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簡單單教語文老師學生都快樂

2021-07-03 01:44:46 字數 947 閱讀 9497

那天,帶著對名師的崇拜和探秘的心情,我們來到深圳塘尾萬里小學,走近名師趙志祥,享受他帶給我們的精神盛宴。

雖然在深圳已生活數年,也聽說過有個叫趙志祥的特級教師很了不起,但真正零距離地感受、接觸他,還是第一次。乍眼望去,感覺他既無名師風采,也無大家風範,彷彿身邊普普通通的同事乙個。失望之餘,耐著性子聽他說話,發現似又有不同——開口即給人親近感,聲如洪鐘、底氣十足,語言詼諧、妙趣橫生。

經過一下午的接觸,又逐漸品出些他身上那閃耀著生命本色的人格魅力。細細回味,是什麼吸引了我?是那如詩的語言?

是那深厚的文化底蘊?是那「裝貓學狗」的天真?還是那超前的教學理念?

好像都是,又好像不全是!回家捋一捋,對於趙老師的講座只能用三個詞來形容:「有趣、有味、有奇」!

一、有趣——趣味盎然

「趣在會前」:會場氛圍的調節,**於教師。趙老師非常注重與老師們情感的融合,連會前的這幾分鐘也是精心設計,盡顯教師的本色。

趙老師在講座前,就丟擲關於報告時間控制的問題,關於調查問卷的問題,關於教師身心健康的問題,讓會場原本拘謹緊張的氣氛,一下子變成輕鬆,熱烈,老師們與他之間的距離也拉近了。

「趣在會中」:會場上趙老師那幽默,詼諧的話語,清新的思路,激盪的感情,闡釋和演繹語言文字的魅力讓人深受感染。趙老師在講「教師對學生要求低一點兒」時,列出了x/3=y這個等式,讓教師明白學生的理解水平只相當於教師的三分之一,老師們興致勃勃,在一陣陣歡聲笑語中感悟到了教學的真諦。

在講述自己教《一分鐘》這一課時,趙老師那「裝貓學狗」的動作和語言逗樂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師,我們感覺到這不是乙個四十多歲的男人,而是乙個「老頑童」!我們感覺到這不是什麼名師,分明就是我們身邊會說笑話的同事呀!原來趙老師就是這樣簡單教語文,就是這樣真實自然,樸素呀!

可他確確實實又是不乏情趣和理趣的!

二、有味——回味無窮

王崧舟老師說:「一堂好的語文課得有三味」:即是「語文味」「人情味」「書卷味」。我說趙老師的講座也有三味,即是「簡單味」「真誠味」「快樂味」!

簡簡單單教語文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形成了現在的這一套既定的教學模式。其實,固定從來都不是我的性格。很想作出改變,但一直不知如何改變。人真的是一種可怕的動物,而習慣更是一種可怕的力量。當我已經習慣了依賴教參,依賴別人看似完美的教學設計,背教案,將每乙個教學環節 每一句過渡銜接語 甚至評價語熟記於心開始變成了我...

學習簡簡單單教語文有感

語文教學已經出現了百花齊放 流派眾多 風格迥異 讓人眼花繚亂的局面。在應試教育受到大力批判,素質教育轟轟烈烈的進行的情況下。人們意識到語文教學要注重人文關懷,於是人們紛紛向大師們學習。但大多數人不具備大師的知識儲備 課堂駕馭能力 豐富幽默的語言風格。在沒有研究自己的實際水平就盲目跟風,結果畫虎不成反...

簡簡單單學語文

編者按 本文是呂鐵君同志觀摩了全國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大賽後,結合我市教學研究實際引發的一些思考,望各學校印發給全體語文教師認真研讀,最好利用集體備課時間開展乙個各學科 課堂教學診斷分析會 找出問題,制定出整改措施,並轉化成教學力量。觀全國第八屆青年教師閱讀教學大賽後的思考 通過調查發現,近半數的小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