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出血病人的護理」說課設計

2022-10-09 02:33:03 字數 819 閱讀 8297

作者:劉佳

**:《新校園·上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隨著高校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和人才培養工作評估方案的出台,說課在高職高專院校中已廣泛開展起來,並發揮重要作用。本文以「腦出血病人的護理」為例進行說課設計,著重從教材分析、教學目標確定、教學過程設計、教學物件研究、教學方法選擇等幾個方面進行闡述。

關鍵詞:說課;設計;案例

「說課」是教師口頭表述具體課題的理論依據及教學設想,即授課教師在備課的基礎上,面對教研人員或同行,表述自己的教學設計,隨後由聽者評析,繼而達到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一種教學研究和師資培訓的活動。說課也是對備課更進一步的深化和提高。下面,筆者就內科護理學中「腦出血病人的護理」一節的說課設計與大家共同**。

一、教材分析

1.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內科護理學是在現代護理觀念和現代醫學模式的指導下,研究在內科學領域對護理物件實施整體護理的一門臨床護理學科,也是護理學專業的一門核心課程。

2.本次說課內容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

「腦出血病人的護理」選自《內科護理學》(第二版)第九章第四節。教材由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李秋萍主編,供高職高專院校護理專業使用。第九章主要介紹神經系統疾病病人的護理,第四節是腦血管疾病病人的護理,腦出血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腦血管疾病之一。

本次課的學習目的是讓學生在掌握一種臨床常見病、多發病的護理知識的同時鞏固腦血管疾病的護理常識。

二、學情分析

內科護理學是在學生已學習基礎護理學、醫學相關基礎理論和實踐知識的基礎上開設的。在學習本次課之前,學生基本掌握了內科護理學的知識和技能,為學好神經系統疾病和執業後從事專科護理奠定了基礎。

三、教學目標和重難點

1.認知、能力和情感目標

腦出血病人的護理措施

1 患者需要乙個安靜 舒適的環境,保持平和 穩定的情緒,避免各種不良情緒影響。避免過度搬動或抬高頭部,四肢可在床上進行小幅度翻動,不必過分緊張。大小便須在床上進行,不可自行下床解便,以防再次出血的意外發生。2 腦出血病人應絕對臥床休息,避免搬動病人,病人側臥位,頭部稍抬高,防止顱內靜脈回流,從而減輕...

腦出血病人如何康復護理

2014.10 今年十月我婆婆腦出血40ml,醫生讓開顱,我們家沒同意,就保守 了2周,出院時右邊的半個身子都沒知覺,生活無法自理。回家後打聽了乙個偏方 用雞油 雞身上的油放到鍋裡煉,我是在市場賣分割雞的店裡買的 和敲碎成粉末的明礬 藥店裡有賣的,可以給粉碎 攪拌在一起塗在關節處,我婆婆是右邊身子整...

腦出血病人的護理措施及體會

中圖分類號 r473.7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83 2012 07 0440 01 腦出血是如今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病死率 致殘率高,嚴重威脅著人們的健康。很多腦出血病人因為沒有得到良好的護理工作,最終還是使病情進一步的惡化了。針對腦出血的特點,做好腦出血病人住院期間的護理,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