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簡單單學語文

2022-11-26 14:45:02 字數 3171 閱讀 1549

編者按:本文是呂鐵君同志觀摩了全國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大賽後,結合我市教學研究實際引發的一些思考,望各學校印發給全體語文教師認真研讀,最好利用集體備課時間開展乙個各學科「課堂教學診斷分析會」,找出問題,制定出整改措施,並轉化成教學力量。

——觀全國第八屆青年教師閱讀教學大賽後的思考

通過調查發現,近半數的小學生不喜歡上語文課,卻有九成喜歡讀課外書。兩相對比發人深省,為什麼廣大語文教學工作者傾注了這麼多心血,孩子們卻不喜歡我們的語文課?語文教學作為深化母語、推廣母語的主要工具和憑藉,其魅力、功能究竟何在?

金秋十月,恰逢全國青年教師閱讀教學大賽在富有「塞上江南」之美譽的銀川舉行,我懷揣著這一困惑,滿懷期望踏上了西去的列車。每位參賽教師都是各省市遴選的教學能手,教學環節設計之精妙、之流暢、之默契、之藝術令我忘記了時間、忘記了疲勞。然而,當靜心梳理思緒時,對能手們的課堂、常態課堂產生了更多的思考。

究竟為什麼而教?

現狀:教師教學目標不明確

多數課堂表現為:為順利完成自己預設的教案而教;教學環節精雕細琢、標新立異,過多展示教師素養和才華;以體悟人物品質、感受故事奇妙、領略風情奇特等作為主要教學目標。受舊有教學思想的影響,重教師教輕學生學,重情感價值輕能力培養,游離教學目標,漠視語文工具性的現象在常態課堂上屢見不鮮,在全國大賽上也並不罕見。

建議:把能力、過程、方法目標放在首位。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讀懂教材絕不是初衷,利用每本教材、每篇精美文章、每個句段這些範例,引領學生親歷學習過程、提煉方法,有章法地主動涉獵課外知識,是語文教學的價值所在。試想,學生親歷挖井過程何愁不懂挖井人的辛苦?反過來,學生體會到了挖井人的辛苦卻不一定會挖井。

即把過程、方法目標作為教學的出發點、著力點、歸宿點更利於三維目標的有效達成。

怎麼教更有效?

現狀:主要表現為兩多、兩低。

「兩多」指無效環節多、知識點兼顧得多;「兩低」指學生自主學習效率低、班組合作效率低。

當前,無效環節充斥課堂現象比較嚴重,如,幾個學生回答同乙個問題時,教師會對每個學生的回答進行點評,甚至對學生回答內容進行重複敘述;如,通過初讀課文,學生產生了自己的問題,這時教師開始讓多名學生「猜」自己預設的問題,然後想方設法****到自己的問題上——教師強人所難,學生被動接受;再如每節課前三個環節都是扣題質疑——整體把握課文內容——掃除閱讀障礙,象這些老師、學生都滾瓜爛熟的環節教師每節課都不厭其煩地進行機械重複,豈不是無效?「知識點兼顧得多」表現在,教師覺得**不教學生**就不會,如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窮人》一文中每句話甚至每個字都沁透著窮人桑娜勤勞善良的美德,教師在教學中往往會找乙個描寫心理活動的段,找乙個描寫動作神態的段,再找乙個環境描寫的段逐一進行研讀,當發現結尾還有乙個好句,開頭還有幾個好詞時,第二節課再查漏補缺——漫山遍野挖坑,沒有乙個深透。這樣的教學行為既干擾了學生的思維,又破壞了文章的整體美。

自主**學習,多數教師只是處於尊重教育規律而勉強設計上這一教學環節。在實際教學過程中表現為不管文章長短、問題難易,不管學情如何,五分鐘左右時間教師就試圖讓學生交流展示,嚴重流於形式。五分鐘讀五六百字的文章,能研讀出什麼?

流於形式是導致學生自主學習低效的外在因素,其內在因素是缺少有效方法的引領,表現為自主學習時缺乏研究深度和廣度,學習收穫停留在淺層次、低水平。而「合作學習」更多的是你說、我說、大家都說,熱熱鬧鬧。我的想法你聽後是共鳴、反對,還是補充?

缺少深層次的思想碰撞和交流,缺少生成性合作,合作學習基本處在意見、建議簡單相加的狀態。

通過十幾年的實踐研究得出,構建「語文學習模式」是提高課堂效益、解決教師講得多、學生被動學的有效途徑。所謂「模式」就是「固定的方法」,通過教給學生一系列語文學習的方法,讓學生知道學什麼,怎麼學,由方法到能力,逐漸達到「不教」的目的。

構建常態「課堂教學模式」。

如一段時間內課堂教學可設計以下相對固定的教學環節:自主質疑**——小組合作交流——全班合作交流——梳理學習方法——鞏固運用方法。前兩個環節教師完全可以把時間還給學生,三四兩個環節教師可做學生中的首席,或把自己成熟的經驗和學生分享,或深化、拓展問題答案,或撥亂反正,第五個環節為學生內化環節,從一篇走向多篇,從閱讀走向寫作,從課堂走向生活,從有法到無法。

構建相對固定的教學模式,不僅利於學生能力發展,對於教師發展、成長也是一條捷徑。有一定科研含量,並能有效促進學生發展的「教學環節」就是「教學法」,成熟、完善的教學法就是「教學模式」。

構建「環節教學模式」。

如初讀課文模式:把握課文整體內容→解決難讀、易錯的字詞;概括課文主要內容模式:寫人的文章,誰、在什麼地方、幹什麼、怎麼樣;寫事的,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怎樣等等;學習重點句段的模式:

找好段→抓好詞→悟好處→感情讀。了解課文內容、掃除閱讀障礙、研讀重點句段等教學行為是每節課都重複的,是有規律可循的,教師要善於總結、提煉方法,並讓學生達到駕輕就熟的程度。如果學生掌握了以上方法,「自主學習環節」效率會明顯提高。

同樣,「課堂教學模式」中的其它環節也可以授學生以漁——「環節教學模式」。

構建「研、講、評一體化」教學模式。

在學生中構建。研,指學生自主質疑**;講,指學生把研究成果講述給別人聽或呈現給別人看;評,指師生聽、看後對研究成果的評價;一體化,指圍繞乙個小目標進行研、講、評。強調「一體化」更利於從不同角度培養學生**、表達、傾聽等能力。

如教學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中的父與子》一文時,甲生研究**後父親是怎麼救出自己孩子的;乙生研究作者怎麼把父親愛孩子寫得這麼動人的;這篇課文中標點符號非常多,丙生研究標點符號的妙用。通過自主**,學生各有所獲,展示匯報時小組內、班組內要緊扣該生研究的問題進行完善、訂正、拓展、深化。

學生研究的問題表面上看雖不同,實際上目標、歸宿是相同的,都學到了表達父愛的方式方法,都受到了愛的教育。這種模式既尊重了每個學生的興趣愛好,又使研究主題得到了深化,教學目標落實更到位。

在教師中構建。「研、講、評一體化」,是教師、學校搞課題研究、校本教研的有效模式和方法。內涵可作如下調整:

研,可理解為集體備課;講,可理解為教師講課;評,指團隊評課;一體化,指圍繞乙個學生能力培養目標進行「研、講、評」系列活動。這樣能有效地解決廣大農村教師不會搞研究、教學研究與發展學生脫節、低效的問題。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真正的幸福來自於全身心投入到對目標的尋求之中。如何把複雜的教學簡單化,如何把學生簡單的「喜歡」變得不簡單,是我們教育工作者、尤其是語文教師亟待**的問題。

通知城北小學各辦公室語文教師:

現將教育局呂鐵軍科長的《簡簡單單學語文》引發給你們,希望各語文教師認真學習,記好筆記,學後將語文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用稿紙寫下來,於下周一交教導處,同時在以後的教學中對存在的缺點進行改正。

城北小學教導處

2010.11.18

附:《簡簡單單學語文》原文

簡簡單單教語文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形成了現在的這一套既定的教學模式。其實,固定從來都不是我的性格。很想作出改變,但一直不知如何改變。人真的是一種可怕的動物,而習慣更是一種可怕的力量。當我已經習慣了依賴教參,依賴別人看似完美的教學設計,背教案,將每乙個教學環節 每一句過渡銜接語 甚至評價語熟記於心開始變成了我...

學習簡簡單單教語文有感

語文教學已經出現了百花齊放 流派眾多 風格迥異 讓人眼花繚亂的局面。在應試教育受到大力批判,素質教育轟轟烈烈的進行的情況下。人們意識到語文教學要注重人文關懷,於是人們紛紛向大師們學習。但大多數人不具備大師的知識儲備 課堂駕馭能力 豐富幽默的語言風格。在沒有研究自己的實際水平就盲目跟風,結果畫虎不成反...

簡簡單單的生活

引導語 靜下心來,潛心苦學,冷靜的觀察世事的變化,唯如此,才能 遠矚,明察秋毫。寧靜而致遠,人生道路還有很長,我們要做生活的主宰者而不是讓生活主宰我們,學會駕馭生活的75個細節做最精彩的自己!1 駕馭生活,保持你的度量,贏得要精彩。輸得也要精彩。2 超然灑脫面對人生。想得開沒有精神負擔,放得下沒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