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參種植技術

2023-01-25 00:03:03 字數 2024 閱讀 2564

苦參,苦參種植,藥材種植

苦參也叫山槐根,為豆科多年生半木本植物,藥用根莖,有清熱燥濕、利尿、祛風殺蟲的功效。 它原野生於全國各地,以山西、湖北、河南、河北、新疆產量較多。喜溫暖潮濕環境,耐寒,能在田間越冬。

溝旁、路旁、林內、荒野都能生長,以沙質或半沙質土壤生長良好。由於藥效顯著,沒有***,使用量越來越大,而野生資源卻越挖越少, 苦參春夏都可種植,方式與種豆類一樣。每畝用種子2公斤,可種子幹播,也可種前先將種子浸泡10-12個小時,撈出後用沙子拌起來過1-2天播種,出苗快而整齊。

其株高一公尺左右,莖直立,沒有病蟲害。第一年根莖較小,第二年春要追施磷鉀肥或有機肥料,使根部發達起來。苦參生長2-3年採收,到秋末或春初,去掉莖葉,挖出根部曬乾即為藥材。

現市場**為15-18元/公斤。春、夏、秋均可種植,非常適應重慶、雲南貴州、四川、湖南、湖北等山區的種植。

該品種主要分布在遼寧、內蒙、河南、甘肅、山西、陝西,多為野生貨。家種苦參主要分布於甘肅榆中、河南盧氏、陝西洛南。由於野生資源越挖越少,再加上人工費用提高,可供商品苦參數量非常有限。

而家種起步較晚,尚未形成商品供給。受諸多因素影響,苦參市價逐年攀公升。據調查,今年大多數藥材****,苦參也不例外。

現商洛產地苦參鮮個子收購價3元公斤,求購商增多。筆者認為,苦參漲價才剛剛開始,後市將有不凡的表現。

河北5月底6月上旬苦參正在產新中,前來購貨的商家較多,農民採收不積極,今年採挖量仍不多,現鮮貨3元斤左右。多為本地飲片加工商購進。該品系野生資源,家種不多,後市**看好。

苦參系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乾燥的根及根莖入藥,別名山槐子、地槐、苦骨,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殺蟲、利尿、健胃、通便之功效,常用於**咽喉腫痛、**瘙癢等疾症。在農業生產上是較好的殺蟲劑,是開發生物農藥的原材料。主要化學成分為苦參鹼和氧化苦參鹼。

【生長習性】 多生於山坡草地、平原、丘陵、河灘。對土壤要求不十分嚴格,各型別的土壤均可以較好地生長。根系發達,對水分要求不是很高,對光線要求也不嚴格,光照強弱對其生長影響不大,但生長於土壤濕潤、肥沃深厚、自然肥力強的土壤植株高大粗壯。

植株高150厘公尺以上,上部多分枝。主根粗壯,圓柱形,味苦。花瓣黃色或黃白色。

莢果圓筒狀,種子棕黃色或棕褐色,成熟後不開裂。花期6~7月,果熟期9~10月。枯萎期10月上旬,年生長150~160天。

種子千粒重約50克;自然條件下貯存壽命為3年;適宜的發芽溫度15~30℃。未經處理的種子發芽率不高,30℃5天的發芽率僅為20%。生產上種子必須經過機械處理才能播種。

【播種方法】(1)選地與整地:苦參為深根系植物。選擇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和粘質壤土為好。施複合肥,耕翻20—25厘公尺,整細整平,開寬1.5公尺的畦。

(2)播種時間;春播或秋播均可。秋播後需覆蓋,否則土壤表面易板結,不利於春季出苗。秋播宜早不宜遲,種子成熟之後即可播種,最遲要在土壤解凍前播完。

春播應在清明前後下種,此時土壤墒情較好,利於出苗。

(3)播種;條播或穴播。從田間管理的角度來看以穴播較好。也有採用育苗移栽的,但移栽時較為繁瑣。

先將床面反覆摟耙,按行距40-50厘公尺,株距30厘公尺挖穴,穴深3厘公尺左右,每穴播種6~8粒,覆平,稍鎮壓。每畝播種量2公斤。條播行距30厘公尺,株距20厘公尺,每畝用種子4公斤。

【田間管理】正常條件下播種後7天左右出苗。由於雜草生長較快,應及時清除,並適當鬆土。5月上旬進行根部追肥,以氮肥為主,促使小苗早期的營養生長;7月上旬再進行1次追肥,以磷、鉀為主,加強復壯、促進根部營養成分的積累及越冬芽的分化;8月中、下旬培土1次,以促進越冬芽的形成和保護。

中耕4~5次。北方地區春季容易發生乾旱,應及時進行澆灌,以保證小苗的正常生長。由於種皮不易吸水不經處理的種子及播種時覆土過深的種子,有第2年甚至是第3年出苗的現象。

當年株高可生長到60-70厘公尺左右,基本不開花,秋季植株枯萎之後將枯枝清理乾淨,加蓋腐熟的畜糞,一是保護越冬芽,二是對第2年的生長起到追肥的作用。

在採收之前,每年均重複上一年的管理工作,同時去掉花序進行打頂,保證根部對營養物質的積累,以便獲得量高質優的中藥材。

【採收加工】苦參以根入藥。栽種2~3年後,於春秋季採挖,以秋採者為佳。挖出根後,去掉根頭、鬚根,洗淨泥沙,曬乾。鮮根切片曬乾,稱為苦參片。

一般畝產500-700公斤

鐵皮石斛種植方法種植技術

盆栽鐵皮石斛一般基質要求 以內徑20cm,高16cm的花盆為例。最底層為8cm左右的花崗碎石 為滲水透氣 中層為細碎石混合刨花 樹皮 這兩種肥力長久 上層為刨花 鋸末混合 鋸末等保水保濕 刨花 鋸末要求發酵或殺菌處理後使用。注 石斛栽種後應保持濕潤的氣候條件,要適當澆水,但嚴防澆水過多,切忌積水爛根...

柑橘種植技術

丘陵山地柑橘園管理要點 坡地柑桔園的建立,應靠近水源 交通方便 並遠離舊柑桔園或其他芸香科植物生長地。然後進行園地規劃,包括小區劃分 道路與排灌系統規劃 水土保持 程規劃和防風林設定等。下面我們了解一下丘陵山地柑桔園管理要點 擴穴壓綠改土 定植後笫2 3年開始,每年 次在植穴四周,挖寬30 50公分...

桔梗種植技術

桔梗1 栽培方法 春播 夏播 秋播和冬播均可播種,以秋播最好,施足底肥,耕後做畦。按行距18 20厘公尺劃1.5厘公尺左右深的小溝,播入種子後用大鋤推平,輕輕鎮壓一下,如乾旱可澆水,如畦面較濕潤暫不要澆水,在正常情況下,6 7天發芽,10 12天出苗。出苗後注意中耕除草,中耕不要太深,以劃破地皮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