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簡單單教語文,扎扎實實抓訓練

2023-01-14 08:36:05 字數 3270 閱讀 1884

語文教育因其學科特點,歷來受到社會的普遍關注,但從整體上看,當前我們小學語文教學現狀仍然不容樂觀。實施素質教育,這是時代的需要,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也是教育自身改革的需要,我們已經做了十餘年,但目前好像還僅僅處於起步階段,「應試教育」的陰影依然揮之不去。因此,今後我們實施素質教育的的路程還很長,困難還很多,阻力仍然不小。

我認為,素質教育不是幾年,甚至也不是十幾年的事情,恐怕要有幾十年的思想準備。幾年裡面能夠初見成效,十幾年裡面能夠中見成效,幾十年裡面能夠大見成效,那就很不錯了。

目前,重知識傳授、輕能力培養,重理論、輕實踐,重檢測輔導、輕閱讀教學的現象在我們農村小學語文教學中還比較普遍。不少教師對培養能力、發展智力的問題,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又不要。學生成績提高了,從家長到領導,一切皆大歡喜,至於學生的興趣如何,能力怎樣,則很少有人顧及。

長此以往,對於21世紀的人才培養來說是極其危險的,必須引起每一位有責任感的教育工作者的關注。

那麼,怎樣才能從根本上使語文教學步入科學、規範、健康發展的軌道呢?顯然,小學語文的改革,不能僅停留在對某些教法、教學環節的改進。必須從教學思想、教育觀念入手,從根本上革除語文教學中存在的種種弊端,方能使語文教學回歸它應有的生機和活力。

為此,我們的小學語文教學,要扎扎實實地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規規矩矩寫字。

重複訓練、枯燥無味,這是人們對當前識字教學的普遍看法。一些教師為了追求檢測內容,忽略了對學生寫字基礎的培養,寫作課不練字,而大量做練習,被教輔材料牽著鼻子走。致使不少小學生從一年級到六年級的作業、作文中字跡潦草、龍飛鳳舞,錯字別字、掉字漏字也很普遍。

這種狀況迫切需要我們樹立正確的識字教學觀,從基礎抓起,把識字教學與做人教育結合起來,將識字與寫字有機結合,「工工整整寫字、堂堂正正做人」。要改進教學方法,讓學生在具體生動的語音、生活環境中識字;在整個識字教學過程中,教師要以身示範;從低年級到高年級,訓練寫字要一以貫之,規規矩矩;要真正把寫字教學的時間歸還給學生,認認真真地指導寫字。這樣持之以恆,我們的識字教學才會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

二、清清楚楚說話。

「說話」作為小學生的一項基本能力在語文教學中佔據突出地位,這是每一位教師心知肚明的,而在實際教學工作中,由於考試內容重讀寫、輕聽說,致使說的能力訓練往往被束之高閣。調查中發現,不少小學雖然安排了說話課,但往往上成了講讀課。教材中安排的專項聽說訓練教學內容,老師也往往作為「小練筆」布置給學生,其後便不了了之。

就連不少

三、四年級的學生在訓練看圖說話時,均是三言兩語、幹乾巴巴,任老師怎樣啟發也無濟於事。這便說明,忽視說話教學會嚴重阻礙學生思維的發展,最終影響學生閱讀、習作能力的提高。那麼,怎樣才能將說話訓練落到實處呢?

我想,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說話課真正還給學生,讓學生做說話的主人,創設情景,激發情感,讓學生暢所欲言,思維活躍。另外,將說話訓練科學有序地融入識字、閱讀、習作等各個教學環節中去,以說促讀,以說促寫,以說促練。這樣才能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個性,調動他們的非智力因素,使每個學生主動去關注身邊豐富多彩的世界,形成寬鬆、民主、自由的語文教學新天地。

三、仔仔細細閱讀。

長期以來,小學語文教學忽視閱讀的傾向還是比較嚴重。有的語文教師為了考試的需要把一篇篇生動的課文分解得支離破碎,分析句子,揣摩詞義,翻來覆去,使學生的思維越來越僵化,對語文的興趣也越來越淡漠,甚至還會產生厭倦的心理。此外,學生的課外閱讀量更少得可憐。

為了一味地追求教學成績,有些學校的領導和老師把學生的學習嚴格限制在教材範圍內,不鼓勵學生課外閱讀。學校雖有儲量豐富的圖書,但從不向師生開放,僅僅是為了迎接上級的檢查和達標驗收。這種情況,學生的課外知識貧乏是可想而知的。

有的小學生一口氣能說出十幾個動畫片形象,而對兒童文學著名作家如安徒生、格林、冰心等的作品卻茫然不知。

這些問題嚴重制約著我們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效率的提高。必須解除束縛學生手腳的枷鎖,以培養語感為契機,引導學生真正以閱讀主體的身份感受課文的形象美、韻律美、情感美,培養他們濃厚的閱讀興趣,並將聽、說訓練納入閱讀教學的框架內,創設良好的閱讀教學氛圍。與此同時,還要注意對學生閱讀方法的指導,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做好了這些工作,語文閱讀教學才有可能實現質的飛躍。另外,要注意學生課外閱讀的指導,「為有源頭活水來」,努力做到課內外結合,使學生的思維長練常新,閱讀教學的效果也自然會一步步的提高。

四、踏踏實實練習。

語文基本練習是鞏固知識、形成能力的重要環節。某些教師設計的習題仍以所謂的考試為指揮棒,帶有很大的功利性。自認為重要且與檢測有關內容就反覆地、機械地練習,而其他內容往往被擱置一邊,也不管它與教學目的有多密切的關係,更不管它對學生能力有多麼重要。

因此,這樣的訓練最終也只能是枯燥的、沒有生機的。

素質教育的今天,我們語文基本練習當務之急仍是消除應試教育的負面影響,從提高學生素質、培養學生能力著眼,與教學過程緊密銜接,指導學生踏踏實實進行語文基本練習。「教要到位,練要紮實。」我們認為語文練習要真正體現紮實性,須遵循下列幾項原則:

1、練習要全面,包括字、詞、句、篇、聽、說、讀、寫諸項;2、練習要有深度,練習要有助於開發智力,發展其思維能力;3、練習要有坡度,注意循序漸進,根據不同學生的差異,安排程度不同的練習內容,真正落實面向多數、全面發展的目標;4、練習要適量,注意在練習過程中,給予學習方法的指導,培養學生興趣,切忌枯燥無味的訓練。這樣,學生就會以積極的姿態進行各項語文基本練習,教學效果的提高就有了可靠保證。

五、認認真真作文。

受過去「應試教育」的影響,目前的作文教學形成了一種講話的訓練模式。作文教學忽略了平時的觀察、積累、思考,教師不是鼓勵學生用富於個性語言表達自己思想,而是讓學生生硬地背范文,按一定的模式去套改例文。這樣的教學方式弊端重重:

讀與寫脫節,不會從已學的課文中汲取營養;寫作公式化,記事緊扣三要素,寫人切記說的、做的和想的,僵化的思維模式造成了作文的假話、假感想、假故事連篇;片面重視寫作技巧的指導,忽視對學生世界觀、人生觀的啟迪,從而形**、文的錯位。

糾正作文教學中的這種弊端,最根本最首要的任務是教會學生認識到做人與作文的統一,要學作文,先要學做人。要正確引導學生追求正直、誠實、善良的人生,避免說違心話,任何時候的作文都要堅持我手寫我口,我口出我心。其次,重視學生獨立思維品質和個性品質的培養,衝破僵化的思維模式,提倡獨立創新精神,創作出展示學生個性風采的美文。

再次,堅持閱讀與習作的結合,課內與課外的結合,引導他們不斷從課文中汲取營養,服務寫作;拓寬課外閱讀面,教育他們從生活中觀察、積累、思考,獲得豐富的認識和經驗。作文教學是乙個長期的能力養成過程,只要我們堅持不懈,認認真真訓練,作文教學面貌一定會大有改觀。

經過多年的努力,小學語文實施素質教育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績,而要徹底消除種種弊端還需要乙個長期的過程,所以,我們也不能操之過急。素質教育由不完善到完善,總要有個過程,要解決所有問題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奏效的。只要我們堅持走下去,把素質教育的目標落到實處,使語文教學恢復它應有的生機與活力,我們一定會開啟小學語文教學科學化的大門,迎來素質教育桃李芬芳的春天。

簡簡單單教語文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形成了現在的這一套既定的教學模式。其實,固定從來都不是我的性格。很想作出改變,但一直不知如何改變。人真的是一種可怕的動物,而習慣更是一種可怕的力量。當我已經習慣了依賴教參,依賴別人看似完美的教學設計,背教案,將每乙個教學環節 每一句過渡銜接語 甚至評價語熟記於心開始變成了我...

學習簡簡單單教語文有感

語文教學已經出現了百花齊放 流派眾多 風格迥異 讓人眼花繚亂的局面。在應試教育受到大力批判,素質教育轟轟烈烈的進行的情況下。人們意識到語文教學要注重人文關懷,於是人們紛紛向大師們學習。但大多數人不具備大師的知識儲備 課堂駕馭能力 豐富幽默的語言風格。在沒有研究自己的實際水平就盲目跟風,結果畫虎不成反...

以讀為主,簡簡單單教語文

作者 杭仲梅 現代教育科學 小學教師 2010年第02期 簡簡單單教語文,離不開聽 說 讀 寫。特級教師於永正說過 要把語文課上得簡單,就是識字 讀書,就是朗讀 背誦,就是教他們寫好作文。老師們要記住課標中的話,要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能力,要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我們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