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出血病人的護理措施及體會

2021-08-14 01:43:33 字數 1075 閱讀 9539

【中圖分類號】r473.7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3783(2012)07-0440-01

腦出血是如今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病死率、致殘率高,嚴重威脅著人們的健康。很多腦出血病人因為沒有得到良好的護理工作,最終還是使病情進一步的惡化了。針對腦出血的特點,做好腦出血病人住院期間的護理,講解誘發因素,適時進行健康教育,對於挽救患者生命、減少併發症、促進**、提高生存質量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1臨床資料

本組32例,男27例,女6例,年齡45~70歲,以突然發病為特點,頭部ct診斷依據,出血部位,基底節區出血。入院時意識障礙15例,神志清楚17例;失語2例,口齒不清13例,其餘17例語言無障礙。32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一側肢體偏癱。

2臨床護理

2.1心理護理:心理護理在臨床上處於乙個非常重要的位置。

腦出血患者病程長、恢復慢,大多數患者情緒低落,思想負擔重,應加強其心理護理,使患者在良好的心理狀態下積極配合**,從而獲得良好的**效果。首先為患者創造乙個清潔、安靜、光線柔和、空氣新鮮的住院環境,使其進入病房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良好的住院環境,可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食慾及各器官功能。

其次,患者的心理變化常隨病情變化而變化,這種變化應及時發現,並做好相應的護理、處理,對病人要有特別的耐心,愛心,關懷體貼,盡量做到細緻、及時熱情的滿足患者的合理要求,並且通過自身良好情緒感染患者,使患者處於愉悅心態,藉以消除影響心理變化的不利因素。

2.2呼吸道護理

2.2.1意識清楚者應保持呼吸道通暢,對有缺氧症狀患者,要及時給氧;對長期臥床,無力咳嗽者,應幫助其翻身拍背,同時鼓勵咳痰,避免墜積性肺炎和肺不張,必要時可口服祛痰藥或配合超聲霧化吸入。

2.2.2昏迷患者應密切觀察病情,做好搶救準備,保持呼吸道通暢。

可將患者頭偏向一側,以便口腔分泌物向外引流,防止分泌物吸入呼吸道造成患者窒息,每天進行口腔護理2~3次,張口呼吸者以溼紗布蓋住口鼻,防止發生口腔感染或腮腺炎;每天用鹽水擦洗眼睛,或用溼紗布遮蓋,並按時塗眼膏;定期給患者剪指甲以防患者自身抓傷,對昏迷時間長,出血量大的患者,必要時行氣管切開術,能有效保持呼吸道通暢,有利於呼吸。昏迷患者不能進食者,給予鼻飼飲食,每日從胃管給予營養素6~8餐,每次量≥200ml。煩躁不定者用約束帶或床擋保護,以防墜床摔傷。

腦出血病人的護理措施

1 患者需要乙個安靜 舒適的環境,保持平和 穩定的情緒,避免各種不良情緒影響。避免過度搬動或抬高頭部,四肢可在床上進行小幅度翻動,不必過分緊張。大小便須在床上進行,不可自行下床解便,以防再次出血的意外發生。2 腦出血病人應絕對臥床休息,避免搬動病人,病人側臥位,頭部稍抬高,防止顱內靜脈回流,從而減輕...

腦出血病人如何康復護理

2014.10 今年十月我婆婆腦出血40ml,醫生讓開顱,我們家沒同意,就保守 了2周,出院時右邊的半個身子都沒知覺,生活無法自理。回家後打聽了乙個偏方 用雞油 雞身上的油放到鍋裡煉,我是在市場賣分割雞的店裡買的 和敲碎成粉末的明礬 藥店裡有賣的,可以給粉碎 攪拌在一起塗在關節處,我婆婆是右邊身子整...

「腦出血病人的護理」說課設計

作者 劉佳 新校園 上旬刊 2015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高校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和人才培養工作評估方案的出台,說課在高職高專院校中已廣泛開展起來,並發揮重要作用。本文以 腦出血病人的護理 為例進行說課設計,著重從教材分析 教學目標確定 教學過程設計 教學物件研究 教學方法選擇等幾個方面進行闡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