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簡單單教語文

2022-10-12 03:42:04 字數 1665 閱讀 5175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形成了現在的這一套既定的教學模式。其實,固定從來都不是我的性格。很想作出改變,但一直不知如何改變。

人真的是一種可怕的動物,而習慣更是一種可怕的力量。當我已經習慣了依賴教參,依賴別人看似完美的教學設計,背教案,將每乙個教學環節、每一句過渡銜接語、甚至評價語熟記於心開始變成了我備課的重要一環,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步驟。似乎只要完成了這一步,我手上有教案,有課件了,備課算完成了,對學生對自己的工作也是盡職了。

儘管我一直很排斥這種機械化的思維方式,儘管我也一直在反思這樣的課堂教學的效益究竟幾何,儘管我也不止一次地反問過自己:為什麼一定要像現在這樣上語文課?可是一直不知如何去改進、去完善,或者說一直不知從何改變。

沒想到鐘老師竟會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大老遠跑來聽我的課,能得到她的指點更是讓我喜出望外。聽著鐘老師細細地分析,娓娓地道來,一針見血地指出我課堂教學中存在的種種問題,我反省著,我思考著,很多的困惑,很多的迷茫似乎有了共鳴,更找到了一絲出路。我猛然發現原來我一直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自己生活中的強勢個性在課堂教學中也充分暴露出來。

總是著眼於解決乙個又乙個問題,而問題的答案我早已為他們設計好,彷彿只要他們答出了我早已設定好的答案或者在我的引導下得到了答案,甚至是我強加給了他們答案,就大功告成,萬事大吉了。語文教學是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當我教學的目的奔著答案而去,而無限省略追求答案的過程的時候,我離語文教學的初衷也就越來越遠了。常常對學生說,語文的問題**沒有唯一或標準的答案,鼓勵他們發散思維,要讀出自己的想法和見解來。

而我自己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又是如何貫徹的呢?想來真的很慚愧。是啊,就像鐘老師說的那樣,我們語文教學的目的不是得到乙個答案,而是習得方法,而方法的習得並不僅僅是在黑板上羅列一下或是在口頭上反反覆覆強調一下那樣簡單,那是乙個在充分了解學生的學情基礎上,教師有針對性地進行訓練,引導學生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師生思維火花的碰撞和激盪的成果,絕不是以教師為主導地位的強勢灌輸。

突然感覺在課堂上自己和學生就像是兩條平行線,我按照我的備課展開,學生按照學生的思維應對。我只想著如何把乙個乙個教學環節完成,而學生往往只有被動配合的份兒。所以很多時候,自己與學生缺乏交流,眼神的交流,情感的交流,因為自己的注意力常常在教案上,在課件上,在自己的備課上。

其實從另乙個角度來講,也是自己極度缺乏自信的表現,總是擔心自己這裡會出差,那裡沒講清楚,是不是把有些重要段落,語句遺漏了,把有些知識點疏忽了,就是這樣一直處於患得患失之中,結果造成教學目標混亂,重難點把握不清。

想清楚你這一節課要達成怎麼樣的教學目標,然後就圍繞著這一目標展開的你教學環節。這就是所謂的「一課一得」。鐘老師的這句話我不是第一次聽到,以前也聽前輩和專家們說過,但今天,鐘老師圍繞著我課堂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再次提出這一理念讓我有一種如夢初醒的感覺。

是該將有些並不重要的東西拋下了,也是該將那些更重要的東西拾起了。「上課時,把教參、教學設計統統丟到一邊,有時候甚至可以將課本也放在一邊。」這是鐘老師給我的建議。

多將關注點放在學生身上,關注學生的反應,他們的興趣點和疑惑點才是我們挖掘的重點。雖然我無法做到像鐘老師那樣心中有教材,心中有教參,但是在走進教室之前,明確自己這一堂課要達成怎麼樣的教學目標,然後圍繞著這一目標扎扎實實地展開教學,將課堂的主動權慢慢地還給學生,我會去嘗試。

也許小學語文課堂教學從來都沒有我想象的那麼複雜,任何華美的外衣和包裝都將褪去光環,最終回歸樸實和平淡,簡簡單單教語文也許並不只是一句口號。謝謝你,鐘老師!謝謝你無私地指點和幫助。

從今天開始,我會嘗試著去做,結果不可預計,但我會努力完善過程。

學習簡簡單單教語文有感

語文教學已經出現了百花齊放 流派眾多 風格迥異 讓人眼花繚亂的局面。在應試教育受到大力批判,素質教育轟轟烈烈的進行的情況下。人們意識到語文教學要注重人文關懷,於是人們紛紛向大師們學習。但大多數人不具備大師的知識儲備 課堂駕馭能力 豐富幽默的語言風格。在沒有研究自己的實際水平就盲目跟風,結果畫虎不成反...

簡簡單單學語文

編者按 本文是呂鐵君同志觀摩了全國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大賽後,結合我市教學研究實際引發的一些思考,望各學校印發給全體語文教師認真研讀,最好利用集體備課時間開展乙個各學科 課堂教學診斷分析會 找出問題,制定出整改措施,並轉化成教學力量。觀全國第八屆青年教師閱讀教學大賽後的思考 通過調查發現,近半數的小學生...

以讀為主,簡簡單單教語文

作者 杭仲梅 現代教育科學 小學教師 2010年第02期 簡簡單單教語文,離不開聽 說 讀 寫。特級教師於永正說過 要把語文課上得簡單,就是識字 讀書,就是朗讀 背誦,就是教他們寫好作文。老師們要記住課標中的話,要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能力,要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我們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