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園春季管理技術

2023-02-08 08:12:04 字數 911 閱讀 6314

作者:敖義俊張彥巨集

**:《果農之友》2023年第04期

春季是柑橘樹樹液加速流動、新梢抽發、開花坐果的重要時期,同時也是柑橘園周年管理的關鍵時段。此期主要是合理修剪整形平衡樹勢,科學施肥促進新梢生長及保花保果,早防早治果樹病蟲以減少全年的防治任務,從而達到科學管理、優質穩產及提質增效的目的。本文著重從修剪、肥水管理、病蟲害防治等3個方面對柑橘園春季管理措施總結如下:

1 修剪

1.1 幼樹修剪(1~3年生樹)

幼樹應以培養樹形、擴大樹冠為目標,修剪以輕剪為主,主要是幼樹定乾和培養主枝,定乾短截高度以25-30厘公尺為宜,方法是選定**延長枝和主枝,進行短截處理。對過密枝群作適當疏剪,內膛枝和樹冠中下部較弱的枝一般均應保留,疏除所有花蕾,以利盡快擴大樹冠。短截延長枝時應通過選留剪口芽來調整延伸的方向和角度。

對一些新區新建幼樹園,管理上可採取「先亂後治」的辦法,即幼樹定乾後,1-3年內通過加強肥水及病蟲防治管理,不修剪任其生長。到第3年根據樹形樹勢進行整形修剪。可避免新區橘農走彎路。

1.2初結果樹修剪(4-6年生樹)

初結果樹應以繼續培養樹冠、平衡樹勢為目標。春季修剪以短截和疏剪相結合,採取上重下輕、外重內輕修剪,促發新枝。可適當疏除徒長春梢和樹冠中、上部枝梢的花蕾,留下部花結果。

1.3盛果樹修剪

依據「通風透光、合理負載」的原則進行修剪,平衡樹勢,促進優質穩產。春季修剪分兩次進行:第1次修剪在3月上旬氣溫回公升後進行(也叫花前粗修剪)。

主要疏除果蒂枝、幹枯枝、密生枝、交叉枝、病蟲枝,回縮或短截長果枝。對樹冠鬱閉的應適當「開天窗、去大枝」;對衰弱樹應適當短截重剪,促發新梢,恢復樹勢;第2次花期修剪,一般於4月中旬至5月上甸進行。主要短截過長花蕾枝,疏除5厘公尺以下的無葉花枝和畸形花露頭花、密生花枝、春梢叢生芽。

對當年抽出的新梢疏除2/3,對留作後備枝的春梢在長至7片葉進行摘心,以減少第2次生理落果,促發早秋梢。

丹江口市柑橘園土壤有效養分含量研究

作者 江龍堤 安徽農業科學 2015年第08期 摘要 目的 為了科學制定施肥方案,有針對性地指導柑橘園施肥。方法 根據土壤型別 產量水平和地形等因素,對丹江口市柑橘園0 30 cm土層的土壤樣品進行有效養分測試。結果 土壤樣品有機質平均含量為12.4 g kg,73.1 的柑橘園含量偏低,土壤ph適...

柑橘夏季管理技術要點

摘要 夏季是柑橘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為確保柑橘優質高產,加強夏季管理十分重要。具體措施如下 一 夏季施肥 幼樹施肥 每隔20天左右追施一次速效肥料,可以在距樹幹30 50厘公尺以外溝施或撒施,根據樹體大小確定施肥量,每株每次施肥1 4兩。同時搞好葉面施肥,及時補充樹體所需微量元素。結果樹施肥 6月中...

臍橙園春季管理要點

一月 臍橙處相對休眠期。管理要點 整形修剪和清園。1 整形修剪 結果樹 通常剪除衰退枝組 交叉枝 病蟲枝 去密留稀。為增強內部光照,可採用 開天窗 即適當疏除樹冠頂部 側面2 3年生大枝。幼樹 未結果的1 3年生樹,下同 用撐 拉 吊枝等方法整形,一般用不動剪的方法修剪整形。2 清園 清除枯枝落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