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達標訓練6 1 2 一

2022-10-13 17:09:09 字數 4176 閱讀 4497

溫馨提示:

此套題為word版,請按住ctrl,滑動滑鼠滾軸,調節合適的**比例,答案解析附後。

課堂達標訓練

【雙基鞏固】

1.在一條食物鏈中,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主要是( )

a.相互利用b.吃與被吃

c.相互競爭d.互惠互利

2.下列哪一項常常是食物鏈中的最後乙個環節( )

a.綠色植物b.雜食動物

c.草食動物d.肉食動物

3.(2012·東莞學業考)下列能正確表示食物鏈的是( )

a.鼠→蛇→鷹b.陽光→草→鼠→蛇→鷹

c.草→鼠→蛇→鷹d.草→鼠→鷹→蛇

4.在「矽藻→浮游動物→鯡魚→鱈魚」這條近海食物鏈中,銫含量最高的生物是( )

a.矽藻b.浮游動物c.鯡魚d.鱈魚

5.出土於我國河南省的彩陶缸,距今已有6 000多年。彩陶缸上有一幅「鸛魚石斧」圖案,如圖所示。關於此圖案的說法錯誤的是( )

a.魚和鸛均屬於脊椎動物

b.魚的形態與其水生生活相適應

c.鸛的長腳有利於其在淺水區域捕食

d.「魚→鸛」是一條完整的食物鏈

6.(2012·桐城學業考)如圖表示乙個受到金屬汞汙染的稻田生態系統中各成分之間的關係,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圖中共有4條食物鏈

b.鳥和青蛙之間是競爭關係

c.稻田中的各種昆蟲構成乙個種群

d.體內積累汞最多的是水稻

7.下列各項中,能夠完整地表示一條食物鏈的是( )

a.狐吃兔子,兔子吃草

b.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公尺

c.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d.貓捉老鼠

8.(2012·臨沂模擬)某生態系統內各種生物之間的關係如圖所示。請據圖回答:

(1)請寫出圖中a、b、c、d在生態系統中所扮演的角色:

[ab[cd

(2)該生態系統中共有____條食物鏈,請寫出

(3)圖中未體現出的生態系統的組成成分是

【能力提公升】

1.湖泊生態系統中的草食魚以水草為食,屬於消費者;肉食魚以草食魚為食,應屬於( )

a.生產者b.消費者

c.分解者d.消費者與分解者

2.在乙個池塘裡,鯽魚能吃水草,也能吃螺螄等小生物,草魚吃水草,烏魚吃鯽魚、草魚。下面能反映此池塘中的一條食物鏈的是( )

a.水草←草魚←烏魚b.水草→鯽魚→烏魚

c.螺螄←鯽魚←烏魚d.螺螄→鯽魚→烏魚

3.圖中每條食物鏈的起點生物都是( )

a.草b.鷹c.蛇d.兔

4.(2012·青島學業考)幾位同學針對食物鏈「草→食草昆蟲→食蟲鳥」發表了他們各自的見解,你認為不正確的是( )

a.草屬於生產者

b.食草昆蟲和食蟲鳥都是消費者

c.保護食蟲鳥對人類有益

d.多條食物鏈就可構成生態系統

5.閱讀下列資料,並回答問題:

資料一 ddt是一種不易分解、化學性質十分穩定的有機殺蟲劑,進入人體後與脂肪結合,不易排出。

資料二一般情況下,在受ddt汙染的同一生態系統中,有捕食關係的兩種生物中捕食者體內積累的ddt含量總比**食者的高。

下表是南極海洋生態系統中,海水和幾種生物體內ddt的含量。

(1)南極海洋生態系統中的食物鏈為be。

(2)該生態系統中的生產者是誰?請說明理由

(3)寫出該生態系統中生物個體數目由多到少的順序

(4)請根據上述資料分析:南極海洋生態系統被破壞的原因是什麼?________

(5)想一想,如果不禁止使用ddt這一類的藥物,在生物圈中受害最深的會是哪一類生物?要避免這一現象,你認為應當採取哪些措施

【拓展**】

6.南北長約2.5千公尺,東西最寬處約800公尺,總面積為141.

62公頃的深圳「綠肺」——中心公園,是深圳靚麗的風景,這裡樹木蔥鬱,綠草如茵,植被(綠量)豐富。福田河從中穿流而過,還棲息著不少浮游動物、魚類,偶爾還可以見到蛇和老鼠等。

(1)在中心公園這個城市生態系統中,綠肺中的「綠」是生態系統成分中的____

(2)根據材料中提供的生物,按照食物關係,請寫出其中的一條食物鏈:______

(3)小明有一天去中心公園玩的時候發現福田河中有一條死去的小魚,這條死魚將會被生態系統中的分解者——腐生細菌分解。這種細菌不同於真菌的結構特點主要是

答案解析

【雙基鞏固】

1.【解析】選b。本題主要考查食物鏈中生物的關係。生態系統中,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消費者與消費者之間通過吃與被吃形成了食物關係,這些不同生物之間由於食物關係而形成食物鏈。

2.【解析】選d。本題主要考查食物鏈的組成的相關知識。食物鏈的起始端是綠色植物,然後是草食動物或雜食動物,終端是肉食動物。

3.【解析】選c。本題考查食物鏈的相關知識。

食物鏈的起始端為生產者,所以選項a和b是不正確的;食物鏈表示的是生物之間的吃與被吃的關係,箭頭指向捕食者,故選項c正確,因為鷹是吃蛇的。

4.【解析】選d。本題考查對生物富集現象的理解。

當人類排放的有毒物質進入生態系統時,有毒物質會通過食物鏈不斷積累,危害生態系統中的許多生物。所以,越是位於食物鏈頂端的生物,其體內的有毒物質越多。鱈魚位於該食物鏈的頂端,體內銫含量最高。

5.【解析】選d。本題主要考查魚和鸛的生活習性和結構特點。

鸛屬於鳥類,鸛和魚體內都有脊柱,屬於脊椎動物;魚身體呈梭形,適於在水中游泳;鸛的腳又細又長,適於在淺水區捕食;食物鏈的組成包括生產者和消費者,「魚→鸛」不含生產者,不能構成完整的食物鏈。

6.【解析】選b。食物鏈是動物和植物之間由於食物關係而形成的一種聯絡,食物鏈的正確寫法是:

生產者→初級消費者→次級消費者→ ……→最高端消費者。圖中共有2條食物鏈;鳥和青蛙都以昆蟲為食,兩者之間是競爭關係;不同種類的昆蟲不能構成乙個種群;體內積累汞最多的生物應為食物鏈中最高端消費者——鳥。

7.【解析】選a。本題考查對食物鏈的理解。一般一條食物鏈的起始端為生產者,再是逐級公升高的消費者,不包括分解者,a項構成一條完整的食物鏈:草→兔子→狐。

8.【解析】(1)生產者主要指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儲存能量,為生物提供食物**和能量**;消費者主要指各種動物,分解者將動植物遺體中的有機物分解為無機物,促進自然界中的物質迴圈。

(2)食物鏈是消費者和生產者之間吃與被吃的關係,食物鏈的起始部分一定是生產者,後面依次是具有捕食關係的消費者,食物鏈書寫一定要完整。食物鏈中不應包含分解者。

(3)生態系統是由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組成的。生物成分包括生產者(主要指綠色植物),消費者(包括各種動物)和分解者(腐生的細菌和真菌);非生物成分包括陽光、空氣、水分、土壤等。

答案:(1)生產者消費者消費者分解者

(2)1 樹→蟲→鳥 (3)非生物成分

【能力提公升】

1.【解析】選b。本題考查湖泊生態系統中的一條食物鏈。在這條食物鏈中,草食魚為初級消費者,肉食魚為次級消費者。

2.【解析】選b。本題主要考查食物鏈的書寫。

食物鏈是生態系統內各種生物之間由於食物關係而形成的一種聯絡。食物鏈的起點是生產者,其次是初級消費者,再次是次級消費者,最後是最高端消費者,食物鏈的各成分之間用箭頭連線。

3.【解析】選a。食物鏈從生產者即植物開始,在此圖中植物只有草,所以每條食物鏈的起點都是草,這幾條食物鏈分別是:①草→鼠→鷹;②草→鼠→蛇→鷹;③草→兔→鷹。

4.【解析】選d。生態系統包括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多條食物鏈構不成生態系統,缺少生物成分的細菌和真菌,還缺少非生物成分。

5.【解析】本題考查分析能力。從資料來看,南極海洋受到了ddt的汙染,由於生物富集作用,ddt隨著食物鏈消費者級別的增高而濃度增加,正是由於像ddt這樣的環境汙染,造成了南極海洋生態系統的破壞。

答案:(1)d a c

(2)生物b。生物b中ddt的含量最低

(3)bdace (4)農藥等的汙染

(5)人類(最高端的消費者)。減少環境汙染(合理即可)

6.【解析】(1)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儲存能量,為生物提供食物**和能量**,是生態系統成分中的生產者。

(2)食物鏈是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消費者與消費者之間由於食物關係而形成的一種吃與被吃的關係。食物鏈的起點是生產者,其次是初級消費者,再次是次級消費者,最後是最高端消費者。食物鏈的各成分之間用箭頭隔開,箭頭指向捕食者。

按照食物關係,寫出其中食物鏈:草→老鼠→蛇。

(3)細菌是原核生物,與真菌相比,最主要的結構特點是沒有成形的細胞核。

答案:(1)生產者

(2)草→老鼠→蛇(無箭頭不可,其他合理食物鏈也可)

(3)無成形的細胞核

課時達標訓練

基礎達標 1.2014 廣州高一檢測 為了滿足人類多方面的需要,社會必須合理配置有限的資源。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資源配置主要依靠 a.國家的計畫作用實現 b.市場的調節作用實現 c.的財政政策實現 d.國家制定相應的法律法規實現 2.2014 泰安高一檢測 漫畫 地雷陣 告訴我們,市 場調節具有弱點。...

課堂達標方案

公興中心小學教師課堂達標實施方案 為深入推進新課程改革,進一步提高我校青年教師的業務素質和課程實施能力,積極構建高效課堂,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根據縣教育局關於 新課程教學達標活動實施方案 有關要求,結合我學校實際,特制定方案。一 指導思想 課堂是實施素質教育 促進學生發展的主陣地,課堂教學是落實培...

高效課堂達標計畫

高效課堂 達標活動實施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全面提高教師整體素質 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以轉變課堂教學模式 引導學生主動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為導向,大力推進課堂教學創新,真正做到 向40分鐘要質量 向課堂教學要效益 使課堂教學達到 學生動起來 課堂活起來 效果顯出來 的理想效果,真正實現課堂教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