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種植技術

2023-02-14 06:24:05 字數 4794 閱讀 9334

蓮藕原產印度,很早就傳人我國,在南北朝時代,蓮藕的種植在我國就已非常普遍了。雲南主產蓮藕的地區有澄江、玉溪、新平、呈貢、彌渡、文山、廣南等縣(市)。加工名優產品的有澄江藕粉。

一、主栽品種

我國蓮藕的分類有藕蓮、子蓮及花蓮三大類。藕蓮以收穫肥嫩的地下根狀莖為食用器官,藕蓮按對水層深淺的適應性又可分為淺水藕和深水藕兩大類。子蓮以採收蓮子(蓮公尺)為主,以湖南、湖北、廣東、福建等栽培較多。

花蓮以觀賞為目的,目前在風景名勝區和公園栽培較多。

雲南省內栽培的藕蓮以紅花藕蓮為主,近年來安寧、晉寧等也引進白花淺水藕蓮栽培且面積不斷擴大。以下三個品種是武漢水生蔬菜研究所近年選育的新品種。

1.鄂蓮一號:早熟、花少、人泥淺,主藕6~7節,長130厘公尺,單支重5千克左右,皮色黃白。

7月上旬每畝可收青荷藕1000千克,9~10月後可收老熟藕2000~2500千克左右,宜炒食。

2.鄂蓮四號:中熟、花白色,主藕5~7節,長120~150厘公尺,單支重5~6千克,梢節粗大,皮淡黃白色。

7月中下旬可收青荷藕,畝產750~1000千克左右,9月可開始收老熟藕,畝產2500千克左右,生食較甜,煨湯較粉,也適宜炒食。

3.鄂蓮五號(3735):早中熟、主藕5~6節,長120厘公尺,藕肉厚實,通氣孔小,表皮白色。

7月中下旬每畝產青荷藕500~800千克,8月下旬產老熟藕2500千克。生長勢旺,不早衰,抗逆性強,穩產,炒食和煨湯的風味都好,在南方和出口市場倍受歡迎。

二、種植要點

一)栽培季節及方式

秧田栽藕一般驚蟄前後,也就是撒水稻秧前,整好秧田.先栽藕後撒秧。用藕藤栽,稻秧起身後約在小滿前後,可節約藕種。

二)栽植土壤及藕種的選擇

蓮藕是向下生長的,當遇到硬物就阻死藕藤,停止生長,所以應選擇土層深厚,肥沃,富含有機質的湖泥土及黃泥土為好.砂土、瘦紅土均不適宜其生長。

蓮藕含水分多,不耐貯存,超過一周,心部就會變黑。首先挖藕時要小心,不能損傷嫩芽,也不能折斷根狀莖,否則水流人會腐爛。

根據澄江縣藕農的經驗,多數是留宿根的老塘藕,在一塊藕田內輪換留種,即今年留田中間,次年留上埂邊,第三年留下埂邊,使秧田土壤輪流得到翻挖炕曬,秧田肥,藕粉多,產量高。窄的秧田可留60~80厘公尺寬的一條,瘦田可留l公尺左右寬,大的秧田可留2~3條。

三)栽植及密度

1.新栽藕:藕種在驚蟄前後即發芽生根,一般在2月底3月初栽完,株行距1.

3×1.7公尺。栽時藕頭要向外,向下,稍傾斜,埋人土中3~4厘公尺深,每道節都會長側枝,穀雨後出苗。

條栽和塘栽方法:條栽——在秧田中間,刨開60~70厘公尺寬,20厘公尺深的溝,每隔3公尺埋入藕種4~5支,並用土蓋好。

塘栽——在秧田內每隔3公尺,挖直徑約l公尺左右的塘,將藕種5支縱橫斜放入塘內埋好,放入水即可。

2.用藕藤分株栽植:待藕種在秧田中生根發芽,枝藤伸長串開,此時從髮根節位連根帶芽取出,每道節芽長60~70厘公尺為一株,於5月中下旬拔秧後栽下。

像排紅薯秧一樣,栽深16厘公尺左右,太深易爛芽,太淺會被曬死。此法雖然當年產量稍低但可節約藕種,第2

、3年即可與老藕田產量一樣。

四)田間管理

l.除草摘葉:在荷葉封行前結合追肥,進行除草,雜草可踩人田中作肥料。

定植後乙個月左右,浮葉漸枯,應摘除,以利通風透光,夏至後有5~6片立葉時,生長茂盛,開始封行結藕,不宜再除草,除草時應在卷葉的兩側行走。以免損傷藕身;藕蓮出現花蕾或開花,要消耗大量養分,但摘斷後雨水淋人又易導致爛藕,為此可以折彎,不可摘斷。

2.追肥:立夏後開始追肥,一般可用蒿子及苦草、豆稈等綠肥普遍施,第二次在芒種至夏至,重點追藕田四周及長勢差的地方,夏至後停止追肥。

3.調節水位:從栽種到萌芽階段宜灌淺水約10厘公尺左右,以提高地溫利於出苗,隨著立葉及分枝的生長,逐漸加深水層至15~20厘公尺。

結藕期及採收前宜灌淺水;暴雨過後要注意排水,否則淹過立葉,短期造成減產,嚴重時導致死亡。

4.理順藕頭:6月份藕藤迅速向四周延伸,有些竄到埂邊,穿過田埂,有的地方竄不到又形成空白,此時要進行人工理藤,一般在中午藕藤綿軟不易折斷時,刨開泥巴,拉起藕藤,轉頭理向空白地再埋人土中即可。

(五)成熟採收

蓮藕的生長期約5~6個月,當地上部立葉大部份枯黃,藕已充分成熟,即可陸續採收。.採收前先排乾田水,使土壤變板即可用鋤刨挖。一般可根據市場需要從9~10月直到次年發芽以前挖完。

蓮藕主要病害及防治

(一)腐敗病、黑根病

1.症狀識別

此病主要侵害地下莖節,造成蓮藕變褐腐爛,植株地上部變褐枯死。莖節受害,剖視病莖可見部分維管束變褐,由種藕向當年新生地下莖節蔓延,嚴重時地下莖節都呈褐色至紫黑色腐敗,不能食用。由於地下莖節受害,植株輸導組織受阻,地上部葉片褪綠變黃,逐漸由葉緣向裡變褐乾枯或捲曲,導致葉柄頂部彎曲、變褐乾枯。

嚴重時藕田一片枯黃,似火燒一般。挖檢病株地下莖節,可見藕節上產生蛛絲狀菌絲體和粉紅色粘稠物,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團。

2.發生特點

主要是因過多、過晚壓青、氣溫高、施用未腐熟的有機肥,使蓮藕發生生理障害所致。通常稻田改種蓮藕、夏秋季高溫則發病重;其次是病菌侵染所致,帶菌的種藕和病土為田間發病的主要初侵染源,栽種帶菌種藕長出的幼苗即成為田間中心病株,先是地下莖節和根系發生病變,後擴充套件到葉柄和葉片。帶菌種藕是本病發生流行的主導因素,品種間存在抗性差異,深根系品種較淺根系品種發病輕。

蓮藕生長期陰雨連綿、光照不足或暴風雨頻繁易誘發此病。藕田土壤通透性差,酸性較強,汙水灌溉,食根害蟲嚴重,施用未腐熟有機肥,過量偏施氮肥或水溫持續偏高等.病害發生嚴重。

3.防治方法

(i)重病田實行與其他作物2年以上輪作。

(2)種植前深耕翻耙藕田,適當晾曬土壤,撒施生石灰消毒

(3)精選無病種藕,用多菌靈、雙效靈、敵磺鈉、高錳酸鉀等浸泡種藕4~6小時後晾乾栽種。

(4)加強肥水管理,施足腐熟有機肥,氮、磷、鉀肥配合使用,生長期適時適量追肥,防止偏施氮肥。按蓮藕不同生育期的需要科學管理水層,深淺適中,以水調溫、調肥,防止因水溫過高或長期深灌加重發病。

5)藥劑防治:及時拔除病株,清除發病莖節後排水施藥防治,可選用噻菌靈、丙環唑、雙效靈、多菌靈等藥劑,用細土拌製成藥土後均勻撒入淺水層。

二)褐斑病、黑斑病

1.症狀識別

1)褐斑病:此病主要為害葉片和葉柄。葉片染病,初在葉片上產生綠褐色小點,以後擴充套件成紅褐色至暗褐色不規則形至多角形壞死病斑,外圍常具有黃色暈圈,病斑常具有同心輪紋,後期病斑常相互匯合成大的斑塊,致病部變褐乾枯。

葉柄染病,易斷折下垂。空氣濕度高時病斑表面產生灰褐色稀疏黴層,即病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

2)黑斑病:主要為害葉片,初期在葉片上出現淺褐色至黃褐色小點,逐漸擴充套件成圓形至不定形綠褐色或黃褐至褐色枯死斑,邊緣較明顯,病健交界部常具有黃色暈環,葉背面病斑顏色較正面略淺,濕度高時,病斑表面產生灰黑色黴狀物,即病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嚴重時,葉片上病斑密布,相互匯合成大型枯斑,短期內致葉片壞死乾枯,病田似火燒一般,植株成片枯焦。

2.發生特點

病菌隨病殘組織越冬,條件適宜時產生分生孢子形成初侵染,發病後產生分生孢子進行再侵染。蓮藕生長期高溫多雨有利於發病。植株生長衰弱、田問水溫高,或偏施氮肥、害蟲數量多,則病害發生嚴重。

3.防治方法

1)蓮藕收穫後徹底清理病殘組織,集中妥善處理。

2)重病田塊實行輪作,合理密植,科學管理,控制病害發生發展。

3)在發病初期選用敵菌靈、甲基托布津、乙烯菌核利、氯苯嘧啶醇、代森錳鋅、丙森鋅等噴霧防治。

(三)根腐病、疫病

1.症狀識別

(1)根腐病:主要為害莖節,多從節間開始侵染,逐漸向里擴充套件蔓延,使莖節呈不規則水漬狀變褐腐敗,在病部表面產生稀疏平鋪狀白色菌絲層,終致莖節全部變糟腐朽,不能食用。植株地上部隨病害發展,葉片褪綠變黃,由葉緣向裡萎蔫壞死,最後枯朽。

2)疫病:主要侵害葉片,以浮貼水面的葉片受害嚴重。葉片染病,初為綠褐色小斑,以後擴充套件成圓形、橢圓形或不定形黑褐色溼腐狀病斑,病斑顏色分布不均勻,多個病斑相互連線致葉片變褐腐爛或乾縮,貼水葉片不能抽離水面。

嚴重時葉柄亦因病壞死腐爛。

2.發生特點

都由疫黴屬病菌引起,病菌隨植株病殘組織,或以卵孢子散布在田間越冬,借水流傳播蔓延。高溫多雨、空氣潮濕利於病害的發生與發展。品種間存在著抗性差異。

3.防治方法

1)因地制宜選用抗病品種。嚴禁移栽帶病秧苗,發現中心病株及時拔除。

2)加強水漿管理,遇有水澇在水退後應及時沖洗葉面。

3)發病初期及時噴藥防治,可選用烯醯嗎啉錳鋅、霜脲錳鋅、甲霜靈錳鋅、或霜黴威鹽酸鹽等藥劑噴霧防治。

四)葉腐病

1.症狀識別

主要為害浮貼水面的葉片,在葉片上形成不定形或s形、蠕蟲形壞死病斑,黃褐色至黑褐色。病葉上病斑多密布連片,短期內病葉即變褐壞死。壞死部位後期出現白色皺球狀菌絲團,最後產生茶褐色顆粒狀小菌核。

發病嚴重時,葉片和葉柄都壞死變褐,新生葉難以抽出水面。

2.發生特點

病菌以菌核隨病殘體遺落在土壤中越冬,翌年菌核漂浮到水面,氣溫回公升後菌核萌發產生菌絲侵染葉片,病菌發育溫度15~39℃,適溫25—30℃。夏、秋季高溫多雨易發病。

3.防治方法

1)採收後及時徹底清除病株殘體,集中妥善處理。

2)生長期加強管理,發病初期清摘病葉後降低田問水位,進行藥劑防治,可選用菌核淨、甲霜靈、甲基硫菌靈、乙烯菌核利、異菌脲等均勻噴灑下部葉片。

五)斑枯病

1.症狀識別

此病主要為害葉片,多從葉緣開始侵染,發病初期葉片上出現水漬狀暗綠色小點,以後發展成近圓形壞死病斑,**灰白色,邊緣暗褐色,相互連線成不規則形大斑,有的略具輪紋,後期病斑易穿孔脫落,其上可產生黑色小點,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器。病害嚴重時,病斑相互連線形成大型孔洞,致病葉枯死。空氣潮濕,病葉腐爛。

2.發生特點

病菌越冬存活,條件適宜時產生分生孢子,借雨水、氣流和害蟲傳播,形成初侵染。發病後病部產生分生孢子進行再侵染。高溫高濕有利於發病,病菌生長適宜溫度20~25℃,濕度90%以上。

蓮藕生長期多雨,植株生長衰弱、通風透光不好容易發病。老葉、浮葉發病較重。

鐵皮石斛種植方法種植技術

盆栽鐵皮石斛一般基質要求 以內徑20cm,高16cm的花盆為例。最底層為8cm左右的花崗碎石 為滲水透氣 中層為細碎石混合刨花 樹皮 這兩種肥力長久 上層為刨花 鋸末混合 鋸末等保水保濕 刨花 鋸末要求發酵或殺菌處理後使用。注 石斛栽種後應保持濕潤的氣候條件,要適當澆水,但嚴防澆水過多,切忌積水爛根...

柑橘種植技術

丘陵山地柑橘園管理要點 坡地柑桔園的建立,應靠近水源 交通方便 並遠離舊柑桔園或其他芸香科植物生長地。然後進行園地規劃,包括小區劃分 道路與排灌系統規劃 水土保持 程規劃和防風林設定等。下面我們了解一下丘陵山地柑桔園管理要點 擴穴壓綠改土 定植後笫2 3年開始,每年 次在植穴四周,挖寬30 50公分...

桔梗種植技術

桔梗1 栽培方法 春播 夏播 秋播和冬播均可播種,以秋播最好,施足底肥,耕後做畦。按行距18 20厘公尺劃1.5厘公尺左右深的小溝,播入種子後用大鋤推平,輕輕鎮壓一下,如乾旱可澆水,如畦面較濕潤暫不要澆水,在正常情況下,6 7天發芽,10 12天出苗。出苗後注意中耕除草,中耕不要太深,以劃破地皮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