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併發腦梗死的危險因素研究

2022-10-10 17:33:02 字數 1044 閱讀 8273

作者:陳俏蓉陳好娟費秀梅

**:《中國當代醫藥》202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分析2型糖尿病併發腦梗死的相關危險因素,為腦梗死的臨床防治提供指導。 方法選取本院2023年6月~2023年11月收治的516例2型糖尿病患者,根據是否併發腦梗死進行分組,其中研究組98患者併發腦梗死,而對照組418例未併發腦梗死。分析兩組患者的臨床資料,並通過單因素相關分析篩選出與腦梗死發生相關的因素,再進行多因素logistic回歸分析。

結果 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腦梗死的獨立危險因素為吸菸(or=2.13,95%ci:1.

36~5.85)、暴飲暴食(or=1.93,95%ci:

1.19~3.20)、高血壓病史(or=2.

65,95%ci:1.02~4.

36)、冠心病史(or=2.07,95%ci:1.

48~5.57)、用藥不規則(or=1.27,95%ci:

1.13~4.48)、血糖控制欠佳(or=3.

21,95%ci:1.65~3.

91)、tg≥2.6 mmol/l(or=2.88,95%ci:

1.13~4.63)、ldl-c≥3.

36 mmol/l(or=1.81,95%ci:1.

13~3.15)、hdl-c≤0.91 mmol/l(or=2.

32,95%ci:1.65~4.

75)。 結論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平時節制飲食,戒除菸酒,按時服用降血壓、降血脂藥物,並控制血糖,可降低併發腦梗死的危險度。

[關鍵詞] 糖尿病;腦梗死;危險因素

[中圖分類號] r58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4721(2013)08(c)-0062-03

近年來我國糖尿病發病率呈現逐漸公升高的趨勢[1],而對於糖尿病引發的心血管系統併發症的報道也很多。在心血管系統併發症中,腦梗死發生率較高,腦梗死不僅增加糖尿病預後**的難度,還可能導致患者出現致殘的情況,大大降低了生存質量[2]。所以,如何在早期對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相關危險因素干預對於降低腦梗死的發生率有重要意義[3]。

本文筆者收集了516例2型糖尿病患者資料,進行腦梗死危險因素分析,現報道如下。

2型糖尿病有哪些併發症

糖尿 其症狀的不同有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之分。2型糖尿病比較嚴重的疾病。2型糖尿病又稱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常常在40歲之後發病,因此又稱成年型糖尿病或 發病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數量佔糖尿病患者總數的90 以上。二型糖尿病是以高血糖為表現特徵的代謝症候群對於2型糖尿病併發症是很多人都不了解的問...

2型糖尿病治療方法

隨著目前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導致很多人都對日常的飲食不重視,從而引起了糖尿病,而其中2型糖尿病是很常見的,並且帶給患者們的傷害也是很大的,2型糖尿病飲食是需要注意的,因為良好的飲食對於疾病的 是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的。那麼,2型糖尿病怎麼 糖尿病專家王健為大家詳細介紹,2型糖尿病怎麼 1 2型糖尿病的飲...

2型糖尿病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2型糖尿病這樣的 富貴病 進來發病率高。據最新統計,目前我國糖尿病患病率高居世界第二。人們都知道糖尿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其不但影響著患者的學習 工作和生活,還嚴重威脅著患者的生命。面對洶湧而來的糖尿病,我們該如何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做起,控制血糖,遠離糖尿病。那麼,糖尿病的預防方法有哪些呢?幾個預防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