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高粱種植技術

2023-02-08 02:39:01 字數 1442 閱讀 3988

我們都知道高粱,那麼甜高粱呢?高粱與甜高粱性質都是不同的。高粱是人們作為一種糧食食用的,而甜高粱是一種能源用於飼料、糖料、造紙原料等,也可以生產高效率、可再生、無汙染的車用燃料-汽油醇。

所以國家已經開始推廣甜高粱的種植,甜高粱種植技術也將進一步改善。

一、平地施肥

甜高粱籽粒較小,頂土能力較弱,對土質要求不嚴格,ph值在5.0--8.5的土壤均能生長,因此土地要精耕細靶,細碎平整,若土地貧瘠,每0.

067公頃可施農家肥4000公斤左右,採用化肥可沿溝施每0.067公頃10公斤磷酸氫銨、10公斤尿素或50公斤複合肥。

二、適時播種

在西北地區外界平均氣溫達15℃時最佳,即4--7月均可。播種時可機播,也可點播,每0.067公頃播種量250--750克之間,播種深度一般在3--5厘公尺,在點播時,穴距15--20厘公尺,土壤濕度大時需淺播,濕度小時需深播。

播種後覆細土或細沙壓實。

三、田間管理

甜高粱早間苗為避免幼苗互相爭壓養分與水分,減少地力消耗,以利於培養壯苗,可在2--3葉期,撥除過於稠密地段的弱苗,定苗在4--5葉期進行,要求株距遠近一致留壯苗。由於播種質量不好或地下害蟲等原因,造成缺苗斷壟應及時補苗,補苗時取稠密地段的苗子(注意要盡量少傷根,邊取邊補,為減少水分蒸發,要剪去葉尖),補苗後對其偏施肥水,促其迅速趕上正常苗,甜高粱具有分葉的習性,若分葉過多,會消耗大量養分,影響主莖生長速度,因此,要適時除葉,每株留4--6葉為佳,若留種需除全部分葉。

四、培耕追肥

甜高粱在幼苗2--3葉期,進行第1次中耕,可起到提高地溫,消滅雜草,防旱保墒的作用。在4--6葉期時結合定苗進行第2次中耕,深度在10厘公尺左右,以切斷表層根系,促使根系下扎。第3次中耕一般在第2次中耕後10--15天進行,並行小培土,當植株長到70厘公尺高,即將封行時進行培土,將行間的土壤培於甜高粱的基部,在行間形成壟溝,促進支援根的生長,增強吸收能力,防止倒伏、排澇和便於灌溉。

此階段追施10--15公斤的尿素或磷酸氫銨,埋植於甜高粱根部。

五、及時澆灌

甜高粱耐旱,但在生長期內至少澆灌3次水。不同的季節,視氣溫的高低,若氣候炎熱,長期乾旱,應及時灌溉補充水分,保證甜高粱正常生長。甜高粱的生長過程中在抽穗前澆水最為重要,有利於後期的開花結實和稈中糖分的積累。

六、蟲害防治

蚜蟲防治方法

甜高粱含糖度高,易受蚜蟲危害,在天氣炎熱乾旱時易發生,應及早防治。防治方法:若發現蚜蟲,用溴氰菊脂、氯氰菊脂或無公害農藥按比例噴灑防治,注意:甜高粱品種對有機磷農藥過敏,忌用。

螟蟲防治方法

若發現有螟蟲危害心葉時,即按比例噴施溴氰菊脂;若螟蟲已進入甜高粱稈內危害時,可在心葉處撒數粒呋喃丹防治;甜高粱抽穗後,螟蟲上到穗部為害,可按比例施溴氰菊脂。

七、及時收穫

甜高粱生長期在45--60天,適時收割可收穫2到3茬,在成熟後及時收穫,以利第2茬生長,選晴天收割,便於切口癒合,收割時利刀斜砍,根茬3--5厘公尺整齊一致。若留種時,選取健壯葉莖,注意培土防止倒伏,成熟後要及時收穫、防止鳥食。

高粱種植收購合同

甲方 收購方 乙方 種植方 甲方為回報家鄉,服務三農,促進家鄉村民經濟發展,加快家鄉農業效益的發展,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的程序,增加農民收入,本著公平公正 誠實信用和互惠互利的原則,經雙方協商一致,就有關高粱種植 收購事宜達成如下協議 一 合作方式 甲方向乙方免費提供有機高粱種子斤,由乙方組織本村村民...

高粱種植技術要點及病蟲害防治措施研究

作者 石有彬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25期 高粱是我國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隨著農業種植結構的不斷調整和優化,高粱的種植日趨廣泛。高粱不僅能被食用,而且大量應用於飼料業,這對我國糧食安全和廣大農民的經濟收入具有重要影響。在高粱種植過程中,需要不斷提公升栽培技術,加強細節管理,才能取得高產穩產。此外...

有機高粱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 伴隨著當前綠色理念不斷普及,可持續發展的戰略不斷實施,我國的有機高粱已經成為了我國未來高粱種植發展的主要趨勢,近些年來,有機高粱主要的用途是製糖 作為能源以及作為飼料。就現階段的情況來說,我國有機高粱在應用方面 生產方面以及科研方面都取得了比較大的進步,在有些地區建立健全了將高粱作為原料實施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