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夏季管理技術要點

2022-09-26 05:21:02 字數 1104 閱讀 8883

摘要:夏季是柑橘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為確保柑橘優質高產,加強夏季管理十分重要。

具體措施如下:

一、夏季施肥

幼樹施肥: 每隔20天左右追施一次速效肥料,可以在距樹幹30~50厘公尺以外溝施或撒施,根據樹體大小確定施肥量,每株每次施肥1~4兩。同時搞好葉面施肥,及時補充樹體所需微量元素。

結果樹施肥:6月中下旬是果實膨大期,施肥量佔全年施肥量的60%左右。方法是在樹冠滴水線外開溝施入,溝深15~20厘公尺,溝寬25~35厘公尺,一般按百斤果施蝦肽生物有機肥1.

5~2.5公斤 + 紅四方硫酸鉀複合肥0.5~1公斤的數量進行施肥。

(金水柑選用高氮高鉀複合肥,溫州蜜柑應選用高鉀複合肥)盡量避免使用單質化肥,以免造成粗皮大果或缺素症。也可用蝦肽氨基酸葉面肥(衝施型)進行土壤澆施;土壤ph值偏酸可以選用蝦肽殼多寶(鹼性)進行土壤澆施。

二、夏季修剪

夏季修剪的目的是調整樹體結構,提高果實品質。修剪最佳時間為6月20日~7月15日。結果量大的樹主要短截落花落果枝、衰退枝。

結果量少的樹應結合樹型改造進行修剪,疏除樹冠中上部的直立、密集大枝,回縮或短截樹冠外圍的枝條,使冠高控制在2公尺左右。部分結果的樹可以採用交替結果,交替更新的修剪方法。修剪後應結合施肥進行適當斷根,進行枝幹保護,加強肥水管理。

三、病蟲害防治

1.大食蠅防治:6月上旬起在成蟲上果產卵前,可用敵百蟲1000倍液或48%毒死蜱(微乳劑或懸浮劑)1000倍液加3%紅糖(可同時防止矢尖蚧和柑橘粉蝨),每次進行1/3樹冠噴霧,7~10天一次,連續三次。

另外在樹冠上掛糖醋液誘殺成蟲。

2.矢尖蚧、繡壁蝨、柑桔粉蝨的防治:七月中旬可用丁硫克百威1500~2000倍液進行防治。

3.潛葉蛾的防治:在柑橘早秋稍長0.5~1厘公尺左右時用48%毒死蜱(微乳劑或懸浮劑)1000倍液或啶蟲脒600倍液或阿維.啶蟲脒600倍液防治潛葉蛾,7天一次,連續三次。

4.沙皮病的防治:發病初期可用四黴素+50%甲基托布津懸浮劑1000倍液或40%多菌靈800倍液防治。

四、果園覆蓋

夏季在果園內進行覆蓋可以降低土壤溫度、保持土壤濕度,有利果實生長。方法是在離樹幹10厘公尺外用稻草、麥草、秸稈等進行樹盤覆蓋,厚度10-15厘公尺左右。還可以進行果園種草或自然生草栽培,草高30厘公尺以上刈割,刈割後進行樹行覆蓋。

柑橘栽培管理之不同樹齡柑橘樹的修剪要點

一 幼年樹 以輕剪為主。主要是整形,通過對延長枝的摘心和短接等修剪,以促經新稍的發生,使之盡快形成樹冠,開花結果。二 初結果樹 繼續選擇和短截處理各級骨幹枝延長枝,抹除夏梢,促發健壯秋梢。對過長的營養枝留8 10片葉及時摘心,回縮或短截結果後的枝組。剪去所有晚秋梢。秋季對旺盛生長的樹採用環割 斷根 ...

夏季代料栽培香菇管理技術要點

夏季到來,氣溫日趨上公升,代料栽培香菇菇木內菌絲的新陳代謝活動旺盛,同時雜菌活動也很猖撅,因此,控溫 補水 保濕 通風及防雜菌是夏季出菇管理的關鍵工作。控溫 菇棚內溫度要控制在26 以下,加大棚頂上遮蔭度。遮蔭物與薄膜要有30 40厘公尺距離,蔭棚透光度以20 30 為宜。每日11時30分至18時3...

柑橘種植技術

丘陵山地柑橘園管理要點 坡地柑桔園的建立,應靠近水源 交通方便 並遠離舊柑桔園或其他芸香科植物生長地。然後進行園地規劃,包括小區劃分 道路與排灌系統規劃 水土保持 程規劃和防風林設定等。下面我們了解一下丘陵山地柑桔園管理要點 擴穴壓綠改土 定植後笫2 3年開始,每年 次在植穴四周,挖寬30 50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