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訓練重點力爭單元達標

2022-11-10 17:39:04 字數 1564 閱讀 4644

小學語文教學的根本目的是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的語言文字,培養聽、說、讀、寫的能力。而要系統地培養和提高學生聽說讀寫的基本能力,必須堅持以教材為主,以學生為主,以培養能力為主,並以單元訓練為切口,力爭單元達標,從而循序漸進,逐層深入,扎扎實實地落實閱讀教學的根本目的。就單元訓練而言,現行教材幾乎每一單元都安排了一項相對獨立而又與前後訓練點密切相關、與本單元教材緊密相扣的訓練重點。

要落實這一訓練重點,必須要吃透它的內涵,弄清它與前後訓練點的聯絡,尤其要弄明白它與本單元各課文間的聯絡,明確訓練重點在每一篇課文中的分量。在此基礎上,再制訂出單元實施計畫,逐層逐步地滲透落實。其具體訓練一般可分四個步驟:

一類課文滲透訓練重點,初步感知;二類課**化訓練重點,加深理解;三類課文鞏固訓練重點,昇華提高;讀寫結合,運用訓練重點,形成技能。如十一冊第六單元,為落實「外表和內心」這一訓練重點,可在講授重點課文《我的戰友邱少雲》一文時,先抓裝隱蔽好」這一外表描寫,引入「外表」這一概念,再讓學生體會人物的精神品質,由此引出「內心」,讓學生有乙個初步的整體感知。在此基礎上,通過對「大火燒身」、「我的內心」、「壯烈犧牲」等處描寫的分析、比較、理解、體會,使學生初步明白讀文章要注意透過外表體會人物內心,寫文章要注意運用外表刻劃人物內心,並通過一定數量精彩片斷的仿寫練習,加深理解;然後在對《金色的魚鉤》半扶半放的學習中,通過對典型語段的分析、領悟,使學生進一步加深對「外表刻劃內心,內心塑造形象」的理解;再通過討論自學《小英雄雨來》及讀寫例話,深化自悟;而後依據「整體功能大於各要素功能之和」的整體原理,設計一定數量的課外閱讀和相應的作文訓練,進行整體強化,學以致用,從而形成整體優勢,形成有關這一單元訓練重點的讀寫技能,寫好以事寫人這一型別的作文,實現單元達標。

就一篇課文而言(單元重點講讀課文),根據不同的型別,不同的特點和不同的訓練專案,可靈活地採用不同的落實方法。一般可按整體———部分———整體的教學原則,採用「三環式」教學,即整體引入———區域性突破———整體強化的方式進行。其中,「整體引入」可在單元授課之前,將本單元訓練重點明示學生,讓學生明白本單元的學習目標,了解本單元在讀寫方面應重點掌握的知識和技能。

如十二冊第二單元,在學習《種子的力》時,整體引入訓練專案———文章裡的思想感情,可在解題時引入訓練重點。又如十一冊第七單元,在分析《少年閏土》的命題形式後提問:「寫人時應注意什麼?

」從而引出訓練重點———抓住人物特點;還可在授課過程中,找準突破口將本單元訓練重點引示給學生,如十二冊第三單元《窮人》,在教學進行到第一節寫小屋「溫暖而舒適」時,結合分析,明示訓練重點———「真情實感,恰如其分」,並以此為突破口,帶動全文。「區域性突破」,即在整體引入的基礎上,根據單元訓練重點的要求,對教學內容有側重地進行具體分析,凡與訓練重點有聯絡處,或講授,或討論,或自學自悟,或點撥啟導,讓學生一一分析、領悟。「整體強化」,即在授課結束時,通過小結(或教師或學生)、討論、質疑、練習等形式,強化訓練重點,從而將課文的語言形式與思想內容串聯成乙個系統網路,給學生留下乙個深刻的整體印象,使其在下文的學習中能引起重視,為落實單元達標打好基礎。

如果我們能把握每一單元的「四個步驟」和每篇課文的「三個環節」,紮實訓練,逐層深入,使學生切實根據《大綱》的要求及教材的編排掌握知識,訓練能力,由課文落實到單元達標,進而年段達標,以點帶面,全面掌握系統的讀寫技能,就一定能夠使他們學好祖國的語言文字,真正成為有能力的建設者和**人。

教給讀書方法落實訓練重點挑山工》教學建議

一 解題入手,整體感知。多數學生沒有見過挑山工,如何讓學生了解挑山工呢?首先應該從文題入手,讓學生明白挑山工究竟是幹什麼的,以及他們所從事的這種職業的艱苦。可設計這樣兩個問題 挑山工是幹什麼的?你看到這個題目會想到什麼?然後讓學生帶著問題默讀課文,思考 課文寫了什麼事?作者先寫什麼,接著寫什麼,最後...

以《燕子》為例,談閱讀訓練重點的落實

關於訓練重點 一 如何梳理閱讀訓練重點 二 如何落訓練重點 訓練重點 初步體會文章關進詞句表情達意的作用 以 燕子 第一自然段為例,說說教學中指導學生體會重點詞句表情達意作用的設想 1 作者是怎樣描寫燕子的外形的呢?請一位同學們都來讀讀第一段。2 學生朗讀的同時思考 課文描寫燕子的外形時分別寫了它的...

北京四中物理落實訓練

第i卷 選擇題共8題每題6分共48分 以下選擇題可能有不止乙個答案 15 如圖所示,乙個物體a靜止於斜面上,現用一豎直向下的外力壓物體a,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物體a所受的摩擦力可能減小 b 物體a對斜面的壓力可能保持不變 c 不管f怎樣增大,物體a總保持靜止 d 當f增大到某一值時,物體可能沿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