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提問能力的提高

2022-10-16 21:27:27 字數 1152 閱讀 7835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在教學中時,經常會有這樣的感覺:一堂語文課下來,有的學生課堂表現活躍,對老師的提問有問必答,但是學習效果抽查又不是很好;有的學生沉默不語,似乎特別害怕老師提問問題。細細思考分析這一現狀,感覺是課堂提問存在著問題:

或是問題過於簡單,或是對學生來說確實難度很大,致使課堂雖有活躍的氣氛,有時是流於形式,有時又因為解決不了問題而讓學生懼怕提問。通過今天的學習反思,覺得要是想有效地進行課堂提問,教師的提問能力還有待於提高。

首先,要不斷的的學習新的知識,充實自己,完善自我,提公升自己。語文教師只有勤學不輟才能不斷開拓知識視野,不斷獲取最新的知識,建構起優化的、立體的知識結構,以適應現代社會的快節奏。孔子說: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勤學、深思,對所學知識有所篩選,使所學知識融入自己的知識體系,做個勤學好問的人,為提高自己的提問能力儲備知識。

教學必須以學生為主體,在設計課堂提問時,要研究學生的心理。教師要研究學生答題心理,學會察言觀色,消除學生因怕答錯題丟面子,或是被學生的嘲笑諷刺的懼怕教師提問的心理,努力讓學生感覺老師有親近感,鼓勵學生努力大膽的表達自己的感受,樹立優良的學風。對那些默默不語抱有僥倖心理:

「老師提問不到我」的學生,往往認為老師不會提問自己而不認真思考,也不認真傾聽別人的回答。對此,老師要注意教學過程的提問要照顧到全體學生,提問時盡量先提名後提問題,經常提問他們,鼓勵他們,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對課堂的提問語言,必須規範、簡練。學生的生活中,老師的影響很大。老師的規範的語言行為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影響。

對所提出的問題一定要語言嚴謹,表達準確,不給學生的理解造成誤解。如果語言中帶點智慧型的幽默,會消除學生的緊張情緒,更容易把學生引入樂學的境界。對學生的回答,無論情況怎樣,老師要注意態度的親切自然,特別是對所謂差生,更須用鼓勵讚許的語氣,如「真勇敢,能夠舉手發言!

」「坐下來想一想,老師還給你機會。」

對於課堂所提的問題,做精心的設計。結合每堂課的重點,在設計提問時注意突出目的性,問域不能過寬,問題要明確;設計問題要針對本班學生情況,所設計的問題不要拔高,也不能過於簡單,不需思考的「是」或「不是」 盡量少問,使問題具有啟發性、創造性、適度性;教師要吃透教材,準確地從整體上把握住教材的重點、難點和疑問點,把握教材的知識系統,弄清楚本節課應該教什麼和怎樣教,應該問什麼和怎樣問,這樣就會設計出具體而有意義的問題。既講究問題的梯度,又問在關鍵處,且問題的設計一環緊扣一環,為教學能漸入佳境而做好充分準備。

如何提高地理教師的提問技巧

如何提高職初教師地理課堂提問技巧 李新志近幾年來,隨著生源的不斷擴大,我校地理教師出現了嚴重的缺乏,為了滿足地理教學的需要,學校聘用一些大學剛畢業的地理教師。而作為一名非專業地理教師的我,還帶了乙個 徒弟 以幫助她快速適應教學,雖然感覺有些難,但我還是要認真去完成的,下面我就結合自己的教學經驗,針對...

初中數學課堂如何提高學生的提問能力

作者 謝美雲 學校教育研究 2014年第20期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因為有問題,才會有思考,有了思考才有可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在教學活動過程中,教師不僅要善於設問,而且更要滿腔熱情地指導學生學會提問。布魯巴克提出 最精湛的教學藝術所遵循的最高準則是讓學生提出問...

提高教師有效性提問的策略

作者 顏敏玲 新一代 2012年第03期 摘要 課堂提問是組織課堂教學的中心環節,對學生掌握創造方法具有決定作用。乙個好的課堂提問能夠把學生帶入 問題情境 使他們的注意力迅速集中到特定的事物 現象 定理或專題上 能夠引導學生追憶 聯想,進行創造性思維。乙個好的課堂提問有助於提高學生運用有價值資訊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