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壁虎借尾巴第二課時

2023-02-08 22:21:04 字數 2320 閱讀 3453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學習正確流利有感情朗讀課文,在故事情境朗讀中體會小壁虎著急的心情和小魚老牛燕子無能為力不能相助的無奈,學習用祈求,歉疚,驚喜的語氣讀人物對話。

2、了解動物尾巴的作用,並以故事接力賽的方式講述小壁虎借尾巴的故事,積累語言發展思維。

3、學習「呢、呀、哪」三個字的書寫,培養寫字能力。

教學重點:

通過朗讀,體會小壁虎和小魚、老牛、燕子的心情。了解動物尾巴的作用。

教學難點:

讀好對話的不同語氣。

教學過程:

1、複習詞語

上節課我們和陳老師一起朗讀了課文,並認識了一些生字新詞,你們都學會了嗎?

那我們一起來讀一讀吧。

壁虎借尾巴蚊子蛇

逃走難看姐姐新尾巴

看來同學們掌握得很牢固。

2、朗讀課文,理解感悟

在初讀的時候,同學們還提出了一些問題, 總結了一下,主要有下面3個:

a.為什麼要去借尾巴?

b.大家為什麼不借?

c.為什麼小壁虎的尾巴斷了還能再長出來?

出示問題

這節課我們就一起到課文中去尋找答案吧!

一)「小壁虎為什麼借尾巴」從哪幾個自然段找答案?

1、出聲讀1-2自然段,想他為什麼要借尾巴?

2、讀後判斷:小壁虎的尾巴是怎麼斷的?

小壁虎的尾巴是被蛇咬斷的。(×)

小壁虎的尾巴是被蛇咬住後,自己掙斷的。(√)

斷了尾巴的小壁虎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呢?帶著這樣的心情來讀一讀。

2、沒有尾巴,小壁虎覺得特別難看。於是他想去借尾巴,他都去和誰借了?借到了嗎?

請你開啟書讀一讀3至5自然段,想,大家為什麼不借給他?

匯報:1.和誰去借了(板書)

2.為什麼不借?(撥水、趕蠅子、掌握方向)

板書: 小魚撥水

老牛伯伯趕蠅子

燕子掌握方向

3、朗讀感悟小壁虎借尾巴。

(1)學習第3自然段

1.小壁虎向小魚姐姐借尾巴的時候是怎麼說的?小魚又是怎麼回答的?請你劃出小壁虎和小魚說的話,讀一讀。

2.出示原句,指名讀一讀。

如果小壁虎和小魚姐姐是這樣說的,你有什麼感受?

學生比較下面的句子,說說區別和感受。

┌小魚,你把尾巴借給我!

└小魚姐姐,您的尾巴借給我行嗎?

引導學生理解:

a.用上「姐姐、您、行嗎」等詞語,及詢問的語氣,說明小壁虎十分有禮貌。

b.覺得難看,請求,祈求別人的語氣

c. 和小魚商量的口氣

┌小魚說:「不行!我要用尾巴撥水。」

└小魚說:「不行啊,我要用尾巴撥水呢。」

引導學生體會:

加上「啊」「呢」這些語氣詞,可以表現小魚是友好拒絕,無能為力、為難的心情。

3、總結:

看來這些看似簡單的「啊」「呢」都不簡單呢,可以非常鮮明地幫我們表達出感情來。

4、分角色讀,教師引讀,學生接讀。

(二)學習4、5自然段

1、分角色朗讀小壁虎和老牛、燕子。

沒有接到尾巴的小壁虎傷心的告別了小魚姐姐,繼續向前爬去。 他爬呀爬呀,終於看到了老牛伯伯在樹下吃草呢。此時他又是什麼心情?怎麼和老牛借尾巴呢?

這是一頭老牛伯伯,應該用什麼樣的聲音去朗讀?請你試著讀一讀。

(小壁虎用商量的語氣,牛伯伯用粗聲粗氣比較低沉的聲音抱歉的語氣讀課文。)

2、請同學到前面來表演。

3、 小燕子應該怎麼和空中飛翔的燕子阿姨說話?

( 燕子阿姨在空中飛翔應該拖長聲音,有距離感。)

4、做動作朗讀。

三、 分析課文結構

總結3、4、5自然段。

三段中都出現了「小壁虎爬呀爬,爬到了……」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表示時間的延續,小壁虎爬了很久很久

表示小壁虎借尾巴的執著真誠

表示地點的轉換

指名讀,讀出堅持,

如果你是小壁虎,你還會去找誰借尾巴呢?(續寫)

四、解答疑問:小壁虎為什麼能長出新尾巴?

小壁虎借不到尾巴?心情怎麼樣?

指導學生有感情朗讀課文, 讀出從「難過」到「高興」的心情。 讀出驚喜的語氣。

小壁虎長出了新尾巴,說明小壁虎的尾巴有什麼特點?

引導學生理解再生的特點。

我們生活中你還知道哪些再生的現象?

五、指導書寫「呢、呀、哪」

1、觀察這幾個有什麼共同的特點。

2、感悟左右結構字的書寫規律

左邊筆畫少,右邊筆畫多,書寫時左小右大。出示口訣:左小右大上平齊。

3、學生書寫。

4、反饋評價。

6、作業:

小壁虎借尾巴,這是乙個多有意思的故事啊!課後把這個故事講給你的爸爸媽媽好嗎?

小壁虎借尾巴第二課時

第二課時 複習舊知 1 把認識的生字讀給同桌聽。2 學生觀察圖畫,回答 小壁虎向借尾巴,結果 繼續學習課文,感悟理解 1 自由讀四五段,交流讀懂了什麼,還有什麼不懂。2 全班交流讀懂的問題,教師相機指導。3 學生讀老牛與燕子說的話,想想他們為什麼都不把尾巴借給小壁虎?你們想想看,老牛 燕子的話又該怎...

小壁虎借尾巴第二課時教案

程雨婷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 複習鞏固本課的生字新詞。2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二 過程與方法 結合 通讀課文 運用語言進行說話練習。三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學習課文,知道幾種動物尾巴的作用。重點 識字,正確 流利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難點 了解動物尾巴的作用。教學過程 一 複習匯...

《比尾巴》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寫會 個生字,認識 種筆畫和 個偏旁。會認 個字。正確朗讀課文,學會朗讀疑問語氣的句子。背誦課文。知道課文寫了哪幾種動物,並了解它們尾巴的特點。教學重點 會寫 個生字,認識 種筆畫和 個偏旁。教學難點 正確地朗讀課文,學會朗讀疑問語氣的句子。背誦課文。教學方法 合作 發現學習 實踐創新教學法。教學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