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個人先進事蹟材料

2021-09-18 01:17:41 字數 3969 閱讀 7955

楊慶昌同志男 35歲中**員,大學本科學歷,文學學士學位,現任梁山縣徐集鎮陸莊小學校長。2023年師範畢業後,實現了他夢寐以求的理想——做一名人民教師。既然踏上了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辛漫長的育人之旅。

從教十多年來,從一名普通老師到校長,始終抱著對黨的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扎根偏遠鄉村,克服重重困難,痴情鍾愛教育事業,時時以一名優秀教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以一支粉筆,兩袖清風的精神,默默奉獻於三尺講台,用自己的行動實踐了甘為人梯、樂於奉獻、靜下心來讀書、潛下心來育人,努力做學生愛戴、人民滿意教師,保持了乙個共產黨員永不改變的先進本色。

一、以良好的職業道德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師風是教育的靈魂,教師是社會傳統道德的繼承者和傳遞者;還是社會道德風尚的倡導者和先行者。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只有具備良好的道德品質,才能去為人師表,才能更好地教育和影響學生。

楊慶昌同志認真學習並遵守《法律法規》、《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努力做到《濟寧市教師十不准》。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常常俯下身子與學生交朋友、同孩子們談古論今。每逢星期天、節假日,有不少以前教過的學生來找他談心或到家裡去玩。

平時,他及時了解學生的變化,因材施教,對於難於管理的學生,他會不厭其煩地教育、家訪,盡力幫助他們,爭取不讓乙個學生掉隊。曾遇到乙個學生成績明顯下滑,行為及不端正,他找到學生家長反映了情況,家長卻說了句這點事你老師還處理不了嗎?我要去耕地,說完走了。

他仍竭盡全力地去教育那個學生,最後終於把這位學生感化了,以優異的成績小學畢業。2023年,有一位學生媽媽離家出走,爸爸忙於種地,上有八十多歲的奶奶,下有小她三歲的妹妹。她每天天不亮起床後,喂牛、做飯、照顧奶奶和妹妹,可是她每天到校卻很早,在校表現突出,成績優秀。

突然有一天,她爸爸不讓她上學了。他找到她爸爸,說明了來意。她爸爸說:

「我家裡窮,乙個閨女家上什麼學,你給交學費嗎?」他忍著性子給女孩的爸爸講了相關法律,並當場答應給她交學費。就這樣他給她交了兩次雜費,又發動全校學生給她捐款、捐物,這才留住了她。

為了自己鍾愛的事業,他始終抱著必勝的信念,扎根在教育這片沃土上,不計時間、不計得失、不計名利、不斷汲取、不斷付出。同齡人中,有的外出打工,一年能掙三四萬;有的推銷掛車,一年能掙十幾萬;也有的當了包工頭或企業老闆,一年能掙幾十萬。曾多次有人勸他,「你一年掙那點小錢,又苦又累,何苦?

跟我幹吧!」他說:「我適合幹教育。

雖然我很苦很累,但我感到很欣慰、充實、滿足。」由於他工作踏實、方法靈活,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贏得領導、同事、學生及家長的讚譽。

二. 在教學中銳意改革、不斷進取

常言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作為乙個老師,上好一節課確實不容易。

任教十二年來,他一直擔課,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不斷豐富自己的視野,努力實踐新課程,不斷反思、不斷總結。在工作中忙裡偷閒,只要來了教育教學刊物,就有了他的精神食糧,並把自己認為有用的東西記錄下來。有時讀著讀著、不知不覺已到了夜裡十多點。

在平時的工作中,他善於向老前輩學習,因為他們有豐富的經驗;也善於向優秀的青年教師學習,因為他們有較新的理念;還善於向名師學習,曾多次積極外出學習,參加了市級骨幹教師培訓、省農村中小學教師素質提高工程培訓等多種培訓,並多次在學習後給全鎮教師作報告、上示範課。在教學過程中,堅持面向全體學生,注重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精心備課,認真上好每一節課,當所講的每乙個知識點學生不理解時,總會苦思冥想,不斷調整思路,不厭其煩地教會為止,學生學會了,他卻感到比學生更幸福。在教學中充分發揮每乙個學生的潛能,認真批改作業,做好課下輔導。

在教學設計上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善於把書上的知識同現實生活結合起來,這樣即體現了知識**於生活、應用於生活的理念,又讓學生容易接受。由於他的勤奮耕耘,教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曾被推選為系列達標鎮級立標人;曾多次承擔鎮公開課、示範課;也曾多次參加上級教學比賽、教研活動並獲獎:2023年春獲縣青年教師課堂教學比賽一等獎;2023年獲縣學科基本功比賽二等獎;2023年獲縣優質教案一等獎;2023年被評為縣系列達標先進個人;2023年參加縣學科基本功比賽獲獎;2023年被評為縣教學能手、縣教學先進個人、入選縣中青年教師優秀人才庫;積極參加課題研究並有多篇**獲省、市獎勵、發表。

三. 在管理工作中創新思路、真抓實幹

在做班主任工作時,認真摸清每乙個學生的情況,注重班風、學風建設和班幹部的培養,堅持以學生為主體的評價方式,促進學生自理、自治,重點落實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的教育,經常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形成比、學、趕、幫、超的熱潮和良好的班風。記得在2023年,他們班的語文老師因請產假不能到校,他也因孩子出生三天沒進學校,當他到校後,校長表揚他,說在沒有老師上課的時間裡,校長多次去**他們班的學生,竟沒有一人說話、打鬧,都在認真地做作業。是班長布置了作業,帶領大家學習。

還記得有一次勞動,暑假剛過,學校花園裡草盛花稀,學校把最難幹的月季花園分給了他們班,好幾個同學和他的手被扎破了,花園基本收拾乾淨。天悶熱,他讓學生回去休息,幾個班幹部說:「我們再堅持一會就幹徹底了,咱們班比別的班差,丟人!

」結果他們班幹得最好。他還特別注意轉化學困生,記得有乙個從鄰鄉因成績差、打架鬥毆而轉來的學生,通過觀察發現他智力並不差。於是,就經常抓住他的閃光點及時表揚他,不斷關注他,後來他的表現和成績越來越好,經過乙個多學期的共同努力,他不但不打架了,期終檢測居然還得了個優。

在做少先隊輔導員時,認真制定少先隊工作計畫,努力抓好少先隊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養成教育。積極組織隊員開展有益的少先隊活動,幫助隊員提高覺悟、增長才幹。由於工作成績顯著,2023年被評為縣優秀少先隊輔導員。

在做業務主任時,他學習更加認真,努力鑽研業務,在校長的領導下,組織安排各項教學活動,充分了解各科教師的思想狀況、成績狀況和工作態度,認真完成計畫的制定、實施、檢查、總結、交流,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帶領老師們搞好理論學習、集體備課、聽評課、校本教研等各項教研活動。通過師帶徒、一幫一等活動,不斷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

經過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學校的教學質量穩步上公升,多次被評為教學先進單位。曾兩次在縣教學質量監控抽查中,受到縣教研室的表揚。

在做副校長時,意識到副校長在領導中起承上啟下的作用,給校長當好參謀,為校長的決策提供必要而準確的資訊,提出富有創意性的建議,協助校長抓好各項工作及制度的落實。樹立了一切以事業為重、一切以團結為重,校榮我榮、校恥我恥的敬業觀。真正做到大膽工作而不越位。

做了校長後,全面貫徹落實教育方針,努力實施素質教育,積極配合鎮教委做好工作。意識到教育就是服務,要用愛心去辦教育,努力把學校辦成環境優雅、氣氛和諧的學生樂園。真想讓學校成為「名師薈萃」、「英才輩出」、學生成長的「搖籃」、教師事業的「樂園」。

堅持以人為本,尊重、賞識每乙個學生,用高尚的師德、精深的知識去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學校的管理工作千頭萬緒,他吃住在校,有的是時間,一些瑣碎的工作我他都默默地承擔下來。不管遇到什麼困難,總是衝鋒在前,因為是校長,是共產黨員。

他們學校所在的陸莊村,是本鎮最偏遠的村,村大姓多、人際關係錯綜複雜、有些家長素質極低。原來曾因學生的一點點小事,家長罵到學校,甚至對老師大打出手。近幾年來,從強化自身的素質做起,加強學校管理。

只要有群眾來學校**,他一馬當先,拒之門外,有事說事,別無理取鬧,影響正常的教學秩序。並馬上結合村兩委,找到其家中。只要做的正,就應該給老師們創造乙個舒心的工作環境。

有時他心裡也矛盾過,今年6月2日,濟寧第一人民醫院來給他校學生免費體檢,還沒開始,突然他的兒子不慎滑倒,妻子正在一位老師家網上學習,他立即給妻子打**,「孩子胳膊摔了,腫的厲害,快到縣醫院拍片,我不能去。」體檢還沒結束,妻子打來**,孩子胳膊摔骨折了。哎!

為了工作,他對老人、家庭、孩子照顧不到,對不起了。他的一言一行,老師們、學生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在他的影響下,老師們有了忠誠於教育事業的憂患意識,有了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心,勤勤懇懇的工作,使學校不斷形成幹勁十足的良好局面;學生們也漸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

他感到由衷的驕傲和自豪。

總之,他在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辛勤耕耘、甘灑汗水、用熱血譜寫歷史、用青春鑄造人生,以一名共產黨員的胸懷和行動執著追求,努力踐行「****」的思想,傳播先進的文化知識,在平凡而偉大的教育工作中,時時處處體現著乙個共產黨員的本色和風采。為了教育事業、為了教師的發展、為了學校的發展,他無怨無悔,願用自己的愛、自己的情,永遠在教育的道路上跋涉、探索、追求。

梁山縣徐集鎮陸莊小學

2023年6月

師德師風建設個人

先進事蹟

材料梁山縣徐集鎮陸莊小學

2023年6月

師德師風先進事蹟材料

希望小學程曉燕 我叫程曉燕,女,生於1981年,2001年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本科學歷,小學一級教師。參加工作以來擔任語文學科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曾多次獲縣 鄉 優秀輔導員 模範教師 等稱號,優質課和 多次獲縣 市 省級獎項。目前是學校五年級語文 英語教師兼班主任。面對成績我高興,我激動,回顧歷程,...

師德標兵個人先進事蹟材料

李雲,祁東縣金橋鎮二中教師,從教十九年,所帶的班級為祁東縣金橋鎮優秀 班集體。1999年至xx年被評為 祁東縣優秀教師 xx年至xx年連續被評為 祁東縣優秀班主任 xx年被評為 祁東縣人民滿意教師 xx年被評為 祁東縣模範教師 xx年評為 祁東縣巾幗建功標兵 2011年評為 衡陽市優秀班主任 李雲說...

師德先進事蹟材料

甘於奉獻樂於堅守 趙堤鎮鄧樓中心小學趙豔梅 大家好!我叫趙豔梅,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甘於奉獻樂於堅守 在這裡,我不想用過多華麗的詞藻來形容教師的崇高與偉大,我只想用最樸實無華的語言,來訴說一位普通的一線教師對 教師 這一職業的理解,我只想用親身的經歷來印證,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就應該做到甘於奉獻,樂於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