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出血患者的恢復期護理

2023-02-15 18:54:04 字數 823 閱讀 5575

作者:田振宇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當代護理科學的發展,腦出血患者的恢復期護理日益受到重視。對患者規劃合理的護理程式,可以有效減少併發症,明顯提高**率。從一線護理人員到家屬及患者本人,從身體硬體鍛鍊到心理精神勸導,都要全面重視原則並落實到細節,進而達到科學的最佳效果。

【關鍵詞】

腦出血;恢復期;訓練

常規而言,腦出血患者在度過危險期,神智清楚,血壓穩定後,就進入了正式的恢復期。

在此期間,良好的家庭護理能夠幫助患者提高生命質量,對保證和增進身體健康有重要作用。患者患後極易**,隨著**次數增多,死亡率和致殘率亦日趨增高,因而要重視各項預防疾病**的重要措施[1]。現特提出以下原則。

1 定時服藥,定期複查

患者在恢復期往往留有不同程度的言語和肢體功能障礙,應按照醫囑指導患者,並教會患者家屬按時服用改善微迴圈、降脂、降壓藥物,並要定期檢查身體,重點檢查血壓、心臟功能,化驗血脂和血糖情況。

2 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偏癱是中風患者的主要症狀,如果護理不當,常併發褥瘡和吸入性肺炎,因此要採取有效措施,給患者墊氣圈、腳墊,骨突部位勤按摩,2 h翻身一次,絕對避免床單皺摺和異物刺激**,保持**乾燥、清潔、不潮濕,及時更換,必要時給抗菌藥物,以防感染。如出現褥瘡,指導家屬及時換藥處理。

3 前期肢體恢復訓練(關節鍛鍊)

護理人員用按摩、揉捏等辦法幫助患者活動患肢,按摩時要讓肩、肘、腕、髓、膝、跺等大關節和指、趾等小關節都得到活動。3~4次/d,3~5 min/次[2]。鼓勵患者活動癱肢。

讓患者用健側手拽住患側手做上舉、屈肘、握裹等動作活動相應關節。在此基礎上,可以雙腿屈曲,不斷抬起臀部,鍛鍊腰部力量。

腦出血患者的護理

腦出血 cerebral hemorrhage 是指腦實質內的血管破裂引起大塊性出血。外傷性和非外傷性因素均可引起腦血管破裂。外傷性腦出血常繼發於腦組織挫裂傷後。在此僅介紹非外傷性腦實質內的自發性出血。腦出血的 眾多,發病機制複雜,約80 以上由高血壓性腦內細小動脈病變引起,故也稱為高血壓動脈硬化性...

腦出血患者急性期的護理體會

年 月第 卷第 期 現代護理 腦出血患者急性期的護理體會 張瑞,沙自芳 信陽職業技術學院附屬醫院,河南信陽 摘要 目的 觀察腦出血急性期護理效果。方法 對 例腦出血急性期患者進行病情觀察 生活護理 併發症預防護理和 護理。結果 例患者除 例死亡病例,例患者 例因高齡 肥胖出現壓瘡 例出現墜積性肺炎外...

腦出血患者的臨床護理體會

作者 孫麗華 中國當代醫藥 2011年第05期 摘要 目的 總結32例腦出血患者病情觀察及臨床護理經驗。方法 針對腦出血期間的護理重點 難點,制定並實施積極全面的急救 觀察和護理。結果 患者2例死亡,植物生存2例,3例轉外科 搶救成功25例。結論 做好基礎護理,加強病情觀察,重視心理護理,密切配合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