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出血伴高血壓3級患者護理方案 總結報告

2022-10-29 05:06:03 字數 4322 閱讀 5030

腦出血是原發性非外傷性腦實質內出血,佔全腦腦卒中的20%-30%,急性期死亡率為30%-40%,是病死率最高腦卒中型別。大多發生於50~70歲老年人,多有高血壓病史。最常見**是高血壓伴發腦內小動脈硬化,起病突然,多於白天情緒激動、勞動、用力排便或腦力緊張活動時發病較急,數分鐘至數小時內病情發展到高峰,發病後血壓明顯公升高,主要表現為頭痛、嘔吐、意識障礙、偏癱、失語、大小便失禁等由於此病有較高的致殘率和病死率,因此,及時有效的**和科學護理對提高本病的**效果有著重要意義。

1 病例簡介

一般情況患者姚xx,男性,44歲,自由職業,已婚,xx年8月10日15:00am由120接診入院併入住神經內科重症病房。

主訴發現神志不清3小時、伴左側肢體活動障礙。左側肢體活動障礙,吐字不清2小時

簡要病史

現病史患者於2小時前無明顯誘因出現吐字不清,伴左側側肢活動障礙,昏迷及大小便失禁,無噁心,嘔吐,無呼吸困難,無抽搐。120送入我院急診,查頭部ct示右側丘腦腦出血並破入腦室(量約15ml),急診擬腦出血收入神經內科重症病房。本次起病以來,精神差、未進食。

大小便無失禁。體重無明顯變化。

既往史患者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 ,長期口服「尼群地平」控制血壓。予「諾和銳」控制血糖,否認「肝炎」、「結核」等傳染病史。無外傷史,無輸血史,無藥物、食物過敏史,預防接種史不詳。

個人史患者無不良嗜好。

身體評估: t:℃ p:92次/分 r:22次/分 bp:168/114mmhg

意識:嗜睡,雙側瞳孔圓形,直徑約,對光反射靈敏

專科檢查:神志嗜睡,頭顱未見畸形,雙側瞳孔圓形,直徑約,對光反射靈敏,鼻腔及外耳道未見異常分泌物,左側鼻唇溝淺,伸舌偏左,頸軟,左側肢體肌力2級,肌張力低。右側肢體肌張力正常,左側巴氏徵陽性,右側巴氏徵陰性。

輔助檢查頭部ct檢查示:右側丘腦出血

入院診斷腦出血伴3級高血壓

**方案 ①保持呼吸道通暢;②控制血壓;③降低顱內壓;④維持水、電解質、酸鹼平衡;⑤營養支援等對症**。

轉歸 11月10日患者情況基本穩定,無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病情好轉出院,共住院93天。

2 護理措施

一般護理

2.1 .1 病室環境病室保持安靜,避免聲、光刺激,限制親友探視,以保證充分休息。

2.1 .2 休息與體位絕對臥床休息2-4周,床頭抬高15-30度以利於靜脈回流,減輕腦水腫。患者頭偏向一側,以利於唾液和呼吸道分泌物排出。

2. 1 .3 生活護理患者屬於昏迷狀態按常規進行口腔護理,每天2~3次,遵醫囑胃管鼻飼,進食前檢查胃管是否在胃內,少量多餐,每次不超過200 ml流質飲食,2h一次,溫度在38℃ ,同時嚴格限制鈉鹽攝人,以低鹽、低膽固醇飲食為主,每日攝入食鹽以4~5 g為宜,攝入膽固醇應<300 g。

每天床上擦浴1~2次,每2小時協助家屬更換體位1次,保持床單整潔、乾燥,使用氣墊床以預防壓瘡。一切護理操作動作應輕,避免加重出血。

病情觀察

2.2 .1 嚴密觀察病情變化予心電監護監測生命體徵,每30分鐘記錄心率、心律、呼吸、血壓、血氧飽和度,觀察並記錄神志、瞳孔等的變化,經常呼喚患者和做壓眶反應,觀察瞳孔的大小、形態、對光反應。瞳孔散大、縮小、不等大,對光反應遲鈍或無反應時,均提示病情有變化,如一側瞳孔散大,意識障礙加重,說明仍有腦出血或腦疝的可能,應立即報告醫生。

患者意識由昏迷到朦朧、嗜睡狀態,說明病情好轉;單純躁動有時為尿瀦溜所致,導尿後即可安靜。

2.2 .2 觀察記錄24 h出入量患者年齡大、腎功能差,需認真準確記錄24 h尿量,特別注意每小時尿量變化,若發現出入量不平衡或尿量<25 ml/h,應及時報告醫生,以便採取相應**措施,防止脫水、電解質紊亂或補液過多引起的腎功能不全加重病情。

對症護理

保持呼吸道通暢 ①及時清除口腔及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平臥位頭偏向一側,開放氣道,取下活動義齒,防止舌根後墜,根據肺部有痰鳴音,予患者進行負壓吸痰。吸痰後聽診肺部,評價吸痰效果,觀察痰液的性狀、顏色和量。

②確保有效供氧。

2 . 保持大小便通暢患者處於昏迷狀態,長期臥床胃腸道功能減弱,出現有便秘、尿失禁現象,易引起患者煩躁不安,甚至誘發再度出血,遵醫囑給予相應的護理,大便不通時給予開塞露予進行通便,保持大便通暢,尿失禁的處理,嚴格在無菌操作下導尿並留置尿管,同時觀察並記錄尿液色、質、量,加強尿管的護理,防止導尿管脫落反覆插管致尿路感染。

保持肢體功能位置幫助和指導患者家屬對患者進行肢體被動運動,預防關節僵硬和肢體攣縮畸形。將患者的手腕和足踝應置於關節功能位置,各關節受壓部位托以棉墊,定時給予低幅度、慢動作變換體位和**按摩;當為患者翻向健側時,應墊以枕頭支援患肢,以防關節強直。

2 .4 控制血壓定期監測血壓,維持血壓在140~160/90~100 mmhg,遵醫囑給予脫劑、及長期口服降壓藥。不宜過度降血壓。

2. 5 降低顱內壓遵醫囑q12h給予20%甘露醇250ml快速靜脈滴注,防止腦疝的發生,病情平穩後用10%甘油果糖靜脈滴注。用藥過程中觀察尿量,監測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

2.6 用藥護理建立良好的靜脈通道,遵醫囑準確用藥,主要是甘露醇的護理。甘露醇遇冷易結晶,用藥前應仔細檢查,選擇較大粗大的靜脈給藥,以保證甘露醇快速靜脈滴注(一般20%甘露醇250ml在30分鐘輸完)長期大劑量應用可引起腎功能損害、心力衰竭,根據患者的病情來決定給藥的時間和劑量,加強觀察用藥後有無腎功能損害、心力衰竭的表現。用藥期間監測和維持水、電解質平衡;同時觀察尿液顏色、尿量、記錄24h出入量,用藥後4h尿量少於200ml則應慎用或停用。

遵醫囑合理應用降壓藥及降糖藥,並密切監測血壓血糖等。

2.7 併發症的防治與護理

腦疝的防治與護理因腦疝為腦出血患者常見的死亡原因。嚴密觀察患者又無出現劇烈頭痛、噴射性嘔吐、煩躁不安、進行性血壓公升高、脈搏減慢、呼吸不規則、意識障礙進行性加重、兩側瞳孔不等大等圓表現時,,立即報告醫生,安置患者絕對臥床休息,抬高床頭15-30度,保持病房安靜;及時清除口腔內的嘔吐物、呼吸道分泌物,維持呼吸道通暢,遵醫囑雙側鼻導管予吸氧2l/h;迅速建立靜脈通道,遵醫囑快速靜脈滴注20%甘露醇250ml;避免引起顱內壓增高的各種因素;嚴密觀察患者神志、瞳孔、生命體徵的變化。

2.7.2 消化道出血的防治消化道出血是腦出血常見併發症之一,主要由於邊緣系統、腦幹、丘腦下部損傷所致,約25%左右的病人發生胃腸道應激性潰瘍,一般發生於腦出血後5~7天甚至更長時間,出現嘔吐咖啡色液體或便血症狀。**應密切觀察有無消化道出血先兆,密切觀察病情及生命體徵、意識、瞳孔、尿量和血壓的變化,對意識障礙的患者應給予留置胃管,維持有效的胃腸減壓,觀察有無嗆咳、呃逆及嘔吐物的顏色、排便次數、性質、量,有無黑便排出,出血伴劇烈嘔吐者應禁食,少量出血無嘔吐者可進溫涼、清淡的流質。

2.7.3 墜積性肺炎的防治首先要保持呼吸道通暢,定時吸痰,定時翻身拍背,用蒸餾水100 ml、慶大黴素16萬u、糜蛋白酶4000 u、沐舒坦15 mg霧化吸入,2次/d。

2.7.4 預防壓瘡的發生定時翻身,用溫水擦浴2次/d,保持**清潔,按壓骨隆突處,必要時墊海綿塊,同時,做肢體的被動功能鍛鍊,防止靜脈血栓形成。

2.7.5 預防泌尿系感染妥善固定尿管,保持尿管的通暢。尿道口護理2次/d,定時開放尿管,每日更換集尿袋,每週在無菌技術操作下更換導尿管1次,集尿袋及引流管的位置低於恥骨聯合,以防尿液返流引起泌尿系統感染,遵醫囑定時監測尿液。

3 健康教育

恢復期護理此期通常在病後3~4周,此時主要的目標是促進分離運動出現,加強癱瘓肢體的主動活動,並與日常生活活動相結合,從抗痙攣訓練開始,逐步過渡到坐位及坐位平衡活動訓練、下肢功能訓練、床邊站立訓練直至行走訓練。指導患者開始可作按摩及被動運動,每日3次,每次15 min,以後逐漸增加活動量。外出時要有人陪伴,鼓勵患者散步、打太極拳等適當鍛鍊。

**應盡早進行,循序漸進,重視患者的積極參與,強調全面**及**的持續性。

出院指導指導患者出院後按時按量服藥,保持良好的情緒,避免情緒激動、便秘、慢性咳嗽。合理的搭配飲食,適當減少飲食的鹽含量,養成清淡飲食的好習慣,堅持鍛鍊身體,勞逸結合,教會患者測量血壓的方法,每日定時監測血壓,發現異常和波動及時就診;告知患者及家屬腦出血的先兆症狀,一旦出現頭痛、眩暈、肢體麻木、活動不靈、口齒不清時立即就診。

4 護理體會

護理重點腦出血伴高血壓的護理工作是細緻而繁重的,關係到患者的生存質量。護理人員要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和精湛的專科護理技術,積極有效的護理可以使患者安全渡過併發症的危險期,同時對提高**效果、促進機體功能恢復和減少病殘發生具有重要意義。高血壓病患者科學的飲食結構、輕鬆愉悅的情緒,長期合理地口服降壓藥,定期監測血壓等,能大大降低腦出血發生的機率。

腦出血高血壓是常見病、多發病,其預後取決於出血部位、出血量以及是否發生併發症。輕型病例**後可明顯好轉,甚至恢復工作;中致大量的腦出血致殘率和致死率高,發病後乙個月內死亡率為30%~35%。全面、精心的護理能有效地減少併發症和死亡率,及時有效的護理可直接影響患者恢復的程度及患者的生活質量。

只有全面掌握了疾病的特點,靈活運用臨床護理經驗,落實各項護理措施,才能有效地降低死亡率,提高**率,縮短療程,減少、減輕腦出血的後遺症,真正體現出「三分**,七分護理」的價值,最大限度地恢復患者生活自理和勞動能力,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高血壓腦出血患者在ICU護理措施及方法

摘要 目的 高血壓腦出血在icu的護理措施與方法。方法 回顧性分析對2007年9月 2011年9月在我院icu住院 的的53例的高血壓腦出血患者的護理措施與方法進行總結。結果 53例的高血壓腦出血患者中,45例患者好轉出院,病情惡化5例自動出院,死亡3例,好轉率為84.91 結論 加強對高血壓腦出血...

高血壓腦出血患者的健康教育體會

第 卷第 期航空航天醫學雜誌 年 月 部作適當的按摩,以減輕瘙癢 促進 的血液迴圈 減少栓塞。燥甚至皸裂,最終導致區域性 缺損並感染 血管性疾病 包括微血管病變 動脈硬化性周圍血管疾病以及大血管閉塞性疾病 使肢端區域性血迴圈障礙,導致 及皮下組織的營養缺乏 代謝障礙,從而出現皮下組織壞死 纖維化或色...

腎病伴高血壓患者透析治療的臨床護理

作者 彭欣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討論腎病伴高血壓患者透析 的臨床護理,為日後的臨床護理提供參考。方法選擇2011年3月 2013年8月收治的腎病伴高血壓患者150例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觀察組與對照組。觀察組患者予以舒適護理,對照組患者予以常規護理,對比兩組患者的...