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簡簡單單教語文有感

2021-07-02 04:29:32 字數 1526 閱讀 8347

語文教學已經出現了百花齊放、流派眾多、風格迥異、讓人眼花繚亂的局面。在應試教育受到大力批判,素質教育轟轟烈烈的進行的情況下。人們意識到語文教學要注重人文關懷,於是人們紛紛向大師們學習。

但大多數人不具備大師的知識儲備、課堂駕馭能力、豐富幽默的語言風格。在沒有研究自己的實際水平就盲目跟風,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在教學中丟失了自己,突然感覺到上了十幾年的課不會「上課」了。

同樣的苦惱也出現在我身上。

現在語文教學受到全國人民的聲討,說我們把有血有肉的文章分析的支離破碎,把生動有趣的故事總結的只剩下乾巴巴的幾個詞語,然後進行一番思想教育。把文章的意境、文章的美都弄沒了。為了考試統一答案,把孩子創造的火花都泯滅了。

還舉了個例子:雪化了變成了什麼?有個孩子說:

變成了春天。這麼有個性有詩意的答案被否定了,孩子的想象力創造力就這麼被扼殺了,而統一到標準答案。「化成了水。

」在這種情況下我也在思考,如何讓我們的語文教再回歸文字,挖掘語文的文字美、意境美、人文美呢? 「用優美的語言讀課文。」什麼是優美的語言?

只是聲音好聽嗎?不!就是文字要表達的喜怒哀樂!

如何把文字的這種感情表達出來呢?那就是文字的正確解讀!

課堂教學是教學工作的核心環節,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渠道、主陣地、主戰場。我們必須要重視新課程理論學習,轉變教學觀念。在教學中教師在課堂上要「相信學生、尊重學生、發展學生」,充分發揮在知識學習中學生的主體地位,簡簡單單教語文,扎扎實實教語文。

一、語文教學力求「語文味」。

在新課程浩浩蕩蕩地推進中,我們經常看到在語文課堂上教者過重地追求人文價值的體現,情感目標過度凸顯,忽視了語文課堂教學的工具性。但在本次的語文教學觀摩活動中,我們又欣喜地看到了教者注重了語文課堂的語文性,使語文課堂流淌出濃濃的語文味。

語文教學要上出語文獨有的「語文味」來,這樣的語文教學才是真正的語文教學。一節優秀的語文課,應該是「語文味」濃濃的課!

二、語文教學力求「簡約」。

名師的課堂各有各的精彩,卻表現出共同的簡單:清清楚楚,牢牢把握重點,展開對語言文字的感悟、實踐。「簡簡單單教語文,完完全全為學生,扎扎實實促發展,以簡化的教學環節,簡單的教學方法,實現省時高效的教學效果。

」不要過多地追求形式,不要刻意去運用多**,不要過度追求課堂的熱鬧。在每節課堂裡,教師都給學生充足思考的空間,讓學生安靜下來,智慧型飛揚;在設計教學活動時,都注重品詞讀句,讀中感悟文字價值。

語文教學中工具性模糊,人文性玄乎。真是總結的太精闢了。在教學中為了減輕學生的負擔,大量的識字、書寫練習減少了。

現在語文課每天只有一節,所以課堂基本以學課文為主,而生字的讀寫只有減少時間或課下練習。結果、基礎知識有些模糊了。而人文性的挖掘又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角度不同教育的效果也不同。

所以,要想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學的更多的知識就要進行「簡單語文。」

1、 教學目標的簡約。識、寫、讀、背、說、作、習。重點是識、寫、讀、作。重中之重是讀、寫。

2、 落實課後要求,每篇課文的課後要求是本課的學習目標。

3、 教學內容要簡約。

4、 教學過程簡約。識字、寫字、初讀、精讀、讀寫結合

5、 語文作業要簡約。做到有利於學生發展的作業。師一生所探索和追求的啊!」

簡簡單單教語文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形成了現在的這一套既定的教學模式。其實,固定從來都不是我的性格。很想作出改變,但一直不知如何改變。人真的是一種可怕的動物,而習慣更是一種可怕的力量。當我已經習慣了依賴教參,依賴別人看似完美的教學設計,背教案,將每乙個教學環節 每一句過渡銜接語 甚至評價語熟記於心開始變成了我...

簡簡單單學語文

編者按 本文是呂鐵君同志觀摩了全國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大賽後,結合我市教學研究實際引發的一些思考,望各學校印發給全體語文教師認真研讀,最好利用集體備課時間開展乙個各學科 課堂教學診斷分析會 找出問題,制定出整改措施,並轉化成教學力量。觀全國第八屆青年教師閱讀教學大賽後的思考 通過調查發現,近半數的小學生...

以讀為主,簡簡單單教語文

作者 杭仲梅 現代教育科學 小學教師 2010年第02期 簡簡單單教語文,離不開聽 說 讀 寫。特級教師於永正說過 要把語文課上得簡單,就是識字 讀書,就是朗讀 背誦,就是教他們寫好作文。老師們要記住課標中的話,要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能力,要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我們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