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出血患者的護理

2022-10-15 03:00:02 字數 2055 閱讀 7275

腦出血(cerebral hemorrhage)是指腦實質內的血管破裂引起大塊性出血。外傷性和非外傷性因素均可引起腦血管破裂。外傷性腦出血常繼發於腦組織挫裂傷後。

在此僅介紹非外傷性腦實質內的自發性出血。腦出血的**眾多,發病機制複雜,約80%以上由高血壓性腦內細小動脈病變引起,故也稱為高血壓動脈硬化性腦出血或高血壓性腦出血。約佔各類腦血管病的20-30%,是病死率最高的腦血管病型別。

一、**

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是腦出血的主要因素,還可由先天性腦動脈瘤、腦血管畸形、腦瘤、血液病(如再生障礙性貧血、白血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及血友病等)、感染、藥物(如抗凝及溶栓劑等)、外傷及中毒等所致。

二、臨床表現

本病多見於高血壓病史和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多在情緒激動、勞動或活動以及暴冷時發病,少數可在休息或睡眠中發生。寒冷季節多發。

1.運動和語言障礙運動障礙以偏癱較為多見;言語障礙主要表現為失語和言語含糊不清。

2.嘔吐約一半的患者發生嘔吐,可能與腦出血時顱內壓增高、眩暈發作、腦膜受到血液刺激有關。

3.意識障礙表現為嗜睡或昏迷,程度與腦出血的部位、出血量和速度有關。在腦較深部位的短時間內大量出血,大多會出現意識障礙。

4.眼部症狀瞳孔不等大常發生於顱內壓增高的患者;還可以有偏盲和眼球活動障礙,如腦出血患者在急性期常常兩眼凝視大腦的出血側。

5.頭痛頭暈頭痛是腦出血的首發症狀,常常位於出血一側的頭部;有顱內壓力增高時,疼痛可以發展到整個頭部。頭暈常與頭痛伴發,特別是在小腦和腦幹出血時。

三、**原則

顱高壓、腦疝是腦出血急性期的主要死亡原因,因此,控制腦水腫、顱高壓是降低病死率的關鍵.恢復期注意積極**,預防併發症.

四、護理措施

1.患者需要乙個安靜、舒適的環境,急性期應絕對臥床休息4~6周,不宜長途運送及過多搬動,翻身應保護頭部,動作輕柔,以免加重出血,抬高床頭15~30度,促進腦部血液回流,減輕腦水腫。特別是發病2週內,應儘量減少探望,保持平和、穩定的情緒,避免各種不良情緒影響。

 意識障礙、躁動及合併精神症狀者加護欄、適當約束,防止跌傷,必要時給予少量鎮靜劑。

2.嚴密觀察生命體徵、頭痛、瞳孔、意識等變化。出血頭痛加劇、意識改變、瞳孔變化、脈搏減慢甚至嘔吐,立即報告醫生,進行脫水、降顱壓處理,防止腦疝發生。

觀察發熱的型別及原因,高熱時按照高熱護理常規執行。

3.保持呼吸道的通暢,舌後墜明顯者給予留置口咽通氣管,可取側臥位或平臥位頭偏向一側,以防止嘔吐物誤吸入氣道,準備負壓吸引器,痰多時應隨時吸痰以免發生窒息,必要時給以氧氣霧化吸入,並應做好氣管切開及使用呼吸機的準備工作。

4.急性期給予低脂、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熱量飲食。限制鈉鹽攝入(少於3 g/d),鈉鹽過多儲留會加重腦水腫。

5.意識障礙者應留置胃管。鼻飼前協助翻身、叩背,清理呼吸道分泌物,抬高床頭15~30度,每餐前抽吸胃液,觀察有無應激性潰瘍及胃瀦留情況。

膳食溫度適宜,喂水或進食不宜過急,遇嘔吐或嗆咳時應暫停片刻,進食後30分鐘,減少對於病人的刺激與翻動,防止食物嗆入氣管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6.保持大便通暢,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便秘者使用緩洩劑,必要時用開塞露通便,切忌大便時用力過度和憋氣,導致再次發生腦出血。便後協助清潔會****。

7.密切觀察藥物療效。使用脫水藥物時,防止藥物外滲。

8.準確記錄24h出入量。

9.保持床單位乾燥整潔,保持**衛生,尤應注意眼角膜、**及臀部清潔,每日用溫水擦拭,每2h翻身叩背1次,按摩骨突及受壓處,預防壓瘡。

10.保持癱瘓肢體功能位置,足底放託足板或穿硬底鞋,防止足下垂。

11.做好心理護理,避免情緒激動,解除患者不安、恐懼、憤怒、抑鬱等心理,保持心情舒暢。

五、健康教育

1.避免情緒激動,去除不安、恐懼、憤怒、保持心情舒暢。

2.飲食清淡,多吃含水分含纖維素的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忌菸酒及辛辣等刺激性強的食物。

3.生活要有規律,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切忌大便時用力過度和憋氣。

4.避免重體力勞動,堅持做保健體操、打太極拳等適當的鍛鍊,注意勞逸結合。

5.**訓練過程艱苦而慢長(一般1—3年,長者終身伴隨),需要有信心、耐心、恆心、應在**醫生指導下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6.定期測量血壓、複查病情,及時**可能並存的動脈粥樣硬化、高脂血症、冠心病。

腦出血患者的臨床護理體會

作者 孫麗華 中國當代醫藥 2011年第05期 摘要 目的 總結32例腦出血患者病情觀察及臨床護理經驗。方法 針對腦出血期間的護理重點 難點,制定並實施積極全面的急救 觀察和護理。結果 患者2例死亡,植物生存2例,3例轉外科 搶救成功25例。結論 做好基礎護理,加強病情觀察,重視心理護理,密切配合醫...

腦出血患者的恢復期護理

作者 田振宇 中國實用醫藥 2013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當代護理科學的發展,腦出血患者的恢復期護理日益受到重視。對患者規劃合理的護理程式,可以有效減少併發症,明顯提高 率。從一線護理人員到家屬及患者本人,從身體硬體鍛鍊到心理精神勸導,都要全面重視原則並落實到細節,進而達到科學的最佳效果。關鍵詞 腦...

腦出血患者急性期的護理體會

年 月第 卷第 期 現代護理 腦出血患者急性期的護理體會 張瑞,沙自芳 信陽職業技術學院附屬醫院,河南信陽 摘要 目的 觀察腦出血急性期護理效果。方法 對 例腦出血急性期患者進行病情觀察 生活護理 併發症預防護理和 護理。結果 例患者除 例死亡病例,例患者 例因高齡 肥胖出現壓瘡 例出現墜積性肺炎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