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相關理論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2022-10-10 16:18:04 字數 2783 閱讀 6831

三、新型師生關係的構建

1?樹立科學的教育觀念

在教育過程中,教育觀念影響教師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制約著教育的成效,也影響著良好師生關係的建立。在當前學校教育實踐中,構建新型師生關係,必然要求教師樹立一系列科學的教育觀念。

一是尊重學生的生命尊嚴。生命是乙個過程,對於教師和學生而言,學校教育過程是其生命歷程的重要階段。優化師生交往,實際上也是改善師生生活、提高師生生命質量的過程。

只有尊重學生的生命尊嚴,才能使師生倍加珍視學校生活,才具有共同建設學校生活的動力基礎。

二是尊重教育教學規律。教育作為一項社會活動,具有其自身的規律性。只有不斷探索、認識和把握氣教育規律,才能有效地從事教育教學活動。

對於教師而言,不斷加深對於規律的深刻認識,是貫穿於整個職業生涯的重大任務。教師必須克服為完成任務而工作的思想,要認識到提高自己專業素質實際上是自我發展的過程。只有尊重教育自身的規律,教師才能夠認真處理師生交往,建立良好的新型師生關係。

三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促進每一位學生的全面發展,是學校教育的根本宗旨。學生的全面發展包括身體和心理兩個方面協調統一和充分自由的發展。

其中既有身體的健康發育和成熟,也有知識技能的獲得和認知能力的提高,此外,還包括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形成等。教師只有遵循「以學生以本」、促進學生健全發展的教育宗旨來實施教育活動和處理師生關係,良好的新型師生關係才有可能得以建立。

2?課上關注學生,課後關愛學生

有人說,孩子是「家長心中的樹,老師眼中的林」。這話不假。由於「獨生子女」是父母唯一的寶貝,家長特別希望老師甚至所有老師都來關注關照這個孩子。

而老師的教育教學是立足於幾十個人乙個班的整體,而家長往往缺少這樣的參照系統。因而,很容易出現家長覺得自己的孩子表現優秀,而老師對其評價卻一般的現象。所以重視每位家長的孩子,關注自己的每乙個學生才是讓家長滿意、達成合作的關鍵。

可是,老師時時刻刻對班上每個同學都關注行得通嗎?這裡的技巧全在於老師心要「誠」、腦要「靈」、眼要「準」、嘴要「勤」、手要「平」地去課上關注學生,課後關愛學生。

心要「誠」——心誠則靈,該表揚時就表揚,該提醒時就提醒,該批評時擇機批評,不做作,不賣弄,落落大方,誠心誠意,切忌為迎合學生和家長而所為。

腦要「靈」——不同時間,不同場合,不同物件,採取「好雨知時節」的不同關注方式,入情入理,幽默析理,觸控人心。

眼要「準」——老師要放大眼睛,掃瞄課堂每個角落、學生外在表現、內在心境,潛心留心意學生的「閃光閃念」,「一覽眾山小」地心中有數,不拘一格地與之隨時交流。

嘴要「勤」——當學生一有進步,或在某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時,老師要及時發自於內心地進行讚揚,由衷地在班上用恰當的方式表示祝賀,並通過家訪的形式告訴家長使學生感到自身的成就感。

手要「平」——喜笑褒揚皆教育,但要公正、公平合理,不能偏袒,不能過分,還要提防陰錯陽差。這課前課後大大小小關注關心學生的事例太多了,舉不勝舉。

只要教師捧著一顆愛心,了解學生的心靈需要,不僅僅關注他(她)「犯錯誤」的時候,更重要關注「閃光點」的瞬間,學生就會深感老師在關注關心自己,學生就會進步。而每個學生都希望看到自己的長處,看到自己的進步,更希望老師把自己的進步告訴同學、告訴家長。在肯定中委婉要求,在賞識中滲透指導,這樣一來,一定能激發學生潛能,讓學生自尊自信,越走越好。

3?對學生要有研究

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講的「盡可能深入的了解每個孩子的精神世界——這是教師和校長的首條金科玉律」。只有了解學生的社會、家庭背景、個性差異、興趣愛好、心理變化、發展特點,我們才有與學生相處的基礎。記得我班上曾有那麼一位學生,在我上計算機專業理論課時,總是注意力不集中,而且總感覺這位同學有點懶洋洋、萎靡不振的感覺。

當讓他做作業時,要麼應付著在那邊翻翻書像在找答案做,要麼乾脆回答「不會做」。仔細研究了一下這位學生,感覺原因可能就是這位學生對自己缺乏自信,而且由於惡性迴圈使他根本就沒有品嚐到學習中的快樂以及努力學習後所帶來的成就感。為了先找回他的自信,我時刻注意這位同學「閃光」的地方。

後來在一次計算機上機操作中,我發現這位同學的實踐操作能力很強,尤其是這位同學的打字速度更是班上數一數二的。對這一情況的發現,我馬上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表揚了他,希望其他同學向他學習,這位學生的臉上也露出了久違的笑容。這以後,該學生的課堂注意力也集中了好多,但有時還是有點管不住自己,有點走神。

所以我又找這位學生談了一次話,我說:「××,你最愛的表現很棒,學習成績也進步了很多。你有沒有發現,你以前回答我『不會做』的題目現在大部分都能做出來了呢。

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你現在有這個『心』要去學,有『心』就能學好,所以以後在做任何一件事情時,先不要輕易說不會,這可不是男子漢的表現哦!」。

現在這位同學上課還一直做筆記,表現真的很不錯。

4?讓學生當主人

知識最終要靠學生自己去掌握,做人最終要學生自己去做。這就決定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因此應該讓學生主動參與實踐,學會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才,才能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全面展示。

我們學校有很多班級採用了多套班幹部輪流制,讓更多的學生參與民主管理,獲得了學生的好評,並收到良好的效果,避免了師生間被動的關係。

5?改革教育教學評價制度

新型師生關係的建立,從外部條件上講,還需要有適宜的制度環境,推進教育評價制度的改革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教育評價在教育過程中起著事實上的導向功能,它使教育活動按照教育評價規則去進行,不斷實現教育評價的指標。學校教育中的諸多問題,都可以在教育評價制度上找到一些原因,師生關係也不例外。

在師生交往過程中,必然涉及到對於師生的評價,這種評價的科學性與客觀性會對師生交往產生明顯影響。當前中小學校對於學生的評價依然停留在知識的考核上,學生公升學繫於考試分數的高低;在對教師的評價上,最主要的依據也還是學生的考試成績。這樣就導致了教師只關注知識的灌輸,學生只關注知識的獲得,忽視相互間的精神交往。

因此,要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必須通過科學的評價制度來引導和推動。評價制度的變革能夠為構建新型的師生關係提供制度支援。

如何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良好的師生關係要求教師要尊重和信任學生,要尊重他們的人格,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喚起他們成功的慾望。教師是教育者,學生是被教育者。但這並不意味著教師的工切都是正確的,學生必須服從。在人格上,教師和學生是平等的,教師也要尊重和信任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不能用簡單的 家長式 方式對待學生。對於學生應有的...

如何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三 學會欣賞學生,學會信任學生,把學生當成好朋友。每個學生都是乙個富有個性特點的個體,身上多多少少都會有閃光的地方。而這些閃光點,不是教師所恩賜的,教師僅僅是起到挖掘 培養 塑造的作用。在此過程中,即教育過程中,應是雙向 互動的,也就是說是教師和學生是在相互學習 相互作用的。既然老師能成為學生的崇拜...

如何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再次,與學生溝通,還應當勤與學生家長聯絡,贏得家長的信任,有他們配合做工作,效果會很不一樣。經常和家長 聯絡,特別是當學生請病假在家時,打 用關切的語氣問問病情好了沒有,什麼時侯能來上課。對我們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可是家長會感動,他覺得老師很在意他的孩子,總是在 裡一再的表示感謝。家長會把老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