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簡單單教語文輕輕鬆鬆學語文

2023-01-26 02:06:02 字數 1019 閱讀 1494

我們常常愛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同時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我們的小學語文教學就是折騰得最最嚴重的一門學科。

語文教學要生動,要精彩,內容挖掘之深奧,教學設計之花樣百出,讓人感到語文教學實在是太複雜!曾幾何時,我們的教師為課文所累,一篇課文,幾百字而已,卻要解析出不知多少高深的東西,一會兒是思想含義了,一會兒是語言因素了,都要挖掘。分析來分析去,訓練來訓練去,語文教學不容易!

我所要的語文教學是簡單的語文教學,在簡單的語文教學中,教師是乙個語文愛好者,教師對於語文樂在其中,然後,帶著學生們一起走進紮實而快樂的語文課堂!那就需要我們簡簡單單教語文——憑藉簡明的教學目標,簡約的教學內容,簡要的教學環節,簡便的教學方法,努力實現「簡簡單單教語文,完完全全為學生,扎扎實實求發展」的教學理想。

1 教學內容要簡化一點

語文教學,要教給學生的東西太多了,可是課堂教學的時間是有限的,學生的學習精力也是有限的。因而一篇課文不必要也不可能面面俱到。這就需要老師深入研讀教材和教學內容,發現那些學生真正需要的、有用的東西,以充分發揮教材的價值。

「任你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有所為,有所不為。

如在教學三年級上冊語文《陶罐和鐵罐》,在教學伊始,我就引導學生抓住「奚落」一詞切入課文的學習,在理解「奚落」意思後,圍繞「怎樣奚落」和「怎樣對待奚落」學習陶罐和鐵罐所有的對話,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進一步體會「奚落」的含義,體悟鐵罐的傲慢、無禮和陶罐的謙虛、友善。至於課文的10~17自然段,內容簡單易懂,我只讓學生在自讀課文中了解兩個罐子各自不同的結局,其餘的不做深入。既抓住重點,直奔主題,又化繁為易,事半功倍。

2 教學目標要簡化一點

我有幸**了於永正老師的《給予樹》一課的**,明白了語文教學是怎麼樣簡簡單單地教、扎扎實實地練的。於永正老師所設定兩課時的教學目標就是三點:①學習生字生詞,正確規範寫「予」、「即」、「盼」,理解「如願以償」;②正確、流利、有感情朗讀課文;③以「小女孩」的名義,給金吉婭寫一封信。

這樣的教學目標,體現了語文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既把握了課文的特點,又簡約明了。於老師說得很對:尊重文字,課後練習就是每課的教學目標。

明確了目標,把目標落實到位,這就是為學生負責。

父母如何教孩子輕輕鬆鬆學拼音

一般,教幼兒學拼音可分5個階段進行。背韻聲母 本階段的目的是教會幼兒快速 正確地按順育齡背育出20個聲母。如能編成兒歌講學,效果更好。教聲母時,20個聲母分成3組 第一組 bpmfdtnl 第二組 gkhjqx 第三組 zcsywr 教幼兒背韻聲母的方法 父母 今天我們要學8個拼音字母,下面跟我念前...

簡簡單單教語文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形成了現在的這一套既定的教學模式。其實,固定從來都不是我的性格。很想作出改變,但一直不知如何改變。人真的是一種可怕的動物,而習慣更是一種可怕的力量。當我已經習慣了依賴教參,依賴別人看似完美的教學設計,背教案,將每乙個教學環節 每一句過渡銜接語 甚至評價語熟記於心開始變成了我...

簡簡單單學語文

編者按 本文是呂鐵君同志觀摩了全國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大賽後,結合我市教學研究實際引發的一些思考,望各學校印發給全體語文教師認真研讀,最好利用集體備課時間開展乙個各學科 課堂教學診斷分析會 找出問題,制定出整改措施,並轉化成教學力量。觀全國第八屆青年教師閱讀教學大賽後的思考 通過調查發現,近半數的小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