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章1節達標訓練

2022-12-28 03:06:06 字數 2487 閱讀 9751

1.(2023年高考上海卷`)9.2 g金屬鈉投入到足量的重水中,則產生的氣體中含有(  )

a.0.2 mol中子        b.0.4 mol電子

c.0.2 mol質子d.0.4 mol分子

解析:選b。由反應方程式:

2na+2d2o===2naod+d2↑,可知9.2 g金屬鈉完全反應產生0.2 mol d2,乙個d原子中含1個質子、1個電子、1個中子,故選b。

2.下列關於金屬鈉的敘述,錯誤的是(  )

a.鈉的還原性很強,只能以化合態存在於自然界

b.鈉質地柔軟,可用小刀切割,儲存在煤油中

c.鈉失火後可用大量水或泡沫滅火器撲滅

d.鈉的焰色反應為黃色,可用於霧天作指示燈

解析:選c。鈉失火後生成na2o2,它與水或co2反應會生成o2使得火勢增大,應用沙子撲滅。

3.已知a是一種金屬單質,b顯淡黃色,其轉化關係如圖所示,則c的以下性質錯誤的是(  )

a.溶液呈鹼性

b.與澄清石灰水反應產生白色沉澱

c.與足量鹽酸反應放出氣體

d.受熱易分解

解析:選d。由圖示知a、b、c、d分別為na、na2o2、na2co3、naoh,na2co3受熱不易分解。

4.將106 g的na2co3和84 g nahco3先經充分強熱後,再分別跟足量的鹽酸反應,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消耗鹽酸一樣多

b.放出co2的總量一樣多

c.後者生成的nacl是前者的一半

d.後者消耗鹽酸是前者的一半

解析:選a。二者的物質的量均為1 mol,最終均轉化為nacl,根據反應方程式可知消耗的鹽酸前者是後者的2倍,放出的氣體總量相等,生成的nacl前者是後者的2倍。

5.(2023年高考全國卷ⅱ)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

a.向含有caco3沉澱的水中通入co2至沉澱恰好溶解,再向溶液中加入nahco3飽和溶液,又有caco3沉澱生成

b.向na2co3溶液中逐滴加入等物質的量的稀鹽酸,生成的co2與原na2co3的物質的量之比為1∶2

c.等質量的nahco3和na2co3分別與足量鹽酸反應,在同溫同壓下,生成的co2體積相同

d.向na2co3飽和溶液中通入co2,有nahco3結晶析出

解析:選d。a項,caco3與co2、h2o反應生成的ca(hco3)2與nahco3不反應。

b項,向na2co3溶液中滴加等物質的量的hcl時,發生反應:co32-+h+===hco3-,不生成co2。c項,等質量的nahco3和na2co3分別與足量鹽酸反應時,nahco3產生的co2多。

d項,向飽和na2co3溶液中通入co2時發生反應:na2co3+co2+h2o===2nahco3↓,反應中消耗h2o,且生成的nahco3溶解度小、質量多,故nahco3會結晶析出。

6.(2023年北京市海淀區模擬)某校化學課外小組為了鑑別碳酸鈉和碳酸氫鈉兩種白色固體,用不同的方法做了以下實驗,如圖所示。

(1)只根據圖ⅰ所示實驗,不能夠達到實驗目的的原因是

(2)圖ⅱ、ⅲ所示實驗均能鑑別這兩種物質,其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與實驗ⅲ相比,實驗ⅱ的優點是(填選項代號

a.ⅱ比ⅲ複雜

b.ⅱ比ⅲ安全

c.ⅱ比ⅲ操作簡便

d.ⅱ可以做到用一套裝置同時進行兩個對比實驗,而ⅲ不行

(3)若用實驗ⅱ驗證碳酸鈉和碳酸氫鈉的熱穩定性,則試管b中裝入的固體最好是(填化學式

(4)將碳酸氫鈉溶液與澄清石灰水混合並充分反應。

①當石灰水過量時,其離子方程式為

②當碳酸氫鈉與氫氧化鈣物質的量之比為2∶1時,所得溶液中溶質的化學式為________,請設計實驗檢驗所得溶液中溶質的陰離子

解析:(1)圖ⅰ不能達到鑑別目的,因為無論碳酸鈉還是碳酸氫鈉均可以與鹽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氣體與澄清石灰水作用,使溶液變渾濁。

(2)圖ⅱ、ⅲ所涉及的化學方程式為:2nahco3na2co3+h2o+co2↑,co2+ca(oh)2===caco3↓+h2o,實驗ⅱ的優點是可同時做對比實驗。

(3)試管b裝入碳酸氫鈉,試管a裝入碳酸鈉,這樣直接加熱的碳酸鈉溫度高,不分解,不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而間接加熱的碳酸氫鈉分解,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表明了碳酸氫鈉很不穩定。

(4)①石灰水過量時,碳酸氫根離子全部反應,離子方程式為:ca2++oh-+hco3-===caco3↓+h2o;②2nahco3+ca(oh)2===caco3↓+na2co3+2h2o,則其中的溶質是碳酸鈉,要檢驗co32-,可以取少量上層清液於潔淨的試管中,加入適量氯化鈣溶液,振盪,若有白色沉澱生成,則證明溶液中含有co32-。

答案:(1)無論是na2co3還是nahco3均可以與鹽酸反應產生co2,兩者的現象一樣,故達不到鑑別目的

(2)2nahco3na2co3+h2o+co2↑,co2+ca(oh)2===caco3↓+h2o d

(3)nahco3

(4)①ca2++oh-+hco3-===caco3↓+h2o

②na2co3 取少量上層清液(或過濾後的濾液)於潔淨的試管中,加入適量氯化鈣溶液,振盪,若有白色沉澱生成,則證明溶液中含有co32-

1章3節訓練

1.如圖1 3 17所示,物體a靠在豎直牆面上,在力f作用下,a b保持靜止 物體b的受力個數為 a 2b 3 c 4d 5 解析 選c.由題知物體b受重力 a對b的彈力 向上的推力f.要使物體b靜止,還必須受a給b的沿接觸面向下的靜摩擦力 2 2010年山東青島質檢 如圖1 3 18所示,質量均為...

17章1節訓練

1 曲線y x2 x在點 1,0 處的切線的傾斜角為 解析 y 2x 1,y x 1 1,即tan 1,45 答案 45 2 已知函式y f x 的圖象在點 1,f 1 處的切線方程是x 2y 1 0,則f 1 2f 1 的值是 解析 1,f 1 在直線x 2y 1 0上,所以1 2f 1 1 0,...

第3節《平面鏡成像》課節達標訓練試題及其答案

一 選擇題 1.如圖所示為一傾斜的平面鏡,當你走向平面鏡時,下列描述符合事實的是 1題圖2題圖 2 測量視力時,利用平面鏡成像特點可以節省空間。如圖所示,讓被測者面對鏡子背對視力表,此人看到視力表的像離他的距離是 a 3mb 4mc 5md 6m 二 填空題 3 俗話說 水中撈月一場空 是指有月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