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新課標的中學體育個性化教學的實現途徑

2022-10-13 09:39:02 字數 1047 閱讀 6353

【摘要】本文以本校學生為研究物件,用現代教育理論和心理學理論闡述實施新課程標準後高中體育教學中進行個性教育的必要性。實踐中,結合中學生個性心理,針對學校體育對學生個性心理培養所具有的特殊性,探索通過確立學生課堂主體地位,激發學生體育課興趣,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等途徑促進學生個性發展。

【關鍵詞】體育教學;個性培養;實踐

社會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是人的個性的充分發展。良好個性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遺傳的基礎上通過環境教育的影響,在社會生活實踐中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長期以來,我國學校過強的共性制約使校園缺乏生機和活力;過多的束縛,導致學生的個性發展不足,潛在的創造力難以發揮。

由於青年學生正處於個性形成和穩定階段,個性的可塑性非常大,性格、氣質、能力都在發展之中,其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取向還沒有完全角成,因此,要抓住這個時機,積極引導,發揮體育在促進學生良好個性的形成和發展方面得天獨厚的優勢,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從素質教育的角度重新設定其教育目標,挖掘體育教學過程中的內在機理,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自信心和創造力,促使學生的個性發展更好地符合時代、社會的需要和教育培養目標的要求,是廣大中學體育教育工作者需要密切關注的問題。

1.體育教學對培養學生良好個性大有裨益

(1)教育的任務是培養和造就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從心理學的角度說,就是培養具有良好個性的人。當今的青少年是21世紀的棟樑,他們必須適應飛速發展的社會需要,迎接新技術革命的挑戰;他們不僅應具有淵博的知識,還應有強健的體魄,寬闊的胸襟,鮮明的個性,富有創造性,才能適應新時代對人才的需求。因此新一輪的教改也把發展學生個性列為體育與健康教學的任務之一。

(2)缺乏個性培養,導致學生漠視體育課的問題如容忽視。興趣是學習的最好老師,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是十分重視興趣的培養。據了解,對體育課不感興趣的學生不僅僅是個別,然而他們當中並不乏運動愛好者。

為什麼?問題在於缺乏個性培養導致學生漠視體育課。我們以往的體育教學,由於教學的內容過於競技化,教學方法過於刻板等諸因素,導致許多學生雖然喜歡體育活動,但不喜歡上體育課,能夠堅持的就更少,更談不上終身體育了。

究其原因,主要是學生對體育課沒有足夠的興趣。因此,新課程改革要求把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放在重要位置來抓。

個性化閱讀與新課標要求

個性化閱讀課堂教學研究的思考 郭金泉語文新課標明確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讓學生在積極主動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強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情趣。要珍視學生的獨特感受 體驗和理解。語文個性化閱讀教學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

用個性化的教學

用個性化的教學,打造個性化的學生 耿久會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指出 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這些新的理念為我們語文教學提供了正確導向,預示著語文課堂教學將徹...

基於新課標的教學內容取捨

學科英語 普通高中課程由必修 選擇性必修 選修三類課程構成。必修課程,新課標的課程內容 由國家根據學生全面發展需要設定,所有學生必須全部學習。選擇 設計性必修課程,是國家根據學生個性發展和公升學考試需要設定。學生必須在本類課程規定範圍內選擇相關科目學習。選修課程,由學校根據實際情況統籌規劃開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