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紅蜘蛛生物綜合防治技術

2023-02-12 12:00:02 字數 827 閱讀 4298

作者:高超躍

**:《果農之友》2023年第10期

近年來,部分柑橘產區由於大量使用化學農藥,致使柑橘紅蜘蛛爆發,不僅增加生產成本,而且嚴重影響樹勢和果品質量。為了探求節本增效的防控技術,筆者應用生物綜合防治技術防治柑橘紅蜘蛛。取得了顯著成效。

據不完全統計,應用生物綜合防治技術比單純使用化學防治柑橘紅蜘蛛667平方公尺節省生產成本200元,且果實色澤鮮豔、外觀好。商品價值高。

生物綜合防治技術是以釋放胡瓜鈍綏蟎為主,協調應用生草法、誘蟲燈、生物農藥等配套措施,實現產業安全高效運作。由於捕食蟎釋放到大自然中,會受到環境或人為等諸多因素的影響,若技術措施落實不到位,極有可能釋放不成功:如果配套措施沒有跟上,就達不到節本增效目的。

現將生物防治綜合技術總結如下:

1 正確投放

1.1 清園

清園是指在釋放捕食蟎前對柑橘園當前或近期內要發生的病蟲害,用化學或生物農藥進行全面、徹底的防治。其目的是將柑橘紅蜘蛛的蟲口密度控制在平均每葉2頭以下,以及在釋放捕食蟎後1個半月內果園不會爆發其他嚴重的病蟲害。首先結合冬春期清園,清除園內枯枝、病蟲枝、爛葉果、雜草。

對越冬介殼蟲、粉蝨、紅蜘蛛和病菌進行1次全面藥劑防治。其次,在釋放捕食蟎前7-15天進行第2次清園,清園施用的農藥其殘留期應與釋放捕食蟎要求的安全間隔期相吻合。針對柑橘紅蜘蛛可選用0.

3%印楝素1500倍噴施。

1.2 釋放時間

釋放捕食蟎的時間應根據當地的條件,柑橘的生長情況和病蟲害發生的種類與發生時期及紅蜘蛛的蟲口密度而定。原則上掌握:春季日均溫在20℃以上,秋季9月10日前果園用藥低峰期釋放。

釋放時間:晴天要在下午4時後,陰天可全天進行。雨天(或近期預告5天內有連續降雨日)不宜進行。

捕食蟎在防治制種玉公尺紅蜘蛛上應用效果

試驗硼奔嘲比楫保 年第 期 總第 期 捕食蟎在防治制種玉公尺紅蜘蛛上應用效果 湯靜劉宗娜 新疆農六師軍戶農場農業技術推廣站 昌吉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近年來制種玉公尺蟲害發生日趨嚴重,其中紅每間隔 行投放,投放行地邊 一袋,地中間蜘蛛的危害是造成玉公尺減產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袋,上風口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