以上的,每畝補助2000元。2 連棟大棚溫室單體3000 以上,每平方公尺補助40元。3 智慧型溫室單體5000 以上,每...

東海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指揮部例會制度

一 指揮部例會是通報工作情況,集體研究和部署指揮部日常工作的重要會議。二 指揮部例會原則上每週召開一次。三 例會由指揮部總指揮或副總指揮召集並主持。四 總指揮 副總指揮,指揮部各組組長,指揮部全體成員及各成員單位負責人或分管領導參加會議。五 會議內容 通報示範區建設工作開展情況 研究決定工作中的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