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壁虎借尾巴》評課稿

2022-10-11 17:48:04 字數 992 閱讀 4886

三、 教學方法多樣

教學設計考慮了學生的學習情況,在教學方法上運用了**圖畫理解、動作模仿、對話朗讀、你問我答、比較句子、練習說句、故事接龍、總結學法等教學方法,有些雖然是常用的教學方法,卻也能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對學生理解文字有所幫助,同時還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了解和使用了不同的學習方法進行學習課文,學生能活學活用。

1、注重對學生朗讀能力的培養。

通過個人讀、小組讀、一問一答讀、模仿讀、比賽讀等各種方式的朗讀使學生從讀中體會各種動物的內心世界,讀出了小壁虎的內心,也讀出了對文字的理解。

2、注重學生肢體和語言的模仿。

在學習的過程中,吳老師設計了讓學生用動作和聲音模仿小動物,增加了課堂趣的味性,也能讓學生更好的理解各種動物尾巴的作用,理解文字。如:黃牛是怎樣甩尾巴的,小魚是怎樣撥水的,燕子是怎樣掌握方向的,以及模仿這些動物說話的語氣等。

3、注重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在整個課堂教學中,說話練習比較多,如:用「小壁虎爬呀爬呀,爬到了小河邊。」和 「小魚在水裡游來游去。

」等這些句式讓學生練習說句,還有發散思維想象說句練習培養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4、書寫的指導落到實處。

在書寫生字時,老師故意把「呢」、「呀」、「哪」三個語氣詞放在一起學習便於記憶,先讓學生觀察三個字的共同點和不同之處,理解字意和在田字格中所處的位置,然後教師示範書寫,學生書空,描寫,筆順筆畫都嚴格要求,真正體現了書寫落到實處。

四、課堂氣氛活躍

在《小壁虎借尾巴》這節課中,吳老師用親切的語言組織教學,在練習對話朗讀中,動作模仿,說句的設計等環節中趣味性很強,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熱情,所以整堂課的氣氛非常活躍。學生積極參與表現的機會也非常多。老師鼓勵性的表揚運用得非常到位。

吳老師的這一節課真正體現了課堂教學的三維目標,也正確的解讀了新課標的含義。聽了吳老師的這一節,使我受益匪淺。在以後的教學中,我也應該向吳老師學習,課前充分準備,教學設計力求新穎,把握教學重難點和三位目標,調控好課堂氛圍,重視學習過程評價與學習結果評價,教學方法多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3年4月24日

小壁虎借尾巴

尾巴長得不牢固,用力一掙就斷了,可以保護自己 板書 掙斷 5.指導學生朗讀 小壁虎 一掙,掙斷尾巴 逃走了。注意輕重 停頓 6.指導學生朗讀 沒有尾巴 多難看哪!注意語氣 重音 停頓 四 看圖導學第三自然段。1.小壁虎尾巴斷了,很難看,他又傷心又難過。它先向小魚借尾巴,那小壁虎是怎樣向小魚借尾巴的?...

小壁虎借尾巴

一 教案背景 1 面向學生 小學2 學科 語文3 課時 1課時4 學生課前準備 一 初讀課文,了解課文大意。二 自學生字新詞,讀準生字的讀音,想想詞的意思。三 自學課文,思考課後的問題。四 讓學生提出自學中遇到的問題。五 網路蒐集關於小壁虎借尾巴的相關資料,了解各種動物尾巴的作用。二 教學課題 知識...

小壁虎借尾巴

小壁虎借尾巴 教學反思 小壁虎借尾巴 這篇童話故事以 的形式呈現,通過小壁虎向小魚姐姐 黃牛伯伯 燕子阿姨借尾巴的事,讓學生認識到小魚 黃牛 燕子的尾巴各有用處,了解小壁虎的尾巴有再生的特點。本課生動有趣,語言優美,具有濃重的感 彩,適合有感情地朗讀。在教學中我充分調動學生的主體能動性,通過小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